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郭青剑 怡梦 2015-01-26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突出抓好文艺界行风建设
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孙家正主持 黄坤明讲话 赵实作工作报告
接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为中国文联团体会员
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并主持会议 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摄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中国文艺网 单鸣摄 

  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会议1月23日至24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主持会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讲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作工作报告。
  孙家正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此次会议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王国维说做学术有三层境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文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也应该有三层境界。第一层境界,是深入学习思考,思想上豁然开朗。文艺界面对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中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等复杂境遇,应对事关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豁然开朗。第二层境界,是结合深入人民群众的实践,心灵上受到真正的震撼。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深刻、最动情的两个字是“人民”,文艺工作者要想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一定要深入群众,发自内心地把号召转化为由衷的、自觉的要求。第三层境界,是要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以独辟蹊径、别出心裁的文艺形式表现出来,从理性提升回到感性创作中,从抽象思维回到形象思维中,这是文艺界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与其他行业的不同之处。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是创作,立身之本是作品。文艺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体现的文艺工作的人民性、民族性、时代性,与个人的创作结合起来,才能发生作用。孙家正指出,如果没有前两种境界,第三种境界不会发生;如果没有第三种境界,前两种境界也就失去了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经历认识的飞跃、情感的飞跃、创作的飞跃这三个阶段,找到独特的话语方式、创作风格,把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
  黄坤明在讲话中,首先对九届六次全委会以来中国文联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的独特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黄坤明指出,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了“四个全面”。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四个全面”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体系,是治国理政方略的顶层设计,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路线图。文艺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相连。文艺工作服务大局,必须着眼“四个全面”来谋划、来展开。
  黄坤明强调,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文艺界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要切实采取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在面上铺开。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文艺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党员艺术家要做到带头学、专心学,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同时向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延伸,让更多人知晓和理解讲话精神,力争做到全覆盖。二是向纵深拓展。不仅要掌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而且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重点针对制约文艺创作生产的关键性问题,钻深研透,更好地把握文艺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三是推动转化运用。文艺战线各级党委党组、总支支部,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讲话精神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思想,转化为指导文艺繁荣发展的具体项目和措施,真正做到见实招、见实效。
  黄坤明希望中国文联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好文艺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要遵循一条规律。这条规律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深入生活作为必修之课、把扎根人民作为必由之路,在人民的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风采中展现艺术的风采。要熔铸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文艺要把中国精神熔铸其中,贯注价值观、提升精气神,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要推出一批力作。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艺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为今天的人民书写放歌。要以时代的发展变化为蓝本,不断推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尤其要重视和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让奋进中的人民在文艺中看到自己的身影。要锻造一支队伍。繁荣文艺事业、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宏大的人才队伍,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形成一种格局。在新的形势下,文联要充分发挥优势、履行职能,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努力做到有大视野、出大格局,不断增强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赵实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当代文艺开创新风貌》的工作报告。
  赵实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当代文艺的历史使命和正确方向;积极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改进加强文艺评论评奖工作,充分发挥对文艺创作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扎实推进人才培训和文艺维权,不断提高服务引导文艺工作者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适应现代传播体系新格局,努力提升文艺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广泛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民间文化交流,推动中华优秀文艺走出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
  赵实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文艺战线和文联系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文艺界行风建设这条主线,着力推动“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实践,着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和志愿服务,着力提升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着力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创新文联职能、强化队伍素质、提高自身能力,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赵实强调,抓好行风建设,是当前文联组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和切入点,中国文联系统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采取有力措施,把行风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文艺界加强行风建设,就是要大力倡导“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等五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推动全行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精神和人格修为,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身行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风气和社会形象。就是要坚决抵制和克服文艺领域存在的浮躁之风,以及脱离大众、娱乐至上、低俗媚俗、失范失德等不良倾向和不正之风,推动全行业讲正气、树正风、走正道。
  赵实表示,2015年,中国文联将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努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积极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精心组织“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实践,促进多出优秀作品;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建立有效引导和持续推动的长效机制;把握正确评价标准,切实加强文艺评论,深入推进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大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努力推出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和优秀人才;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推动中华优秀文艺走出去;创新拓展文联职能和服务领域,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影响力、感召力。
  1月22日举行的中国文联九届七次主席团会议,通过了关于调整中国文联第九届书记处书记的决定,推举陈建文为中国文联第九届书记处书记。通过了关于更替和增补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委会委员的决议,确认叶青、刘尚军、吴雪、张宇、陈炜、陈洪、陈洪武、邵明、罗斌、周丽宁、庞井君、郑希友、盖成立、韩新安、傅亦轩、廖恳等16名同志为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委会委员;马少青、马西林、王金喜、刘华、刘晓霞、刘漪滟、李春晓、沈虹光、季宇、赵长青、夏朝华等11名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委会委员职务;免去郭永祥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委会委员职务。通过了关于接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为中国文联团体会员的决议。
  全委会上,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通报了中国文联九届七次主席团会议关于调整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的决定,中国文联九届六次全委会以来中国文联全委变动情况。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通报了中国文联九届七次主席团会议关于接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为中国文联团体会员的决议。
  会议增选陈建文、陈洪武、罗斌、韩新安为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委员。冯双白、赵长青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委员职务。
  会上,安徽省文联、湖南省文联、广东省文联、贵州省文联、中国舞协、全国公安文联负责人就文联开展各项工作的经验作了介绍和交流。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黄坤明讲话和全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如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如何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如何加强行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追求“德艺双馨”,如何坚持正确评论导向、让健康文艺评论引导文艺创作,如何适应新媒体、全媒体环境开展文联工作等展开讨论。
  李屹作会议总结。他说,这是一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清方向、明确任务的会议,是一次立足文艺事业发展大局,总结经验、前瞻思考、求真务实的会议,是一次抢抓文艺发展繁荣历史性机遇,面向未来、担当使命、创新求进的会议。通过这次全委会,与会同志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的认识更加深刻、学习更加自觉、任务要求更加明确;一致认为2014年的工作有遵循、有重点、有亮点、富有成效,2015年工作安排主线清晰、重点突出、举措有力;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介绍了经验、提出了建议,对于进一步提升文联工作水平和影响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冯远、冯骥才、边发吉、刘大为、刘兰芳、李雪健、李维康、杨承志、陈晓光、迪丽娜尔·阿布都拉、赵化勇、段成桂、徐沛东、奚美娟、彭丽媛、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和中组部、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会。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文联机关局级以上干部,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