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生活是最好的风景——第五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获奖作品点评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责编:影子 2015-07-24

  自2011年全国首届农民摄影大展创办以来,迄今已举办五届。五年来,由中国文联、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摄协主办的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引导、带动农民朋友,用影像展示其追寻“中国梦”过程中最温馨的篇章和最美好的瞬间。本届大展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征集了约500余名农民朋友的11850幅来稿,其中不乏光影构图俱佳的精彩之作,不乏充满生命力、想象力的感人之作,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尽在方寸之间流淌。这些,也许就是新农村、新农民的“中国梦”……大展首次增设了手机类摄影,融入了多元的观看角度和体验。特甄选获奖作品6幅,并附评委点评,以飨读者。

  《“蜂”收在望》 包成义 纪录类·金质收藏作品 点评:陈小波

  生活是最好的风景。相机收藏自己的生活记忆,用相机去拍摄身边最爱的生活和最爱的人们,这是一种对于生活的真诚,也是我们对农民摄影师起码的要求。《“蜂”收在望》在诸多的拍摄养蜂人的图片中脱颖而出,大气、松弛、光影得当,呈现出摄影者一定的视觉修养。比赛中,太多的作品题目显得过于草率、人云亦云,但《“蜂”收在望》一下子跳了出来。
纪录类获奖作品欣赏

《秋千童年》 周保福 纪录类·银质收藏作品 点评:乔仲林

  看到《秋千童年》不由会唤起我们每一个人的童年记忆。这幅作品拍摄于老少边穷地区的村边上,真实记录了孩子们在简陋的秋千上玩耍的场景。作者准确抓拍到了儿童秋千荡到最高角度的精彩瞬间,动感十分强烈,人物上下呼应,惊险动人,画面影调朴实,构图完美,生动感人,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小息》 宋朝兴 艺术类·金质收藏作品 点评:李伟坤

  这幅照片由绵羊、草原、天空构成画面的元素。清纯的空气,茂盛又带着雨露的草原,晨光照射在绵羊身上,勾画出晶莹的轮廓。一只母羊带着一只小羊温馨自由地生活在美丽的草原上,享受大自然赐给它们的生活。作者采用黑白的单色调呈现,几棵树的定位和对角的云彩的处理打破了画面的呆板,影像显得简洁干净,主题鲜明,是一幅耐人寻味的好作品。
  艺术类获奖作品欣赏

《金色的稻穗》 蒋万炯 手机类·金质收藏作品 点评:王征

  作者直接拍摄了逆光下稻穗的样子,而且还略显杂乱,并非精美得无可挑剔。他在作品题目里使用“金色的”加以形容界定,是有了点关于丰收的主观想象,再看,却看不出什么更为不解的迷局与隐喻。显然,这是摄影多种向度下的另外显像,属于不同的摄影之用,具有单纯性、朴素性和原初性。《金色的稻穗》就是一幅单纯的照片,单纯光线下的单纯的稻穗,拒绝联想,拒绝阐释。
手机类获奖作品欣赏

《赛马》 张志忠 艺术类·金质收藏作品 点评:李伟坤

  《赛马》是在正月闹元宵期间,布马穿村过寨巡游表演时拍摄的,作者没有去拍摄布马巡游的热闹场面,而是选择了布马巡游队伍小憩时,把布马驾靠在石栏上时的一个画面。绽放的桃花和吐翠的绿叶,春天与布马,勾画了一幅万马奔腾的景象和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意境。作者采用大光圈虚化背景的手法,突出了主题的表现,路上的行人与布马形成了呼应,对角线构图强化了马群的动感。

《繁华的背后》 宋健如 纪录类·铜质收藏作品 点评:乔仲林

  纪实摄影贵在选取,作者成功地捕捉到亿万农民工在城市生活中的一个极为普通真实的画面:繁华闹市夜幕降临,远处的街市、高楼灯光闪烁,几辆面包车在城郊路边临时安营扎寨,辛劳一天的农民工借助路灯,一家老小围在一起歇息、做饭。作者通过一个小小生活侧面揭示了农民工城市生活现状的大主题,画面情绪饱满,生动感人,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