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七届二次理事会在沪召开 赵实书记做重要批示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柴选 2012-11-06

中国摄协七届二次理事会暨2012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加快推进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对会议主题报告做出重要批示

    7月28日至8月1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12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上海市召开。中国摄协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各团体会员负责人等共180余人汇聚申城,共商中国摄影事业发展繁荣大计。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上海市闸北区区委书记方惠萍,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宋妍,市文联副主席迟志刚、张元民到会祝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摄影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九次全国文代会和中国文联九届三次全委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希望广大与会代表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共同谋划推动摄协工作和摄影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宣部干部局和中国文联人事部、国内联络部有关负责人国丽霞、刘漪艳、郑希友、林立等出席会议。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瑶,副主席王悦、王文澜、王玉文、邓维、朱宪民、李伟坤、李学亮、张宇、张桐胜、罗更前,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王郑生,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高琴出席会议。

    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摄协各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王瑶代表中国摄协第七届主席团,向大会做了题为《奋发有为 开拓进取 为促进中国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报告。

    报告简要回顾了中国摄协第七届理事会履职以来和2011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我国摄影事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报告指出,党和人民以及我国现代化建设对摄影事业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我们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力争有更大的作为。加快推进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精神、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任务;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形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任务;是顺应国际摄影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变化、进一步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任务。

    报告提出了发展繁荣我国摄影事业的总体目标: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摄影事业发展繁荣,加快提高中国摄影事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品质的社会主义摄影事业新格局。通过全体摄影人的奋力开拓,到2020年,跻身国际一流,创造当代中国摄影的新辉煌,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报告还将这一目标的基本内涵分解成十二个方面的要素,并提出具体工作思路。

    报告还对中国摄协和摄影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工作中需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析。

    与会者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卓有成效、求真务实的会议,既是一次总结会,更是一次决策会。报告中出现了很多新提法,内容创新、思想深刻、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举措切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操作性、前瞻性、指导性,对摄协工作和摄影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十二个要素,为广大摄影人和摄影工作者今后的工作方向提出了规划和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在2012年年底召开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其间召开的中国摄协第七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根据《中国摄影家协会章程》规定,审议通过了调整中国摄协第七届理事会理事的建议案。因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调整,王长春、许景辉、陈俊生、樊德寿不再担任中国摄协理事,孙蓓红、杨发维、荆宏、徐渊明、郭小宁新任中国摄协理事。

    与会代表还赴闸北区等上海市所属区县进行了摄影采风,聚焦上海城市文脉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

    8月2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对会议主题报告做出重要批示:“报告很好!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有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望团结摄影界奋力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八大,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新贡献!”

 

    ■ 报告要点

    推进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十二个要素

    1.拥有世界级摄影大师和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摄影领军人物,以及众多高水平的摄影专业人才队伍。

     2.摄影各大门类的生产创作繁荣,创造出代表当今时代的经典作品和具有广泛影响的一定数量的一流精品。

    3.依托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基层群众开展广泛便捷有效的摄影文化服务,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良好的保护和实现。摄影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在国民中得到较大程度的普及,拥有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和业余组织,国民具有良好摄影素质和鉴赏水平。

     4.具有丰富的可供公共服务、商业开发的图片资源,拥有先进的国家层面的千万级现代图片数据库和若干个层级、不同类别的百万级现代图片数据库。

    5.摄影消费总量和平均消费量居于国际前列,摄影产业快速发展,在作为国家支柱性产业的文化产业中占有较大比重,拥有在国内外图片市场占有较大份额的知名企业和产品。

    6.与国际著名摄影机构交流合作广泛,拥有著名国际性大赛,能够定期举办具有较大影响力、多国摄影家参与的国际摄影节、论坛和相关活动。

    7.在国际重要摄影组织中派驻代表并担任重要的高层职务,参与制定有关摄影的某些国际标准和原则,拥有国际摄影话语权。

    8.形成具有独创性的摄影理论并为国际社会认可和推崇,拥有一定数量的权威性摄影研究机构和刊物,以及一批有影响力的摄影理论家。

    9.摄影行业普遍拥有较为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相应的技术人才,网络媒介、移动终端等新兴载体在摄影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10.摄影社会组织机构较为发达,各界各类的摄影学会在摄影活动中起到重要的指导和组织作用,拥有较为系统的摄影教育培训机构,能够进行相应的专业和业余培训,拥有先进的国家级摄影博物馆、档案馆、展览馆及一定数量、不同层级的出版机构、大众媒介等。

    11.摄影事业得到社会尊重,摄影佳作能够得到广泛展示、传播、流通和收藏,获得相应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12.国家在摄影领域拥有较为健全的法规和较强的行政力、社会力和舆论力,摄影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

     着力构建四个体系

    一是着力构建更加完善、有效的引导激励机制和工作体系,推动产生更多摄影精品和优秀人才。

    二是着力构建更加系统、便捷的摄影文化网络,推动摄影文化普及和群众性摄影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着力构建更加广泛、更多共赢的国际合作模式,推动中国摄影在更大范围走向世界。

    四是着力构建更加开放、务实的社会服务平台,推动中国摄影产业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健康快速发展。

    要做好的十项重点工作

     1.坚守专业发展道路,加强摄影职业化建设和精品创作,不断提升摄影工作者专业水平和整体素养。

     2.加强公益性文化服务,广泛开展群众性摄影普及活动,为摄影事业发展建立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3.大力发展摄影文化产业,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摄影文化需求。

    4.积极适应数字和网络技术迅猛发展态势,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大力加强摄影领域新兴媒体建设。

    5.改进加强摄影评奖、展览、展示等工作,创新和丰富各类活动,为摄影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6.加强摄影理论建设和学术研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为中国摄影事业科学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7.巩固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借鉴有益经验、加快自身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摄影在国际摄影领域的地位和影响。

    8.深入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建设宏大摄影人才队伍,为我国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9.大力推进职业标准建设,提高摄影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水准,保护摄影工作者合法权益。

    10.加强摄影行业建设,忠实履行摄协各项职能,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纽带作用。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柴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