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访谈】摄影师望月久谈日系范儿摄影风格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鲁豫 2011-11-08

    CPANET:您在中国很受影友的关注,有很多粉丝。作为中国摄影人的老朋友,对中国摄影的现状有什么了解和看法?

    望月久:不知道自己如此受关注。看了很多中国摄影师的作品,也听了很多有关中国摄影的事情。
中国人几乎人人都有一台很厉害的照相机,但是大家对拍摄手法却不是很懂。每次碰到我,都让我教他们拍照片,每次去一些地方摄影的时候,当地都希望开一个讲座,让我传授摄影方法。我来中国的目的,就是想要通过照片加强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

 

 

    CPANET:刚才说了中国每一位摄影人的手里都有一台非常好的相机,但是这些相机大多都是日本生产的,日本是一个相机生产的大国。在日本摄影界来讲,相机的发展,是否会牵引或者影响摄影者创作的发展?相机和人的之间创作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望月久:是有关系的。日本的照相机是世界第一,日本摄影也应该是世界第一,但事实却非如此。日本的尼康、佳能公司花了很多钱,研究怎么制造好的照相机,但是对于照片的文化投入很少。日本佳能、尼康本来应该花很多钱培养更多摄影家,他们没有这么做。希望在中国可以用更多的钱来培养摄影家。

    CPANET:可以,这样就可以少做几台照相机了。

    望月久:反正中国是人口大国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如果在日本做不了的,在中国一定可以做得成。

    CPANET:我们当然希望将中国的摄影人,中国的摄影技艺提高很多。最好是世界第一,是我们骄傲的事情。

    望月久:照相机热卖,摄影家也要配合起来。

    CPANET:日本还是要赚我们的钱。

    望月久:跟这两个公司没有关系,我只关心文化。

 

 

    CPANET:望月久老师用的是什么相机,通过传统的胶片拍摄到新的数码相机拍摄,这种转变,对您的拍摄有影响吗?

    望月久:对我没有影响,不管是数码相机,还是胶片相机,拍摄照片的时候心情是一样的。这两种相机之间的不同,就是拍完之后后期制作有所不同。

    CPANET:目前在中国摄影界存在很大争议的也是后期制作PS的问题,在日本出现这种问题的话,您们是用什么态度面对或解决这样的?

    望月久:我们的比赛本来就是不接受用电脑制作过的照片,这两种比赛会分开的。用电脑制作的就是电脑照片,自然的就是自然的,一开始就是这样的。

    CPANET:分类比较明确。

    望月久:日本整个国家和国民都不认为,在电脑上制作过的照片是好照片。如果商业的话,完全可以用电脑制作过的照片。比如汽车公司的广告图片,都是先拍车,背景是合成的,如果去现场照的话,会花很多的钱,这是商业的运作。日本人对于这方面自然拍摄的照片和通过PS制作的照片区分很明显,这种意识也很明显。

 

 

 

    CPANET:您会对自己的照片ps吗?

    望月久:只会用软件来调色,照片太暗了或者太亮了,就是色彩方面的。

    CPANET:不会移花接木的?

    望月久:对。

    CPANET:望月久老师拍过很多的风光摄影照片,在日本也拍过一些作品,也在中国拍过。这两个国家的风光作品,您更喜欢哪个?

    望月久:都不一样,日本国家很小,风景也很小,虽然很小,但是也很美。中国的风景会比较大,比较宏伟一些。都是很美,就是味道不一样。拍日本风景照的时候,会拍的很细,因为风景本来就很少。拍中国的风景,拍的很细的话,就比较难拍,要有更大的想象,更宽广的想象才能拍出来。所以中国人的心胸很宽广,就像我拍摄的风景一样。

    CPANET:怎么体现中日两国摄影之间的差异呢?

