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关于《边城》,湖南摄协主席谢子龙有话要说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yuanner 2015-06-23

推高摄影作品艺术价值
 
提高摄影大师劳动成果
 
 
    当翠翠梦想中的花轿抬出百万巨奖,获奖者王彬高高挥舞手中的鲜花和奖杯时,谢子龙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他在湖南凤凰,2015《边城》·凤凰全球摄影擂台赛现场——这次历时2月有余的摄影大赛,因创造世界摄影史最高奖金纪录而闻名于世;而作为大赛的策划者和组织者,谢子龙在得到绝大多数摄影人肯定的同时,也饱受争议。
 
    “因为这场赛事,我遭遇到之前从来没有听到过的质疑声。”谢子龙苦笑着。他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到2014年底,他的老百姓大药房已经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价值4300多万元……这些荣誉,都不能让他免受此次百万元摄影大赛中“炒作”、“不透明”、“刷票”的指控和对赛制等方面的质疑。
 
    “为推高摄影作品的艺术价值,为提高摄影师的劳动成果,就算有所非议,何以畏惧?”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谢子龙写下这么一句:“还是借用陶铸先生的‘心底无私天地宽’,来宽慰自己吧。”
 
 
百万大奖发端:两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合作
 
 
    4月1日起,一台由沈从文原著改编的大型实景剧《边城》,在凤凰古城森林剧场上演,这部实景剧用唯美动情的民族舞蹈演绎神秘湘西,让观众看见了湘西的山水,聆听了湘西的声音,感受到了湘西女人和汉子的魅力,也让观众泛起了淡淡的乡愁。
 
    同一天,我国唯一一场为了一台演出而设计的摄影大赛——2015《边城》·凤凰全球摄影擂台赛也正式开锣,擂台赛要求紧紧围绕《边城》实景剧的相关内容进行摄影创作,赛事为获得钻石收藏作品的摄影佳作开出100万元奖金,此举史无前例。
 
    《边城》大赛,由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联手湘西烟雨凤凰旅游演艺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人们注意到,湖南摄协主席谢子龙和烟雨凤凰公司董事长叶文智,都是全国人大代表,两人私交甚笃。去年8月,因为出差未能接受叶文智的“冰桶挑战”,谢子龙在微信朋友圈向叶“告饶”,并按照不接受挑战就捐款的规则,向渐冻人关爱基金捐款5万元。
 
    而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在2015年的第一次合作,就是推出《边城》大赛,并以“世界摄影史上的最高奖金纪录”第一时间赢得了摄影界和旅游界的关注。
 
    “随着湘西凤凰旅游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旅游产业正以其强大的力量成为凤凰县乃至大湘西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旅游业是一个发现美、开发美、包装美、营销美的产业。而摄影就是发现美、营销美的直接推手。摄影人是旅游景点的掘宝人,为旅游景点打开了财富之门。”叶文智这样解释此次大赛举办的初衷。
 
    而谢子龙则表示:希望将旅游文化与摄影文化完美结合,将本次活动打造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艺术摄影盛典,在丰富湘西旅游文化产业链的同时,带动旅游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
 
 
大赛成功举办:后续影响力仍然继续发酵
 
 
    2015《边城》·凤凰全球摄影擂台赛从4月1日开赛,到5月20日截止,短短50天的赛程,产生了6个人气周冠军和100件决选作品,并最终在百件作品中产生了各等级奖项,共发放奖金近200万元。据统计,本次大赛参赛者共计1664人,投稿作品共计14124件,参与投票的人数近600万人次。
 
    如此紧凑的赛程,这样高额的奖金,让此次《边城》大赛从一开始就广受瞩目,同样也备受质疑。作为《边城》大赛的策划者和组织者,谢子龙在这些天里,“担忧而时有心悸”。
 
     “赛制有没有问题?”“评选出来的作品能不能代表最高水准?”“刷票是怎么处理的?”……每次遇到相熟的朋友询问,谢子龙都要不厌其烦地解释,“所幸的是,在整个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摄影家协会、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领导的认同。”这是让他最开心的事。
 
    如今,《边城》大赛已经尘埃落定,由这场赛事引发的争论也渐渐偃旗息鼓,但由此产生的后续影响力仍然在继续发酵。作为获得百万元大奖的参赛者,80后教师王彬就认为,不能简单地用艺术眼光看待这次比赛,因为摄影不过是营销手段,最大的赢家还是主办方——不管是高额奖金的轰动效应、网络拉票的是与非、还是对最终获奖作品的争议,都直接地扩大了《边城》这场演出的影响力。著名摄影家、新浪网图片总监严志刚也表示,通过100万元完成的不仅仅是摄影比赛,更应该把凤凰古城的价值和内涵、《边城》这本小说和这部实景剧,以及沈从文、黄永玉这些历史名人传播出来,“通过与摄影的结合,真正把整个综合的文化传播出去。”
 
    可以预见的是,《边城》大赛的成功举办,将成为很长一段时间摄影界热议的话题;它创造的世界摄影最高奖金的纪录,也会在摄影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对于谢子龙来说,举办《边城》大赛,推出百万元大奖,仅仅是他“推高摄影作品艺术价值,提高摄影师劳动成果”理念的一次当然的选择而已,“当初我就知道推出摄影史上百万元巨奖这个纪录会有争议,但我作为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为了摄影这门艺术,我愿意承受这些非议。”
 
 
主席敞开心声:一切为了摄影更有价值
 
    2013年6月,谢子龙当选为湖南摄协新一任主席。上任之初,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任期内一定要提高广大摄影人的劳动价值,“所以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和湘西烟雨凤凰旅游演艺有限公司合作了这次赛事,我们希望借助和企业的这种合作,特别是这种高金额奖金的效应,来推高摄影作品的市场价值,从而体现广大摄影师的劳动成果,让广大摄影师受益。”
 
    “有人说,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作为一个权威的摄影组织,不应该与商业结合在一起,我认为这种说法有些偏颇。”谢子龙认为,现在是全民摄影时代,摄影早就不再是当年阳春白雪的艺术形式,从手机摄影的普及开始,摄影已经成为普通老百姓参与的一种艺术。从这个角度而言,作为新一代的摄影人,一定要适应不同的环境、适应不同的思维。“正如我们受到争议的点赞评选模式,其实换一种思路,可以把投票的过程当成是向朋友展示自己的得意大作,如果你爱自己的作品,用这样的方式分享出去又有什么不好?我觉得参与者应该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勇气。”
 
    摄协也如是。谢子龙说,作为湖南省最具权威和群众基础的摄影群团组织,新时期的发展,应该不仅仅只停留在象鼻塔里专注于学术性的研究,而应该立足湖南实际,把握湖南特点,针对湖南省情,走一条符合湖南摄影事业发展的道路,以此来促进湖南摄影事业的发展,要通过各种方式,让摄影步入寻常百姓家。“这也正是我们组织了诸多摄影赛事和活动,成立了摄影志愿者服务队,建设湖南摄影培训中心为摄影爱好者服务的初衷。”谢子龙表示,湖南摄协下阶段将继续开展一系列诸如摄影作品拍卖、定期主办摄影作品交流、推荐加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摄影作品的市场价值。

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