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看望袁毅平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综合 责编:未知 2012-01-21

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慰问文化界知名人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看望摄影家袁毅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同看望

 

李长春(右一)、刘云山(左二)等与袁毅平(右二)一起观看摄影作品,促膝畅谈影艺。 万戈 摄

    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分别看望了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摄影家、摄影理论家袁毅平等一批文化界知名人士,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并向全国广大文化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长春向袁毅平等文化界知名人士送上鲜花,与他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李长春说:“老一辈文化工作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的十六大以来,每年春节前夕我都要来看望大家,转达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和问候,表达敬意和感谢,听取意见和建议。”李长春祝福他们生命之树常青、文化艺术之树常青,希望他们在保重身体的同时,发挥好对年轻一代文化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为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隆冬的北京寒意袭人。1月19日下午,在馥郁芬芳的鲜花映衬下,袁毅平的家中一派温馨和煦。李长春十分关心袁毅平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在亲切交谈中,对袁毅平多年来为发展繁荣摄影艺术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对他在摄影创作和理论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敬意。
    86岁高龄的袁毅平精神矍铄。为人谦和低调的他,说起自己钟爱一生的摄影事业,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振奋。
    李长春兴致勃勃地观赏、品评了袁毅平的代表作品《东方红》,悉心倾听了袁毅平动情讲述的照片背后的故事。李长春以其对摄影艺术的深刻理解,与袁毅平促膝畅谈,探讨摄影艺术的表现形式、美学特征和象征内涵等深层次话题,令在场的所有人都深受鼓舞和教育。在交流过程中,李长春表达了自己对摄影事业发展的关心,说起与摄影有关的技术名词等更是如数家珍。
    李长春在与袁毅平交谈中指出,相对于其他艺术门类,摄影界更需要走基层、转作风,不深入基层就拍不出优秀的作品。摄影工作者必须要到现场去,到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关注时代,关注民生,才能创作出更好的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李长春向袁毅平等文化界知名人士介绍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加强传播能力建设的情况,听取他们对城市建设规划、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他们继续为文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李长春嘱咐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老一辈文化工作者的独特作用,通过多种方式,把他们德艺双馨的崇高精神和良好作风发扬光大,成为年轻一代学习的楷模。要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在走访看望中,李长春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领导文化建设历史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希望广大文化工作者牢牢把握历史机遇,进一步兴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高潮,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书写崭新篇章,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培养造就更多德艺双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同看望。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陪同看望。赵实说,长春同志、云山同志十分关心摄影事业的发展,去年冒着大雨前往参观“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殷切寄语农民摄影人,高度赞扬农民艺术家的创造力,对本次展览集中展示全国农民群众摄影成就,首倡农民看农业、拍农民、观农村的创举给予充分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摄影热情,促进了农村摄影文化的发展,也促使我们更加坚定地走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正确道路。
    文化界知名人士对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表示衷心感谢,对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备受鼓舞。袁毅平表示,在上级正确领导下,这几年中国摄影家协会响应“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号召,让摄影艺术真正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反映生活,反响良好。现在,摄影艺术空前繁荣,中国摄协近年来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摄影活动,产生了积极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他由衷地为摄影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感到高兴。
   

    在和谐欢乐的气氛中,袁毅平向李长春一行赠送了自己的摄影作品集,以表达对中央领导的感谢。
    在场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李前光深情地表示,今天是中国摄影界值得自豪和十分难忘的日子,中央领导深入到摄影工作者家中走访看望,不仅是对老艺术家的爱护,也是对全国摄影人的关怀。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指示,把握历史机遇,推动摄影发展。在场的中国摄协的同志激动地说,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一同看望一位摄影家,是中国摄影历史上的第一次。这必将激励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为发展和繁荣摄影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长春一行冒着严寒来到袁毅平家中亲切慰问。 万戈 摄

 

分别之际,欣然合影,定格珍贵的瞬间,留驻美好的记忆。 万戈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