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怀着体温的影展—隐没地大型影像实验北京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斫子 2013-04-09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向上圈组村民“小摄影师”赠书

背倚14米的大幅上圈组村庄照片,面朝村民,脚踏上圈组的土地,匠心别具的展览布置,不仅令观者震撼,也让观者离上圈更近

 

    2013年4月7日下午,北京的春天微风习习,阳光明媚。
    由29位首次拿起相机的村民和80多位身份迥异的摄影家拍摄的2600余幅作品,构成的“隐没地——上圈组村民与艺术家的影像实验”大型摄影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华社中国国际文化影像传播有限公司与今日美术馆联合主办。
    作为此次摄影大展的亮点,上圈组部分村民“摄影师”也从宁夏专程来到北京今日美术馆。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新书《隐没地》也在现场与观众见面,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等领导向村民代表赠送了新书。新华社中国国际文化影像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松林、副总经理张晓军以及中国摄协顾问陈勃、朱宪民、王玉文,副主席王文澜、王悦、张桐胜、李树峰,秘书长高琴等近8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著名摄影师、影友们一起参观展览。
     农家的炕头、贴心朴实的话语、质朴真切的影像与现代化的视觉展览理念,流媒体、视觉装置、显示屏播放,朴实与现代的映照下,呈现出本次展览的理论框架“元影像”。
 

大炕是上圈人民生活中的主要家具,上面散落着大家对这次活动的心得感悟

《隐没地》图书主编王征向给予本次实验的乡亲、朋友表示感谢

策展人陈小波女士一袭红衣给展览平添了喜庆的味道

村民在看自己的作品

站在展览前的观众频频拿起相机拍照纪念

现代化装置艺术将传统纯朴连接起来

这是一个“有体温”的摄影展——今日美术馆馆长谢素贞
 
    今日美术馆馆长谢素贞在开幕式上介绍到:“此次“隐没地——上圈组村民与艺术家的影像实验”是今日美术馆开馆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大型摄影展。大家看到的这些“地上的、天上的”作品,是所有工作人员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布展的成果,在此向这些所有参与人员表示感谢,他们都是志愿服务的。这次摄影展希望能给今日美术馆带来完全不同的影像。这次展览可以说是一个“有体温”的展览,希望29位村民和艺术家的影像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淡定和稳静。”
 
展览需要大家安安静静的观看——本次展览策展人陈小波
 
     本次展览策展人陈小波说到:“感谢所有上圈组的村民。感谢今日美术馆能够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艺术殿堂,让我们可以尽情发挥、创作。感谢新华社中国国际文化影像传播有限公司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这个展览需要大家安安静静的观看,希望大家稍后慢慢欣赏。”
 
上圈组村民给予我们的是一种爱,一种心灵回归的引导——艺术家代表夏威
 
    艺术家代表夏威说到:“我们是一群畅游在艺术空间里的追梦者,是上圈组给了我们共同创作的机会,不停的给予我们欢乐,这些感受不仅是艺术上的灵感和激情,更多的是每一天的欢乐和眼泪。当我今天打开影展大门时,似乎又回到了在上圈组创作的日子。村民们给予我们的是一种爱,一种心灵的回归,本性的引导。希望在场来宾看看脚下,我们现在已经踏上了上圈的土地,在身后巨大的雪景照片映衬下,我似乎看到了上圈村民那一张张淳朴的脸庞。谢谢上圈,谢谢大家。”
 
村民李黄鹰代表所有上圈村民感谢参与此次活动的艺术家对于上圈的关注,并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了真实而美好的上圈生活。
 
感谢上圈组的所有相亲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此展览——《隐没地》主编王征

    作为新书《隐没地》的主编,王征最后说到:“感谢上圈组的所有相亲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此次展览。也感谢参与此次活动所有的作者和为这件事情辛勤工作的人。感谢中国出版社加班加点让这本新书今天可以及时与大家见面。更要感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同志,她的序言热情洋溢,她的肯定,为我们继续做好今后的工作给予了动力。我给村民们和大家鞠躬了。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由著名理论家藏策主持的《回归“元影像”——有关影像本体与视觉天性的实验报告》研讨会成功举行,会议上身份迥异的艺术家们就此次影像实验的意义、回归本心等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关此次研讨会的全部内容,本网将稍后呈现,敬请关注。
 
    此次展览将于4月28日闭幕,期间还将举办多场研讨会与“元影像”工作坊公共艺术教育活动。

摄影:吴承欢

点击查阅更多有关本次活动的专题《隐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