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第十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宁波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yuanner 2015-01-07

复兴梦想 盛世和光

第十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开幕

 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正式启用
 
开幕式现场 郭金荣  摄

第十届中国摄影艺术节11月6日上午在位于宁波市东钱湖畔、新近落成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盛大开幕,中国摄协宁波艺术中心同期启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昭典、盛昌黎,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宇原,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巡视员李培隽,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王郑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联主席翁鲁敏,副市长张明华,市政协副主席徐明夫,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副秘书长顾立群,世界华人摄影学会副会长、宁波籍摄影家李元,以及活动主、承办单位的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界名家、影友出席了开幕活动。
 
刘晓峰宣布第十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开幕 陈黎明摄
 

李前光、余红艺共同为中国摄协宁波艺术中心揭幕 陈黎明摄

王瑶致开幕词。她说,中国摄影艺术节自1989年创办至今,25年来已经成为国内举办时间最久、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摄影艺术节。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有三个鲜明特点:首先是主题鲜明,“复兴梦想 盛世和光”,用影像表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其次是导向鲜明,第十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后摄影界举办的第一个大型活动,“中国梦”主题影像公益广告展、“共圆中国梦”农民工摄影大赛首站培训班、摄影曙光学校主题展等公益性影展活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性非常鲜明;第三是特色鲜明,本届摄影艺术节兼顾大众性与学术性,结合国际性和地域性,既有对过往成就的梳理和总结,也有对新时期工作的开创性探索。她希望,中国摄影艺术节今后得到更多朋友一如的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关注下,艺术节会越办越好。

余红艺在致词中说,第十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是宁波人文化生活的一件喜事,也是宁波文艺界的一件大事。本届摄影艺术节集聚100多个高水准摄影展、近4000余幅摄影优秀作品,集中体现中国摄影创作和学术发展的前沿成果。其中有一系列优秀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宁波的地域文化,展示了宁波本土摄影师的艺术水平,推动了宁波形象、宁波摄影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摄影艺术节是中国摄协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品牌活动。本届摄影艺术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复兴梦想、盛世和光”为主题,着力倡导和谐文明、文化共享、影像共绘中国梦等理念,突出展示“书藏古今,人文宁波共享光影盛宴;港通天下,海上丝路同绘东方神韵”的宁波地域文化。摄影作品在宁波文化广场、宁波美术馆、李元摄影艺术馆、汇港美术馆、世纪东方商业广场、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等不同场馆展出;金像论坛、海外知名摄影家讲座等聚焦当下摄影新象,关注并与更多人互云烟交流。此外,第五届阿拉宁波摄影节和“李元杯”中国风光摄影大展等本地特色活动同期精彩亮相,为宁波摄影人和广大市民带来一场自然华美的视觉盛宴。

中国摄协宁波艺术中心是目前中国摄协首次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创建项目,能满足摄影艺术国际化、专业化、大众化、多媒体化的发展要求。该中心的建成,将为中国摄协与宁波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奠定坚实基础,为宁波向全国摄影界学习交流开启了重要窗口。宁波将与中国摄协密切配合,努力将该中心打造成中国东部地区一流的摄影艺术交流基地,为摄影界百舸争流、百花齐放提供一个新的重要平台。
    
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同时也是宁波画院、东钱湖艺术中心所在地,总建筑面积达7300平方米,集展示、创作、收藏、交易等功能于一体,既满足摄影与书画艺术交流发展的需要,又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刘晓峰、李前光、王瑶等与观众一同观看《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者作品展》 陈昭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