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书苑

看与被看——摄影中国

来源:中国摄影出版社 责编:小A 2016-04-21

通过摄影观看中国!

 
图书封面:
 
 
定价:69元
 
编辑推荐:
 
摄影与观看,旁观与见证,“摄影”与“艺术”,“物性”与真实,反抗与张力,图像证史,观看控制,视觉秩序,等等,视觉文化研究学者杨小彦数十年来关于摄影的访谈、评论、发言、文论等集合成这样一部看与被看的摄影眼中的中国。
 
内文图片:
▲白求恩大夫在前线为伤员输血救急(吴印咸 摄)
▲战斗在喜峰口外的晋察冀八路军(沙飞 摄)
▲麦客(侯登科 摄)
▲1983年,第一次选美现场(安哥 摄)
▲《素歌》系列之一(骆丹 摄)
 
内容简介:
 
《看与被看——摄影中国》为著名视觉文化研究学者杨小彦对影像视觉多年观察与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作者通过使用“观看控制”与“视
觉秩序”这两个关键词,来描述近百年发生在中国的视觉文化现状。其中“面对摄影家”部分收录了新时期最早出现的几篇访谈,提出了一个“站在拍摄者与被摄者之间”的问题;“个人观察的纪念碑”部分透露了摄影之所以成为一部历史的重要原因;“双重视野”部分通过作者的几篇主题发言探讨了摄影书写话语权的问题;“历史的质感”彰显了摄影作为一种观察、工作方式的连续不断的历史性奋斗;“观看之道”部分则呼应全书主题,在更大的言说范围内论证了两个关键词的指涉。
 
内容试读:








 
作者简介:
 
杨小彦,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研究视觉理论与摄影,长于艺术批评。出版专著有:《艺术史的意义》(与邵宏合作),1992;《尚扬评传》,2005;《篡图:杨小彦艺术评论文集》,2006;《新中国摄影六十年》,2009;《杨小彦自选集》,2014;《素山:老彦的文与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