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名家专访|冯建新:摄影,从生活中突围(之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zhenni 2016-07-01

——专访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建新

“抓拍有道”

CPAnet:看到您昔日的专访中提到过,曾获“全国新闻抓拍大赛的金奖”,作为一名资深的新闻记者,您能否给予从事摄影工作的晚辈一些“抓拍”建议和技巧?


冯建新:哈哈,那是过去时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我是“新闻官:,负责当天的一项重大活动——三峡放舟迎回归,就是全市几千名学生,分别在重庆主城、万州、奉节的长江边上,将每一个学生自己的心愿写在自制的小船上并放入长江中,顺着长江漂流到香港的香江。在安排好记者们的采访工作后,我也迅速地投入到事件的抓拍之中。没想到我的作品《三峡放舟迎回归》获得了“华夏一日”全国抓拍大赛金牌奖。这也是我结合工作搞摄影的一个案例。

至于抓拍,我的建议到有三条:

一是要树立“镜头朝下”的理念,真正地深入到生活中去,而不是浮光掠影似的拍摄所谓的“艺术照片”;

二是不要过度地最求完美、光影、规范;

三是“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多看看、多想想;

四是具体抓拍的技巧有3条:一是抓真情;二是抓瞬间;三是抓故事。


 


冯建新演绎下的摄影很强大 可以书写历史 可以养性修身 还可以推介自己所爱所奋斗的家乡

CPAnet:
您做重庆市摄协主席后,提出“摄影营销城市”的理念,能否对我们阐述一下这个概念?

冯建新:2007年我被推选为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后,提出“摄影营销城市”的摄影理念,并结合重庆的现状提出“摄影营销重庆”的口号,以此来引领当时重庆这支摄影队伍的方向。当时的灵感,来源于2007年的《新周刊》对重庆直辖市的比喻:“如果把中国比作一本杂志,封面是北京,封底是上海,那么重庆将是下一期的重要预告。”这个比喻,形象的说明图象的重要性,封面、封底都是要靠图片来做的。既然下一期的重点是重庆,那么除了文字和数字以外,主要的就是靠图片,要靠图片来说明,要靠重庆的摄影人去思考、去拍摄、去反映。这说明一个靠图片认知、关注、宣传重庆城市发展的读图时代已经到来。

“摄影营销重庆”的基本概念就是,让摄影人走出小圈子,走向大社会,走到人民中去;让摄影作品走出展览馆,走向全社会,走到国际上去。

几年来,围绕这个理念,重庆摄影人干了不少事情,主要有如下几件:

一是2007年,《重庆这座城》影展,在平遥国际摄影节上一炮打响。这次展出把“城市与摄影”结合了起来,影响深远。

二是2007年,应英国政府邀请,《重庆老红军——冯建新摄影作品赴英展出》在英国著名的威尔士狄兰托马斯文化艺术中心展出。为此开始了对英国威尔士的深度采访和拍摄,这是一个摄影人用摄影将重庆与威尔士牵手,于2008年3月,《威尔士发现之旅——冯建新摄影作品展览》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摄影画册《影随心动》同时在中国和英国公开发行。重庆和威尔士两地政府首脑在摄影展现场签署了《友好互助协议》,确定每年在重庆举办“威尔士重庆周”。

三是2009年协会组织了11位摄影家到澳洲黄金海岸市举办影展,宣传重庆,引起轰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专门到机场迎接摄影家凯旋归来。


四是 2009年6月,我们成立了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当代摄影艺术专业委员会。这应是当时全国艺术界体制内的第一个专业委员会,把当代摄影艺术纳入体制内进行研究和推动,达到“摄影营销重庆”的目的。近几年的实践已经有了丰硕的成果,在举办了若干的摄影展览的基础上, 2011年《重庆.重庆——当代摄影艺术展》在上海首展并在全国各大城市巡展,2013年重庆3个摄影家的作品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2014年6月24日,《中国摄影报》头版头条刊文《重庆摄影:借当代艺术探索转型》。这是继6月2日,《中国摄影报》头版头条刊文肯定:“明确提出‘摄影营销城市’理念的应该是重庆摄影界。”之后的又一篇肯定重庆摄影工作的重磅文章。

总之,城市与摄影的关系,因为“摄影营销重庆”由疏离变得紧密,在新的历史时期,因为“摄影营销重庆”找到了城市与摄影人两者共赢互进的结合点:城市因摄影人而更加靓丽,一张张图片将城市价值和摄影家知名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互联网时代图像传播瞬息万变 “开放”的心态很重要!冯建新 这位50后的传媒人、摄影家 正在谋求“突围”


CPAnet:作为省摄协领导,目前您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冯建新: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观念问题。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而我们还在讨论“原作”问题,还在讨论“糖水片”问题,甚至还在讨论“深入生活”还是“扎根生活”等。我认为生活本身就很丰富,我们随时都在生活中。对生活的麻木不仁、习以为常以及漠视生活等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生活。从生活中突围就成了我的梦想。这些年我也是在进行着“突围”的探索,我个人从80年代就获得了“国展”金奖,当重庆摄协主席这几年又连续2届获得“国展”评委推荐奖,重庆市摄协也连续2届获得中国摄协优秀组织工作奖。重庆摄协从几百名会员发展为3000多名会员,中国摄协会员从几十名发展为300多名。个人成绩和组织成绩都有了一些,这时怎么去突围?朝哪个方向去突围?目前,高原已经形成,但是高峰太少。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重庆只有我一个,显得有点高处不胜寒,压力比山大。这个世界诱惑太多,踏踏实实做摄影的人的确又太少。怎么办呢?还是坚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地去引领重庆摄影,坚持“镜头朝下”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摄影家。
 
 2010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重庆创历史最佳 ,冯建新在颁奖现场领取“优秀组织工作荣誉称号”奖牌
 2007年11月,重庆市摄协组织全市摄影家为农民工拍照
 
2015年12月冯建新在辽宁大连讲课
 
摄影家冯建新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鞠萍向独腿重庆好人杨安容赠送他拍摄的全家福作品
冯建新《重庆好人肖像摄影作品展》一角
冯建新已是重庆8所大学的客座教授,这是在为重庆传媒学院做《我的艺术人生》讲座
冯建新在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