    望月久:具体文化方面没有差别,但是用照片来做生意,是有很大的差别。在日本,光靠照片是挣不了钱的。但是在中国拍照片的人,已经坐上奔驰的了。

    CPANET:在中国做照片坐上奔驰的人,未必是靠摄影而坐上奔驰的。

    望月久:就是拍商业照片的,做广告公司的人,可能赚的比较多一些。

    CPANET:对。

    望月久:日本的摄影家很努力的在拍照片,以拍照片为生,如果没有钱的话,还是会去拍照片。如果一定要说中日摄影文化的差别的话,就是这一点。就是他们即便没有钱,三顿饭变成两顿饭也要拍照片。但是中国把摄影当成纯粹的摄影职业的并不太多。所以,可以理解中国的摄影家,为什么没有倾注所有的精力去拍摄。因为在中国光靠拍照片,挣不到钱,因为没有钱,所以拍不了照片,还是要做别的事情。

 

 

    CPANET:我想问一下望月久老师,回归到自己的作品上来讲。因为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尤其对日系范儿的作品,非常感兴趣。理解所谓的日系范儿,就是色彩非常的淡雅,小精深,长焦距,淡淡的感觉。您怎么认为这种风光摄影的表现手法,您认同吗?

    望月久:我不知道。不知道中国年轻人这么喜欢日系范儿。拍摄手法来说,以小见大,以小景见大景,才是最流行的摄影。

   CPANET:在日本也是这样的吗?

    望月久:是的。用一张照片表现不了自己的整个心情。一般来说,就是一张大的照片,加上五张细节方面的照片,六张照片组合来欣赏。

    CPANET:一般来讲,摄影是瞬间的艺术,就是单幅作品,您认为组照式的呈现更能表达作者的心情。对于艺术摄影尤其是风光摄影,是不是一种好的方式?

    望月久:中国人都是以一张照片来规定一切的。

    CPANET:日本不是这样的吗?

    望月久:在日本,仅靠一张照片是说明不了实力的。一定是要全部组合起来来看。

    CPANET:这个组合是一个以什么组合?故事性的组合还是什么样的?

    望月久:靠自己的心情,以自己的心情为故事来拍,比如说拍风景的话,就是想怎样去表现,因为每一个摄影家有不同的表现手法,就有不同的形式。

    CPANET:张数有没有限制,五到八张,还是十二张?

    望月久:没有。张数没有限制。如果说是杂志的话,有六页,就是放四张照片。如果说是一个影展的话,可能放三十张照片都可以。

    CPANET:如果是比赛,一个人的作品放三十张都没有问题?

    望月久:对。只有看了组合起来的照片,才能看出来这个摄影家的实力。比如说拍同一个地方,心情不同的时候,也会有不同的表现手法。

   CPANET:刚才说的三十幅作品里,或者做成摄影集来展示,是作为摄影师实力的表现方式,还是说,在日本,就是像我们这样打比赛,也是拿三十张照片放在那里给评委看,实力是这样的?所有的都是三十张吗?

    望月久:有一部分是一张,有一部分是五六张。

    CPANET:对于中国摄影人来讲,日本摄影师的风格很多样,有传统的那种人,也有表现张狂的人,比如说荒木经惟等。就日本摄影体系来讲,太多元化了。您是怎么看的?在日本,固有传统的摄影人,比如说望月久老师的摄影作品受欢迎还是荒木经惟的摄影作品受欢迎?

    望月久:最有人气的还是风景照。一般人还是喜欢风景照。一般的公司要做日历的话,都会用风景照的。如果说拍人物照的话,会涉及到侵权的问题,比如肖像权。

    CPANET:刚才所说的风景照片,比如说东京大学的图书馆当中,很多的原创作品。

    望月久:也不是说风景照,所有的照片,大学可能不会这么做。但是东京都的美术馆,佳能的展览馆都会有,所有好的照片都会收藏。不仅仅只是风景照,就是所有的照片。美国的美术馆也是会收藏的。

    CPANET:我知道,色彩管理系统,大部分是来源于日本,关于色彩的问题,我曾经听过日本的老师谈到,日本对于色彩的控制非常严格。但是我听课的时候,日本摄影师曾含蓄地批评中国摄影师对于色彩调整过大,现在流行的低饱和度的照片,在中国很有市场。在日本的话,对于色彩的是基于客观、自然的把控。但是反过来看,日本的日系范儿的作品,不是很客观,不是很真实。一个小女孩的照片是很朦胧的,是淡雅的,上面蒙了一层白沙的感觉,您怎么界定色彩真实的还原的?

