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中国摄影师蔡元作品首登阿尔勒人体摄影节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6-05-11

法国阿尔勒国际人体人像摄影节是由阿尔勒MAP摄影协会会长布鲁诺先生从2001年起发起创建的,在阿尔勒已经举办了15届。是法国和整个欧洲唯一以人体为主题的摄影节。最初创建摄影节的设想是由布鲁诺(Bruno Rédarès)和贝尔纳(Bernard Minier)先生共同产生的,在摄影节诞生之前他们分别已经在摄影领域有了很高的成就。在
 
2016年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于5月7日——16日举行。在今年举办的阿尔勒国际人体人像摄影节参展的十位中国艺术家之中,中国艺术家蔡元先生将作为本届摄影节唯一推荐的艺术家在阿尔勒举办首次个展。
 
蔡元个展海报
 
艺术家蔡元肖像
 
蔡元先生在本次人体人像摄影节上展出了 5组38幅摄影作品。蔡元凭借近四十年来凭着对摄影的热爱,多年的积累及对影像的理解,萌生打破人们传统视觉观念的“泼”、“雾”、“留白”等形式的作品(已取得三项中国国家专利,欧洲共同体专利及法国专利)。制作时以古典手工印像工艺与当代艺术观念及中外绘画元素相结合独特创意手法完成的艺术作品。
 
蔡元采用“泼”工艺完成的摄影作品
 
这张作品的主要手法是以一种古典手工印相中的“泼”式印相方法,通过将古典印相中的突出部分,通过“泼”的方式进行成像,形成各种各样的自然水流状图案,图案中的影像给人们带来古典印相中的影像新视觉,并同时增加了画面的内涵和画面内外深度的展现。更加立体化,多元化的反应画面,大大提高了艺术观赏性及可视度,并将这项古老的影像术带回到一百多年后的今天。
 
蔡元采用“留白”工艺完成的摄影作品
 
“留白”专利发明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留白”的方式遮挡起来整体进行成像,使影像形成一种全然不同的气象,给人们带来古典印相中的“新视觉”,影像画面的内容增加了“缺失”美及暇想空间,巧妙的“留白"不但能够大大提高艺术感染力,并且更能凸显主题,更加突出重点,同样也增加了画面的内函和画面内外深度的展现。
 
蔡元采用“雾”工艺完成的摄影作品
 
通过将主要部分影像清晰处理而其他内容放在“雾”里的的独特方式,给人们带来了古典印相中影像的“新视觉”。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