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荒木经惟:印刻时光的痕迹

来源:当代艺术 责编:风入松 2012-07-16

 

  ARAKINOBUYOSHI “PAST TENSE-FUTURE,1970-2040”

  译文:杨韵 资料提供:东京Taka Ishii画廊

  “这些照片所起到的作用便是对每日的生活进行一种记录,作为日常事件的资料被保存起来。同时,这些照片将曾经的那些记忆带到当下甚至带向未来。这些事在过去和将来的一天当中发生。这就是为什么我想在我的照片中强调日期的理由,而这事实上是很令人沮丧的,所以这也正是我现在就拍下未来的原因。”

  —荒木经惟 2012年2月10日5月25日至6月23日,东京Taka Ishii画廊举办了名为“过去—未来,写狂老人日记1979年—2040年”展览, 这是荒木经惟在Taka Ishii画廊举办的第19次个展。展览呈现了大量图片,这一系列图片都是荒木经惟近期摄影日记中的作品。

  荒木经惟1964年获得日本摄影界的第一届“太阳奖”,1999年成为太阳奖的评委会主席。他是一个出版了很多摄影集很多的摄影师,从1971年自费出版了以“新婚旅行”为题材的成名作《感伤的旅程》以来,发表了大量作品,出版了200册以上的专题摄影集。他成为了目前日本最具国际影响的摄影家之一,但同时也颇受争议。

  这次的展览囊括了大概有6000幅作品,时间从1979年跨越到2040年,到那个时候荒木经惟都已经100岁了。他通过对相机的年代特征的熟悉和把握创造了这些图片,图片的底部都印有相应的日期。并且这些作品都按照时间顺序像日记一样被陈列出来。荒木经惟曾经痴迷的创作,于是现在看到的大量照片便是这么产生的。这将近6000张围绕过去以及将来、如同日记般陈列出来的照片中,每一张都描述着艺术家自己的内心世界,并且充满了对这个充满着图像的独特世界的强烈情感。荒木经惟追求不断在摄影中创造出新的可能,那些照片反映出了他内心真实的独白,同时也记录下了对最近日本东部发生的大地震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