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各地摄影人学习研讨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曹旭 责编:yuannner 2012-12-18

以人为本立足实践,推进摄影繁荣发展
各地摄影人学习研讨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备受全国摄影界关注。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等,在与会代表中间引发强烈反响。大家对近年来我国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态势感到由衷喜悦,对未来发展充满必胜信心。许多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通过研讨、讲座等形式,学习研究会议精神。
    作为资深的音乐家和摄影家,王立平认为,工作报告很务实,有很鲜明的特色,更是集体的智慧,既有宏观的远景规划,又有可分解有步骤的工作内容;其次,报告很符合当前潮流,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报告文路清新,用平易实在有感情的语言来描述工作,很容易让人接受。第三,报告体现了对当下文化发展的思考,宏观、全面。第四,报告以人为本,提到对青少年的培养计划,对有才华摄影人的帮助,对老同志的关心爱护,对基层群众的培养,尤其提到对非会员的联系,这些特别重要,非常有助于团结。第五,报告很难得地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报告中提到摄影博物馆建设也是对历史负责的态度。
    贵州省摄影家协会主席韩贵群会后马不停蹄地赶往贵州各地参加当地摄影组织的迎新年会,并向在场摄影人介绍会议盛况和报告要点等。他说,贵州广大摄影人正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计划今后多用镜头聚焦和关注人民,关注社会发展变革中的重大事件,用摄影精品讴歌群众可歌可泣的事迹。报告提到的八个重点项目,是开拓中国摄影事业的新举措。我们会结合贵州当地实际,按照报告精神,大力发展摄影文化产业。
    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建新会后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一定带领重庆摄影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宣部、中国文联领导的 重要讲话以及大会工作报告精神,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动员和激励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为推动摄影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摄协将更好的发挥“摄影营销重庆”的理念,继续推进和完善“主席团成员联系基层的制度”,积极开展“走转改”活动,动员更多摄影家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力争5年内打造10个“重庆摄影创作基地”。
    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哈药集团影友俱乐部主席张利君在会议结束回到哈尔滨后,马上召开了影友和会员座谈会。与会影友听了张利君的参会感受后深受鼓舞,大家认为,公益性哈药影友俱乐部,要团结广大影友,为祖国的摄影文化繁荣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12月14日,陕西省宝鸡市摄影家协会召开理事会。刚参加完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宝鸡市摄协主席冯晓伟传达了会议精神。大家在讨论中认为,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摄影界的盛事,是全国摄影人的喜事。雒树刚副部长和赵实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内容深刻、求真务实,明确了摄影人的前进方向。工作报告提出的创造当代中国摄影的新辉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的12个要素概括全面、求真务实,对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和思路,使大家备受鼓舞,备感振奋。报告既高瞻远瞩地  指出了现今我国摄影事业的发展状况,又科学现实地提出了我国摄影事业发展所要遵循的规律,对基层的摄影协会在组织建设、事业发展方面有着高度的指导意义。
    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征说,报告体现了创新性,前瞻性,务实性。科学条理当中突显了可操作性,体现了全国摄影一盘棋的全局理念,报告将成为全国各地摄影组织发展、参与、借鉴的指导性文件。青海省摄协将梳理思路,从实际出发,从摄影专业、摄影项目、摄影品牌等入手,从具体细节做起,继续办好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2013中国青海摄影艺术大展、开通全球通摄影网、举办玉树涅槃重生三周年进京展和送欢乐下基层下牧区等摄影惠民活动,坚持走摄影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的道路。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陈锦波在会上印象最深刻的是,工作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摄协工作和摄影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并提出今后五年要着力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为未来5年中国的摄影走向国际设定了很好的目标。陈锦波说,结合地方实际,东莞计划通过5项措施来加强摄影工作:一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与教育部门共同在东莞的中小学设立摄影基地,培养后备力量;与劳动部门开设职业摄影技术培训班。二是抓本土题材摄影创作,特别是具有当地特色的地方题材,鼓励作者拍摄东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文明,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的角度来拍摄。三是推进东莞摄影精品的创作。四是依托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群众开展便捷有效的摄影服务,送摄影和讲座到学校、社区、企业,启动摄影广场活动,组织摄影展览到每个镇区的广场、步行街展示,通过这些活动推动摄影文化发展,让更多人了解摄影、参与摄影,记录和展示东莞。五是进一步加强对外摄影文化交流,把东莞的摄影展送到外地去展出,主动对外宣传东莞。同时,邀请全国、海外摄影家来东莞采风,通过他们的镜头宣传东莞。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杨越峦称,工作报告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的摄影愿景,描绘出“摄影梦”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根据中国摄协的部署,结合本省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未来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积极呼应新风尚,在繁荣的基础上实现发展与超越,以摄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不少与会代表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传播的会议内容,更是引发摄影界和社会各界热烈讨论,许多地方和行业的摄影组织还通过各自的刊物和网站等介绍大会盛况,传达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