    望月久:日本就是很自然的。不会PS。

    CPANET:那么色彩调整到低饱和度,这种照片您喜欢吗?

    望月久:我我不喜欢。我喜欢色调比较深的。不是小色调淡淡的照片。拍风景照的时候,也会有颜色很浅的照片出来,但是不会通过电脑来调。从事摄影行业35年了,不想轻易的换自己的创作风格。

 

    CPANET:这个现象很奇怪,国内一直在讲创新,包括摄影师也在不断的突破自我,突破限制,您为什么不想呢?

    望月久:中国的创新,每天都是日新月异的。日本人不会像中国这样,每天都在创新。脑子比较顽固。中国人每天都在做一些新鲜的事儿,但是日本人不会这么做。

    CPANET:您的创作的灵感或者动力来源于哪里,又不想每天突破,来自于内心的修炼吗?

    望月久:心情每天在创新。拍出来的照片没有太多的改变,但是我自己的心情每天在更新。遇到风景的一瞬间,对这个风景的感情是关注的

    CPANET:手法是不会改变的?

    望月久:与让我怦然心动的景物邂逅的时候,那个心情最重要的,也会非常有趣。

    CPANET:但是在中国,我们倡导影友拍自己熟悉的,拍自己身边的事物,这样才可以获得更多好的机会和好的照片。您这样,到处各地的跑,拍不熟悉的风光作品,对创作会有什么影响?会驾驭的好吗?

    望月久:拍摄会更加容易,不会很难,因为心情会变得不一样,会变得很新鲜。如果说不去别的地方,没有新鲜心情的话,才会觉得拍照片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CPANET:看来适合当徐霞客。

    望月久:到中国之后,感觉照片变成技术上的活了,但是我不觉得拍照片是技术的事情,它与心情有关。

    CPANET:刚才说,中国的很多影友问相机怎么弄,就是因为拍摄手法没有创新?

    望月久:我说的是电脑制作的技术,而不是相机的相关的技术。就是到了中国之后,技术方面的活变得很多,最好的照片,是看不见技术,将技术掩盖掉,才是最好的照片。

 

 

    CPANET:这个话很抽象。

    望月久:中国人可能不太懂,日本人就比较容易理解。

    CPANET: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意思了。

    望月久:看到自己这么多年拍的照片,觉得自己的人生就在这里。照片就是我生命的全部。25岁开始拍的照片和到70岁拍的照片,手法不会有改变。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想法会有变化,表现手法会有变化。

    CPANET:您的说法像中国的绘画,就像齐白石大师一样。
    望月久:艺术对于我来说,就是我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点很重要。

    CPANET:您有比较喜欢的摄影师吗?
    望月久:陈长芬。陈老师是一个很特别的人,性格方面会有跟我不太合的方面。但是陈老师的作品非常好。

    CPANET:最喜欢陈老师的哪一幅作品?
    望月久:陈老师收藏在自己家里的,摄影棚里关于很大的猪的照片,感觉好像陈老师经常拍猪。陈老师现在没有拍万里长城了吗?

    CPANET:还在拍。
    望月久:有时候会和陈老师一起去青海拍照,他总是会带着很大的相机。
    CPANET:8×10的大画幅相机。
    望月久:就是有时候会拿那个机器,是太重了。一个人背的话会很累。

    CPANET:您用8×10吗?
    望月久:有的时候会用4×5。数码相机是全画幅相机。

    CPANET:在日本,您们的评委大多是怎样的构成?
    望月久:也是摄影家偏多。日本方面,摄影家也是很大一部分,还有摄影杂志主编,还有别的领域的评选,比如说设计师等。

    CPANET:谢谢!

    文中图片为望月久老师摄影作品

    (本网记者: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