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2015年中国凤凰摄影双年展在湘西州凤凰县隆重开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5-12-02

这里走出过大文豪沈从文,这里走出过大画家黄永玉,这里走出过大音乐家谭盾,这里就是令许多人,尤其是许多“摄友”魂牵梦绕的凤凰。

12月1日,细雨霏霏,由湘西州委、州政府与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2015年中国凤凰摄影双年展在凤凰县民族体育运动中心隆重开展。5000余幅(组)优秀摄影作品将在5天的时间里接受广大市民群众和摄影爱好者参观品读。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武吉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湘西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郭建群,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陕西省摄协主席胡武功,云南省摄协副主席徐晋燕,著名摄影家袁东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郭建群、刘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邓维代表中国摄协向湘西州委赠送《俗世生活风雅颂》图书,武吉海宣布2015年中国凤凰摄影双年展活动开幕。

本届摄影双年展活动时间从12月1日至5日,主题是“世界民俗聚凤凰”,共展出作品5000余幅(组)。分“金凤凰”湘西民俗摄影展、“金凤凰”凤凰山水风光摄影展、“组委会邀请参展”、“国外民俗摄影展”、“国内民俗摄影展”以及“湘西民俗摄影展”等7个展区展出,
浓郁的民俗文化场景,令6000多米长的展线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据了解,活动期间,来自国内著名的民俗摄影家,民俗理论家等,将进行四场主题讲座和一场研讨会。同时,由国内四位著名的摄影家对优秀记录片进行交流展播。

来自广西的摄影爱好者吴永建在接受采访时说,“好的摄影作品需要与众人分享才能体现出价值,孤芳自赏只能止步不前。在本次双年展的平台上,能与全国各地的优秀摄影师交流切磋,让我对民俗摄影有了新的认识!”带着一票人马前来观展的荆州摄协副主席蔡路辉说,通过观看展览,一来切磋技艺,交流心得,更重要的是开拓眼界,这个时代,摄影人不能固步自封,独自创作,更要注重不同渠道的养份吸取。

2012年,凤凰已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凤凰摄影双年展,影响广远,期待通过一届一届的摄影展,让大家,除了能从沈从文的文字,黄永玉的画,谭盾的音乐上感知凤凰外,更能从摄影作品中体味凤凰,体味我们的民俗、传统、乡愁。
摄影:吴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