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影展

马格南回应PS事件:我早就不是纪实摄影师

来源:photoblog 责编:影子 2016-06-07

近月Steve McCurry的PS事件在国内外越炒越大,由最初于意大利摄影展被揭低级PS Fail之外 ,后来又陆续出现PS痕迹证据 ,作为纪实摄影、新闻摄影起家并成名的摄影大师,这些发现令不少人失望,甚至有些网站媒体会夸张地说“英名尽丧”云云。 不过近日摄影师在接受TIME的专访中 ,就表明他“早就不是纪实/新闻摄影师”了。
摄影师表示,他现在是一个“Visual Storyteller”,以影像说故事的人,那个拍摄战地的日子已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而且除了为宾夕法尼亚州一间地区报章工作的短时间之外。 他从未成为其他报章、新闻杂志或是新闻媒体的员工,总是一位自由摄影师。 并且在后来的时间,他为广告公司、非牟利组织等拍摄,作品也会以艺术创作的方式为博物馆收藏。
专访中还提及 Steve McCurry 最著名的作品“阿富汗女孩”,至于国家地理的摄影主管 Sarah Leen 则表示,他们对于照片的编修有严格审查,也不会去操弄影像。 不过专访中则展示了一幅对比(下图),就是1984 年12 月的封面,拍摄了印度的水灾,当时照片下方的水被延伸了,以符合杂志的尺寸。 摄影师指出,虽然照片有后制过,但却无损了照片本身的真确及内容,所以是能够允许的。
即是说PS 是可以吗? 有关主管及摄影师则回应,那是32 年前的年代,但现在则不会发生,时代不同了。 摄影师表示了解今天人们的标准与诉求,而在未来,即使照片只是其个人作品或是旅行影像,他也会用最少的后制,以避免那些依然认为他是纪实摄影师的人感到困惑。

被发现疑似经过修图的麦凯瑞作品。(取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