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书苑

颜长江:江流有声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6-07-11

本书是关于长江三峡库区沿岸的故事合集,以地理为顺序写川江蓄水前的沿岸风物, 即川江犹是流水的最后年华。这些短章,主要 写作于 2005-2010 年,部分为近作。前半曾在 《万科》周刊之《山峡》专栏刊登,后半曾在 《城市画报》之《涉江抽思》专栏刊登。
这是颜长江的三峡,是他收入近万幅胶片和六十万字日记随笔中的三峡;这也是所有中国人的三峡,是藏在历史沟壑中为无数文人骚客所咏叹的 三峡。然而,“现在,这一切都在水底了。没去过的人,后世的人,永远想 象不出水底下曾有如何的活的世界、好的故事,想象不出,屈原当初顺着这 条溪谷走出家乡的情景。”
于是你听到他痛失风景的呼喊:“谁掠夺了我们的沉醉?我宁愿当初没 有遇见!”你看到他挽回风景的执着:“如果看不到流水,作为三峡人,我 觉得很丑。我会尽量让每个人看到流水,哪怕只有二百米。”你随他一起沿 着这峡江溯流而上,如痴如醉,追问是什么在吸引着我们。    
他说:“是因为承接了几千年的三峡史诗传统。你在其中,无时无刻不 感受和思考着命运,不想着殉道与奉献的命运主题,不进行着几无间断的自 然与人性的审美。在这里我可以不停早起晚睡,可以免去午餐,甚至长久没 有生理欲望。你为一种崇高感所征服,你有巨大的精神享受,一言以蔽之― 长江,就是我们的教堂。”    
愿,山高水长,江流有声。

作者简介
颜长江,广东梅县人。1968年生于湖北 省秭归县。199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 现居广州,任《羊城晚报》图片总监。出版有 《广东大裂变》《最后的三峡》《三峡日志》 《我就是为它而来》等著作。2002年至今,“三 峡”“夜间动物园”和“纸人”系列摄影作品 在中国平遥、北京、上海、广州、连州和韩国 首尔、法国巴黎、日本东京、瑞士伯尔尼以及 意大利等地展览,被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 旧金山 MoMA、重庆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走过田野,露出桂林村的封火墙,清新爽朗。1997年7月

桂林村,在淹没之前让我们享受了最好的田园时光。这是村内 主巷。1997年7月

老太太悠闲地给孙子做虎头鞋。像这里的少女一样,她每天涂 红指甲。1997年7月

山包上是屈原庙。过桥的女子们。这里房舍与人,都特别朴素干 净。200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