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专访党的十八大代表叶红专、计卫舸、宋鱼水

来源:曹旭 郑丽君 徐 责编:高媛 2012-11-16

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与中国摄影报联合专访党的十八大代表
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摄影创造活力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期间,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与中国摄影报联合采访了党的十八大代表中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叶红专、计卫舸以及在摄影著作权保护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的宋鱼水代表。他们就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对摄影的认识,对摄影事业发展繁荣的许多话题展开论述。
 
    叶红专:打造国际摄影品牌

边城雄关 叶红专 摄
    11月14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党的十八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红专接受了本报与中国摄协网的联合采访。他从即将于12月18日亮相的2012首届凤凰国际摄影双年展谈起,畅谈了湘西州文化产业的发展走向,以及摄影对湘西民俗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方面的重要意义。
    叶红专说,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要增强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湘西州在摄影文化发展上也有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湘西州以摄影活动作为载体和平台,深入挖掘展示湘西民族文化,大力宣传推介“天下凤凰、神秘湘西”,激发摄影人无限的文化创造活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性摄影品牌。
    湘西自治州位于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是土家族、苗族等多民族聚居地区,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是非常好的摄影素材。在这里,摄影家可以用镜头全方位地展示凤凰古城、南方长城、芙蓉镇、老司城、里耶古城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以及土家族、苗族两个主体少数民族的语言、习俗、服饰、建筑、音乐、舞蹈等原生态民族民俗文化。
    在谈及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湘西州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凤凰国际摄影双年展时,叶红专表示,这样一个大型摄影活动,对宣传湘西和推动湘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湘西州举办摄影双年展,旨在保护湘西州的民族民俗文化资源,展示湘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解读神秘湘西的地域文化,发现民俗文化的美丽与艺术品质,拓展湘西民族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用摄影双年展聚集湘西的旅游人气。
    叶红专说,我们将利用好摄影双年展这个平台,展示湘西秀美的山水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彰显湘西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武陵山国家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自觉,进一步提升“天下凤凰、神秘湘西”的影响力。
    叶红专指出,湘西保留着纯朴的民风民情,保留着逐步缩小或正在消失的生态圈,湘西多彩的民俗透出历史留下的断痕和遗迹,是稀缺的文化遗产,应该属于中国和世界。作为一个具有丰富民俗文化的少数民族地区,有责任站在重建人类民俗精神家园的前沿,用镜头真实纪录民俗文化,留住人类的民俗活动记忆。“我们开展摄影双年展活动,就是要通过摄影,为人们构建心驰神往的精神家园,让世界的民俗文化走进湘西,让湘西的民俗文化走向世界。”
    “大家都说民俗是世界的,那么湘西开展的民俗摄影双年展活动也应该是世界的。”叶红专由衷地说。据悉,下一步,在凤凰举办的“世界民俗聚凤凰”等活动,征集国内外摄影家拍摄的国外民俗题材作品和中国56个民族风情的作品,开辟“湘西民俗摄影大讲堂”,探讨民俗摄影理论,请国内外民俗学摄影界理论家论民俗摄影,用湘西的民俗现象引导摄影家探讨民俗摄影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探索民俗摄影的人文精神与理论有效结合,用摄影的力量为人类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贡献。
 
    计卫舸:开展摄影通识教育
    党的十八大代表、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计卫舸早在上世纪70年代即开始接触摄影,大学期间便开始照片的暗房制作。在后来多年从事教学活动中,计卫舸不忘用摄影培育和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质,经常进行动态、静态摄影技术和摄影艺术讲座。
    这一讲就是14年。直到近几年在河北省摄影艺术展览、全国大学校长摄影联赛等摄影活动中斩获奖项,计卫舸才开始不仅仅满足于闷头讲课。随着被选任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副主席,他摄影领域的活动也开始多起来。
    十四年的摄影教学中,基于对摄影发展史、摄影的风格与流派的了解,计卫舸对摄影技术与科技发展的关系、摄影艺术和其他艺术的关系有了深刻的理解,他每每提及摄影,都会以摄影技术的进步为切入点。他说,胶片时代对照相机的理解和今天对照相机的理解有很大区别,区别之巨大,在某些方面说是达到了“革命”的程度也不为过。对这种变化,谁觉悟的早谁受益早,谁觉悟的透彻谁受益多。这样的觉悟直接影响摄影的价值判断,因而直接影响摄影行为。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照相机无止境的智能化淡化了爱好者和摄影家的区别,摄影家如果想保持作为“家”的地位和影响,就不能不思考摄影本体的一些问题,不能不从摄影史的角度,从科技发展对摄影影响的角度,从摄影艺术和其他艺术的共同点和不同点的角度,更多地思考摄影自己的属性、自己的存在价值和发展空间。
    计卫舸认为,关于摄影本身的话语体系,我国已经有一些有价值的探索,一些学者从不同的学科出发,从不同的角度作出过一些积极的阐释,成果很宝贵,值得珍惜。但是要将碎片化存在的认识成果整合起来,形成比较系统的理论,还有相当的努力空间。
    摄影作为工具和手段,它存在的价值需要附着在时间维度上,离开了对时间概念的理解,可能会使摄影家偏离摄影的本来意义。时间属性的强调,可以使摄影者更理性地决定自己对影像信息的取舍,而不是张口闭口地“构图”。计卫舸不反对构图,但是他认为更重要的不是构图,而是有价值信息的瞬间攫取,以及某一时间截面上的信息所包含的关于从前和今后的故事延展性
。#p#分页标题#e#
    谈到摄影在培育综合素质方面的话题,计卫舸的想法令人兴奋。他认为,通识教育更符合教育原则,也更符合我们的教育目标,即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摄影有条件成为通识教育的有效平台。这一平台的价值在于,摄影术本身就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学习者和实践者可以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切入,最终都会达到技术和艺术结合的通途。
    计卫舸告诉记者,其实他很早以来就曾想把自己对摄影的诸多思考撰文成书,但精力原因尚不能如愿。计卫舸深信,摄影理论很深,它需要借助很多现有的学科来综合予以阐释。摄影要想作为一个单独的学科出现,形成清晰的边界,形成独立的语言体系,构成独特的语境,非常重要。
 
    宋鱼水:加大普法宣传 保护各方利益
   
    作为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专家,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在接受采访时,就摄影人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宋鱼水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离不开公民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建设。
    在谈及维权等问题时,宋鱼水认为,首先要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懂法、重法、用法的氛围。这需要像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一样,用自己的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变被动维权为主动护权。要让大家明白,摄影者、摄影作品、使用者受法律保护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怎么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宋鱼水表示,协会不仅要站在摄影师的立场考虑问题,也要站在作品使用者的角度去想一想他们的意见。如果我们有一个行业内不同作品、不同用途的价格参考表,对于法官审理案件,保护摄影者和使用者的权益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这也能使摄影作品的商业化、传播性更公开更透明。
    在全民摄影的时代,对于互联网传播中出现的侵权等现象,宋鱼水建议,摄影师在发表作品时要更细致一些,传媒出版机构在发表作品时要对其著作权保护工作做得更完善一些。她说,摄影界可以将保护作者的利益与有效地传播作品有机地结合起来考虑,进行广泛的调研,以利更好地开展工作。 她相信,在法律的有效保护下,定能激发中国摄影师源源不断地创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