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首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揭晓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朴新成 2015-10-23

触摸乡土 回味乡愁 影像载志
首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揭晓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四川省达州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摄协纪实摄影委员会、本报、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和达州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新局、市文联承办的首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经过征稿、评选、公示等程序后,即日揭晓。
40组作品最终从1442位摄影人提交的2363组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典藏作品5组,收藏作品35组(其中“乡土中国·达州影像”主题10组)。宁舟浩的《毛家工业园》、王小红的《我的家乡将永沉水底》、叶高兴的《竞选村官》、占有兵的《农民工打工生活实录》,以及张东的《乡村印记》获得典藏作品荣誉。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的目标,《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对城乡协调发展做出明确部署。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公报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表述更成为传播甚广的名句。在城镇化过程中,传统农耕文化、农村社会形态、农村经济发展等都在发生着与时俱进的变化,以纪实的名义全面留真大时代背景下的“乡土中国”,展现关乎中华民族整体情怀的“中国式乡愁”,收集整理属于中国人的视觉记忆文本,正是首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的深意所在。
首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既是中国摄协主办乃至中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以题材为研究对象的摄影学术项目,又是一次以影像为载体,关注农业、农村和农民,对中国乡土文化、乡土社会及变革中的乡村进行视觉调查的行动。最终评选出的作品涉及农村传统文化、新农村建设、生态和工程移民、新型农业、农民工等诸多话题,有的以时间跨度呈现变化着的鲜活例子,有的以情感刻画与乡土有关的生活,还有的以理性的视觉书写进行探问。
本届摄影展在5月22日至8月15日期间面向全国进行征稿,征稿采取专家推荐和摄影人自荐并行的方式,由摄影家、理论评论家、教育家、策展人、经纪人、出版人、图片编辑及摄影媒体编辑等50人组成的推荐委员会,推荐了大量乡土题材的优秀作品参评,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展览的作品质量和学术水准。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担任本次展览评委会主任,评委由评论家、摄影家于德水,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系主任、教授刘树勇,大众日报摄影部主任孙京涛,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视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顾铮,当代艺术家渠岩和本报总编辑曾星明担任,这些专家学者中既有对纪实摄影进行深入研究、出版过多部摄影著作的教育家和资深的纪实摄影实践者、评论家,也有兼具国内外学术视野的、对乡土题材有深入研究的知名艺术家。本届摄影展还特设观察员,达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开杰和青年评论家、策展人魏欣全程观摩了评选过程。
评委们认为,本次“乡土中国”摄影展首次以题材切入,参评作品不是对旧题材进行简单集合,而是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梳理,作为一个全新的出发点,其意义甚至超越了摄影本身。入选展览的作品,对题材的挖掘有足够的深度,在遵循传统纪实手法的同时,展示出更多的表达样式,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格局。
评选结束后,主办方还召开了评委座谈会,对评选结果和参评作品中反映出的当下乡土题材摄影的问题论道解析,亦对下一届摄影展的规划和操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担任评委会秘书的达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常荣认为,此次活动对达州摄影界整体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扩大了达州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他表示,达州将不遗余力,与中国摄协合作,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两年一届地持续举办下去,让“乡土中国”的摄影品牌一直留在达州。
本届摄影展由新华社中国特稿社、中国摄影报城市摄影联盟、达州市摄协、达州市民俗摄影协会协办。为了保证“达州影像”主题的学术水准,促进达州摄影事业的发展,征稿期间,本报还专程赴达州围绕本次影展举办见面会,为当地摄影人参评提供帮助。
本届摄影展将于10月28日在达州市举办首展,集结了入展作品精萃及相关文论的《乡土中国影像志》同期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推出。

“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入选名单
典藏作品
王小红 我的家乡将永沉水底
占有兵 农民工打工生活实录
叶高兴 竞选村官
张 东 乡村印记
收藏作品
王向阳 振翅
——乡村学子大学梦
王进元 家谱
王应超 故土家园
扎西罗丹(杨学光)
静静的硕都岗河
石志强 节日群像
邢宗仁 前进队在前进
——四十年前后对比
朱建国 大山深处: 90后
代课“妈妈”和36个孩子
刘  峰 乡村广告
刘飞越 留守的童年
刘传生 豫东乡村记事
闫新法 皇陵·百姓
许  平 记忆·乡愁
孙立胜 故乡,只爱你三天
苏呷此色 土地的主人
李克君 中原牲口市
李林山 西出阳关采棉人
杨  明 消失的“乡村”
吴建新 故土难离
张  勇 打锣鼓草的传人
张  韬 最后的皮影
张俊松 有爱相伴不孤单
张景国 植根沃土,曲润中原
陈  文 三峡原乡:
百万移民22年瞬间记忆
陈少华 冷暖人生
陈靓珂 老手艺
欧阳世忠 新地带
——新江南水乡系列
周智清 小镇生活
郑  亮 巴人农具农耕文化印记
徐  灏 黄氏祭祖
高炼辉 情系“中国草”
唐富雄 州河大桥的崛起
阎天际 漓江源头
蒋建雄 尧告村
谭守庚 “第一书记”
颜晓红 川东老酒坊
(以摄影师姓氏笔画为序)
点击查阅更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