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重视改革与实践 兼顾大众与专业第25届全国影展首展亮相北京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军 双双 2015-10-27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一边聆听获奖作者的讲解,一边认真观看展览。 斫子 摄
 
10月24日,在一片浓浓的秋意中,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首展于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5开幕式上与广大摄影人见面。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谢力,中国摄协顾问于健、王玉文、朱宪民、陈勃,副主席王悦、王文澜、王达军、李舸、李树峰、罗更前、索久林,分党组成员彭文玲,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王郑生、解海龙,解放军摄影学会副会长钱海皓,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凯文,中央国家机关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凯生,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邵柏林,湖北省十堰市副市长张慧莉,武当山特区管委会主任吴先锋、副主任杨丹华,以及本届全国影展评委代表、收获各项荣誉的摄影师代表和国内各大摄影节艺术总监等出席。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
王瑶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和实践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成为全国摄影人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责任。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全国摄影人心目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办好展览不仅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而且是推动全国摄影艺术繁荣发展,引领广大摄影人汇聚正能量的有益实践。
王瑶表示,为人民留影、为时代写真是中国摄影人的光荣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中国摄协一直践行的工作方向。“今后,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全国影展一贯的办展特色,加强品牌建设,不断与时俱进、推作品出人才,为进一步推动全国摄影艺术的繁荣发展而努力工作。”

沈玲作为获得殊荣的摄影家代表发言 斫子 摄 
 
本届全国影展于2014年11月28日在武当山启动,至今年5月30日截稿,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直,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港澳台、海外华人华侨10447人的来稿共计56509件(122188幅)。其中纪录类来稿数量33182件(82025幅),艺术类来稿数量22092件(38239幅),商业类来稿数量1018件(1707幅),多媒体来稿数量217件。最终评选产生金质收藏作品16件、银质收藏作品26件、铜质收藏作品53件、评委推荐收藏作品24件。
本届全国影展在不断改革与实践中呈现出诸多新特点。首次增设邀请展,使全国影展在全民摄影时代,在自发来稿的基础上更加全面,其专业性、学术性、代表性也有所提升。对投稿数量进行规定,强调作品质量,提高全国影展含金量。
本届全国影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武当山特区管委会主办,由中国摄影展览中心、武当山特区党政办公室、十堰市武当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武当山摄影家协会等承办,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十堰市摄影家协会、武当山道教协会、武当太极湖集团有限公司、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湖北省武当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首展将至11月1日。其间,除了展出纪录、艺术、商业、多媒体四个类别获得金、银、铜质收藏荣誉的作品,以及由中国摄协各专业委员会推荐的纪录、艺术、商业类作品组成的特邀展之外,组委会还为广大摄影爱好者安排了全国影展各征稿类别的专题讲座,本届全国影展部分评委将为广大摄影爱好者解读征稿细则,并就相关类别作品的拍摄传授经验。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协主办的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的综合性摄影艺术展览。自1957年创办以来,已经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过24届,共展出逾万名作者(人次)的上万幅佳作。作为中国摄协的重要品牌项目,全国影展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伴随着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形成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规范,体现了依规办展、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立场。
中国摄协副主席、四川省摄协主席王达军在看完展览后表示,因为国展来稿量比较大,参展人员构成比较复杂,评委数量也比较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大浪淘沙,不同的观点不同审美趣味的碰撞下,呈现的面貌可能更丰富,甚至参差不一,而本次国展新的尝试——邀请展,看后感觉总体水平还比较统一。他认为这种做法非常好,能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国摄影当下发展的业态,值得肯定。
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则被媒体记者、各路影友团团围住,一一点评起其他获奖作者的作品来。其中,他谈到商业类李铁强铜质收藏作品《不是T台,胜似T台》时说,他认为摄影通常应该分为两派,一个是创意类,一个是纪录类。拍人像应该拍人物的性格。这组作品算人像摄影,但又是一组纪实。既可以传播又可以悬挂。

影友认真的翻拍国展获胜作品供其学习 斫子 摄

本届国展展览现场 斫子 摄

影友们在观看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