首页 >> 时事聚焦

传承发展中华文化 培育共有精神家园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影子 2015-02-16

刘奇葆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传承发展中华文化
培育共有精神家园
 
   
    新华社福州2月13日电  2月11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做到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不断培植全体人民的共有精神家园。
 
  调研期间,刘奇葆深入泉州、龙岩等地,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和纪念馆,考察了社区、企业和宣传文化单位,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交流。
 
  刘奇葆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坚持深入学习、联系实际,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重点抓好党委中心组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加强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刘奇葆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财富。要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和利用,加强对古田会议精神的挖掘和阐发,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要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宣传教育,以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人们把爱国热情化作圆梦中华的实际行动。
 
  刘奇葆指出,民族民间文化植根群众、特色鲜明,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丰富,要做好传承和创新两篇大文章,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充分挖掘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有历史文化记忆和地域民族特色的美丽城镇、美丽乡村。要大力推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增强两岸同胞的中华文化情感。
 
  刘奇葆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广泛动员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组织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