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摄影界代表畅谈第九次全国文代会收获与希望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风入松 2011-11-29

如沐春风 任重道远 写真时代 服务人民

    出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团、产业文联的摄影界代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本次文代会开幕式的讲话,认真听取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实所作的工作报告,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了参加本次文代会的深切感受,展望了摄影事业的美好未来。

 

    第三次参加全国文代会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伟坤说,一次比一次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央领导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中国摄影的发源地,摄影条件得天独厚,而人才是文艺事业发展的基础,广东的摄影函授教育已很普及,但培养高素质摄影人才,推出精品的要求迫在眉睫。此外,以摄影活动的品牌影响力推动摄影发展,也是一条创新之路。如何正确引导全民摄影热潮,变自娱自乐式的摄影为与时代、与人民同呼吸的摄影,鼓励摄影人立足本土、关注身边、深入基层,也是广东摄影工作的重点。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杨越峦说,在全民影像时代,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于摄影创作和摄影家,是河北省摄协组织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河北省有着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雄奇壮美的大好河山,是中国红色摄影的摇篮,是一块被革命摄影前辈的鲜血和生命所浇灌的热土。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按照本次文代会所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努力为中国摄影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使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建新倍感激动、亲切、责任重大。他介绍说,重庆成为直辖市14年来,文学艺术水平不断提高,加大了摄影文化在群众中的普及,广泛吸收摄影人才,大胆改革会员制度,但仍任重道远。“用摄影营销重庆”,将推广重庆的影展办到海外,推动重庆摄影家的作品试水国际市场和基层摄影事业的发展,用摄影艺术手段去发掘时代洪流中的历史瞬间与感动人物是重庆市摄协未来工作的主要方向。

#p#副标题#e#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四川画报》社社长、总编辑王达军说,参与第九次全国文代会最大的感受是,文化工作,尤其是摄影工作的地位日益提升。随着中国国力大大增强,科技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摄影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胡总书记的讲话,以及中国文联的工作报告为我们指引了鲜明导向:一方面,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做好摄影的普及、提高工作;另一方面,立足于对于摄影事业的未来,鼓励创新,培养人才,力推摄影多元化发展,摄影工作者要多出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 

 

    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图片中心副主任雍和表示,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是一个不可复制的时代,也是一个正在发展、转型的时代,因此,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摄影工作者,应该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感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更多地去展现时代的发展成就,历史变迁,以及人们在其中的生活状态,用镜头记录当下,让后人可以从影像中对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有所了解。

 

    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军区前进报社主任编辑线云强说,现如今,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已经迈入新阶段,这对我们中国文艺界尤其是摄影界来说是个机遇,我们应该珍惜这样一个文化大繁荣的时代,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

#p#副标题#e#

 

     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于德水认为,关于摄影,从其文化属性上讲,最具当代性,与社会发展节奏高度结合,记载着人类文明,而在普及群众文化方面,它的优越性无可比拟。这就意味着摄影的发展空间巨大,各级摄影家协会的发展,也面临新挑战,要把握大格局,服务社会,提升摄影艺术——因为社会已经给摄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春城晚报摄影部主任鲍利辉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文代会,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在基层工作的同志,对摄影抱着一腔热情,但要做成功,要讲究方法。大理国际影会将乘上文代会的“快车”,打造一个立足云南、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文化品牌,并以摄影节的平台带动省内其他城市对摄影的关注,借文代会东风,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把工作落到实处。

 

    吉林省摄影家协会负责人荆宏说,当前吉林摄影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拥有规模庞大的摄影爱好者队伍。在摄影创作上呈现出大繁荣的局面。协会如何引导创作方向、服务群众是摆在协会面前的重要课题。吉林省摄协只有把握住摄影走向人民,镜头对准生活的创作宗旨,发动广大影友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得到艺术感悟、思想启迪和创作灵感,才能为广大群众奉献美好的瞬间。

#p#副标题#e#

 

    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主席额博认为,胡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文艺要以人为本,这就要求广大摄影人深入到人民之中,用作品反映人民生活的真实状态,多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宗其说,通过几天的讨论学习,作为摄影人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浙江省摄协要把文代会的精神贯穿到具体的工作中,立足本地,继续打造摄影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加强国际交流和联系,拓宽本地摄影师的视野,围绕主旋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沈遥提出,江苏是个摄影大省,这些年来,江苏省文联和摄协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单位和很多摄影人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江苏省摄协要为广大摄影人提供更多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多深入基层,弘扬主旋律,更好地为时代留影,为社会写真。

#p#副标题#e#

 

    西藏自治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阿旺洛桑说,西藏地区的摄影事业发展迅速,西藏摄影人将积极响应胡总书记的号召,以总书记提出的4个希望为目标,努力推进西藏摄影事业的发展。

 

    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征表示,近年来,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有目共睹,摄影队伍逐渐壮大、影响力持续增强、地位不断提高,影像的力量深入人心,为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摄协多方尝试、大胆创新,无论是举办形式多样的摄影展览活动,还是推出大师班工作坊等培养人才的平台,都为中国摄影的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摄影为青海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青海摄影人将坚守对摄影的满腔热情,让摄影在青海大地上生根开花。

 

    中国铁路文联副秘书长、铁路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原瑞伦说,在铁道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处处可见摄影的足迹。铁路摄影人用图片来宣传铁路建设,展现铁路所到之处的祖国壮美山河,记录下了时代发展的印迹。今年,铁路摄协还组织了160多名会员登上“草原之星”内蒙古全境游专列,用影像充分展现社会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成就。

 

    北京摄影家协会主席、北京日报高级记者叶用才表示,北京是文化的中心,因此,北京的摄影工作者不论在理论研究还是艺术实践方面,都应起引领作用。应该树立大北京概念,做好本职工作,利用地域的优势,发挥引领作用,把摄影家和“北漂”的摄影人团结起来。新的时代发展,要求广大摄影人要静下心来,提高政治素质、文化修养,做到为人民写真,为时代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