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武当山启幕

来源:中国摄影报 高洁慧 责编:流淌 2014-12-02

初冬的武当山烟雨朦胧,山水圣境生动灵秀。11月28日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武当山特区管委会主办的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湖北武当山正式宣告启动。这也是武当山继承办第九届中国摄影艺术节,连续举办“太极湖杯”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展等活动之外,又一次与摄影盛大结缘。

“太极湖杯”2013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展颁奖典礼、“武当山杯”中国道教名山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武当山与中国大一统文化》摄影集首发等活动同期在武当山太极剧场举行。“中国摄影展览馆武当山中心”正式挂牌,第24届全国影展武当山巡展暨“太极湖杯”2013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展作品亮相武当山地质博物馆(武当展览馆)。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十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世杰,十堰市副市长、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发平及武当山特区工委、管委会领导柯希胜、程新华、余建强、张琳、周继红,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宋举浦,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秘书长厉色等,与25名“太极湖杯”2013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展的获奖作者代表,以及来自武当山特区的1000多名观众共同参与了这场别开生面、亮点颇多的文化盛宴。

全国影展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具品牌影响力、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摄影艺术展览,每两到三年举办一次。自195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4届,共展出近万名作者的上万幅佳作。

高琴在启动仪式上代表中国摄协致词,她表示,伴随着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全国影展经历了从类别设定、参展要求、评选方式到禁止条例的多次调整,形成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规范,体现了依规办展、公平公正的原则立场。期待广大摄影家与摄影爱好者们成为时代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

据悉,本届全国影展要求参评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积极参与纪录、艺术、商业与多媒体四个类别的展览。为了体现国展的专业品质、作品的完整性与稳定性,国展规定除多媒体作品外,参展作品均以纸质形态投送。为保证评选的有序有效,本届国展特别实行实名制投送作品,并继续对每个人的参评作品数量做出限制。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入选作品将继续采取公示制。
 
第25届全国影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武当山特区管委会主办,中国摄影展览中心、武当山特区党政办公室、武当山摄影家协会承办,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十堰市摄影家协会、武当山道教协会、湖北武当山太极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湖北省武当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

“太极湖杯”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展自2008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大展在探索中不断地完善,在实践中不断地提升,现已成为武当山乃至十堰市对外交流的重要的文化品牌。

2013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湖北省武当山风景区管理局、湖北武当太极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本报及湖北省武当山风景区管理局办公室、武当山摄影家协会承办,武当山道教协会、武当太和索道有限公司、武当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主打以弘扬武当文化为主旨,征集反映武当山风景区境内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古迹建筑、道教文化、武当太极功夫、太极养生之道,以及太极湖风光等方面的优秀摄影作品。自2013年7月起开始按四季分类,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征稿,共收到8万余幅参评作品。经评选、公示,共有199幅作品进阶并获得各项荣誉,这些作品将持续对公众展出6个月。

为促进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可持续发展,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道教名山文化,搭建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互促互鉴、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加大道教名山的整体宣传力度,倡导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联合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合本报、武当山风景区管理局特主办的“武当山杯”中国道教名山全国摄影大展正式启动。

此次展览征稿时间自即日起至2015年8月30日截止,全面征集中国道教名山联盟风景名胜区境内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等的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