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首展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1-10-24

【相关链接】


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花开有主


点击欣赏入选作品

105名入选者   123组作品  1080幅图片


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首展在京举行


同期举办画册首发式、大师班授颁仪式及理论研讨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杨承志,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
中国摄协顾问于健、贾明祖,中国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主任邓维,
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罗更前,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王郑生,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高琴为首展开幕剪彩,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主持开幕式。 吴承欢 摄

2011年10月23日,北京的上空飘起了丝丝小雨,但这并没能影响当天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行的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首展暨画册首发式的揭幕仪式。一段劲爆热辣的街舞,不仅为这次首展渲染出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底色,也拉开了首展的帷幕。展览共展出了105名入选作者的123组作品,共1080幅图片,全面集中地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摄影人的多元视角和个性才华。

出席开幕式暨画册首发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杨承志,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摄协顾问于健、贾明祖,中国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主任邓维,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罗更前,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王郑生,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高琴,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项目发展部主任陈亦工,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著名风光摄影家于云天,以及摄影院校代表、摄影界代表、青年摄影人代表和媒体代表等数百人。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主持。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在首展致辞中说:“综观首届青年摄影大展参展作品,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代青年摄影人正在成长、成熟。他们不仅拥有朝气蓬勃的创造力、丰富多样的表现力、积极向上的行动力,而且表现出对国家和社会高度的责任感。青年摄影人把创作植根在国家、民族、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同时又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他们将镜头对准国家大事、国际风云,也对准百姓生活、世间百态;他们为国家的富强由衷自豪,也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他们拍摄国计民生影像,也探求艺术本体的表现形式。”

他还表示,中国摄影家协会历来重视青年摄影工作。早在1982年和1986年,分别举办过两次全国青年摄影艺术展览,推出了一大批摄影人才。2000年成立的摄影教育委员会,11年来,广泛联系高校摄影教育机构,充分发挥组织、联络、协调的职能,对推动我国摄影教育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01年至2003年,中国摄影家协会牵头与荷赛基金会联合主办了荷赛大师班中国讲习班等交流活动,培养了一批青年摄影人,他们现在已成长为摄影界的骨干力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杨承志,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等领导、嘉宾
与本届青年大展获奖作者亲切交流。陈黎明 摄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在开幕式上发言 吴承欢 摄

 

 

#p#副标题#e#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杨承志为《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作品集》首发揭幕。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罗更前给北京的摄影特色小学——三里屯小学以及青年摄影人代表赠画册,以示摄影艺术薪火传承之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杨承志为《全国青年摄影大展》画册揭幕  万戈 摄


   

以《“11·15”火灾》获得本届青年摄影大展最佳专题报道摄影作品的作者陈龙在颁奖过后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感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以及青年摄影大展组委会给我们搭建的良好平台。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迈出关注自然、关注社会、关注心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脚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届青年摄影大展的一大亮点:以更好地培养摄影新人,开阔其艺术视野并进一步推动他们的摄影创作为目的,大展组委会特四位国内外知名摄影编辑和摄影家组成强大的师资队伍,于10月24日至10月26日对最佳摄影作品、最佳摄影作品提名、评委推荐摄影作品的作者进行为期3天的大师班培训,在开幕式现场,中国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主任邓维为大师班讲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最佳专题报道摄影作品的作者陈龙发表获奖感言 陈黎明 摄





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为大师班的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吴承欢 摄

#p#副标题#e#

当天下午,组委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以“青年视角  多元呈现”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邀请数十位国内知名的学者,摄影专家、教育家及获奖作者、组织代表一同就本届青年摄影大展展现出来的价值取向进行了充分探讨,这些宝贵的建议将为更好地办好下一届大展做好积极地准备。研讨会由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王郑生主持。

对于此次此次大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利用微博直播、图文及视频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与十万粉丝互动。详见青年摄影大展专题。

据悉,首展将持续到10月29日,观众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免费参观。首展之后,将进行全国巡展。


  

 理论研讨会的专家在积极发言,对大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吴承欢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对本次活动予以了全程微博直播,与十余万粉丝互动。  吴承欢 摄

 

 

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以“摄影,让青春更美好”为主题,自2011年1月6日正式启动征稿(只收组照),吸引了2875名青年作者参展,收到5732组参展作品,计42203幅照片;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港澳台地区均有来稿,并有来自澳大利亚和法国的海外留学生的参与……无论参展人数还是参展作品数量,以及来稿地区的广度,凸显了大展的号召力和青年摄影人的参与热情。

经过评选、影像鉴定和公示,本次大展评出:最佳摄影作品9组,最佳摄影作品提名17组,评委推荐摄影作品10组(其中两组与提名作品一致),优秀摄影作品89组。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七一”讲话中说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全面部署。会议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本次大展,旨在发掘、培养、造就摄影新人,为青年摄影人提供崭露头角、展示才华的舞台,正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组委会表示,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的鼓舞下,下一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一定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影响更大,发掘、培养更多的青年摄影人才,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老少影友同看青年摄影大展 陈黎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