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2015中国凤凰摄影双年展12月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柴选 文 2015-11-17

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凤凰摄影双年展将于12月1日至5日在闻名遐迩的凤凰古城举办。这也是作为湘西文化名片的凤凰摄影双年展继2012年之后再度上演。以“世界民俗,天下凤凰”为主题的本次双年展,将围绕民俗摄影主题展开,诚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摄影人到古城凤凰,赴一场摄影之约,观展听课,赏析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的纪录片名作,到富有土家族和苗族特色的古村落采风,体验来自神秘湘西的不同影像文化氛围。
本次双年展邀请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的人类学家邓启耀担任总策展人,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徐晋燕,光明日报摄影美术部主任徐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研究生邓圆也,民族学硕士、云南省社科院民族学所研究人员徐何珊,人类学博士、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魏乐平担任策展人,从衣、食、住、行等“寻常百姓事”层面,邀请人类学、民俗学、民族学、建筑学、传播学、艺术学等跨学科专家做策展,选择摄影家和摄影发烧友、本土摄影师和普通游客,从局内人和局外人不同角度,用镜头观看这个平常的世界,拍摄对象跨地域、跨族群、跨阶层。参展摄影家包括陈海汶、胡武功、陈池春和陈文父子、濮演等。
双年展期间,2012金凤凰湘西民俗摄影促进基金获得者的作品将亮相展出,展示获得资助的摄影师以湘西民俗为拍摄对象的作品,包括杨抒怀的《凤凰婚礼》、宋刚明的《凤凰之恋》 、张谨的《湘西古村落》和周伟《逝水》。
通过征集和遴选,百余组报名参展的摄影作品将亮相凤凰,展示出中国56个民族的丰富民俗文化,同时也展现了中国摄影师拍摄的世界各地人民的不同生活习俗。
本次双年展特设“摄影师的纪录片”的单元,在双年展期间公开放映三部由摄影师担任导演拍摄的获得过国内外多项荣誉的纪录片佳作。其中包括获得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纪录片自然类金奖、曾在纽约莱克基金会第四届REEL CHINA当代中国纪录片双年展等多个国际国内电影节和影像展放映的由纪录片制作人顾桃导演的、讲述使鹿鄂温克族生活的《敖鲁古雅,敖鲁古雅……》,获得第十五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纪录片、第二十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国最佳纪录片大奖、第三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评委会大奖等15项纪录片大奖,由焦波导演的讲述沂蒙山区杓峪村民日常生活的《乡村里的中国》,有曾参加英国伦敦第三届华语视像艺术节、2012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等活动展映,由摄影家周伟执导的讲述一位怒族青年和一位傈僳族青年生活境遇的《碧江》。这几部纪录片将从动态影像的角度呈现影像之于民俗文化和民俗事象的记录与保护功效,以期给更多的摄影人以参考。
双年展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摄影研讨会之“民俗事象的影像化保护与保存”、中国摄影报(凤凰)民俗摄影专题讲习所(第一期)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