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意象随笔——Paul Huf摄影回顾展“1936-1994”

来源:武汉美术馆 责编:小A 2015-05-05

 

意象随笔 / Paul Huf摄影回顾展1936 — 1994
展览时间:2015年5月8日——2015年6月7日
开幕时间:2015年5月8日 15:00
开幕地点:武汉美术馆中庭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4/5展厅(武汉市 江岸区 中山大道 保华街2号)
主办单位:武汉美术馆
协办单位:荷兰Jan van der Togt美术馆、荷兰欧艺特艺术咨询公司
支持单位:荷兰大使馆、荷兰文化中心
出品人:樊枫
总策划:刘宇
策划:杨小玲、刘蕾
展览介绍:
荷兰影像:作为叙事的载体(节选)
武汉美术馆馆长 樊 枫

从去年开始,我馆就开展了与荷兰Jan van der Togt 美术馆的合作,此次展览正是在合作框架内的一次文化互动。产生于欧洲的摄影术如今已经普及到了千家万户。摄影是构建记忆的工具,它的魅力在于其直观的感染力和对真实世界的如实记录。透过已故的荷兰摄影师保罗·胡夫先生的胶片摄影,一幕幕上世纪经典的荷兰往事如老电影重现。

胡夫先生是荷兰商业摄影的先驱。他生前一直作为荷兰飞利浦公司、高仕啤酒、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御用摄影师,他的作品始终贯穿着荷兰人的浪漫色彩和优雅情调。早期的肖像摄影主要是拍摄作为父母座上宾的荷兰上流人物,唯美的画意风格,显示出一种对于19世纪的舞台效果和早期电影风格偏爱。他擅用超现实主义的手法则源自从小对先锋艺术的耳濡目染,以及对超现实主义大师曼·雷的学习,为其之后的职业摄影之路奠定了基础。保罗·胡夫的广告摄影以高度戏剧性的布景,巧妙的人物构图为特点,与当时前卫时尚的艺术动机相结合,具有相当的前卫色彩。保罗·胡夫的代表作,为荷兰高仕啤酒拍摄的荷兰手工艺人系列,成功地记录了兢兢业业的荷兰人与精致的荷兰工艺,作品彰显出的社会意识与身份认同已经超越了商业摄影的功能,趋向了纪实摄影的范畴。

照片是一种构建记忆的载体,我们以期回顾的不仅仅是一段上世纪荷兰影像的历史,也是一段黑白胶片时代的流光。我们以他者的角度远观荷兰摄影师创作观念与意识的形成,以及他镜头下那个时代的风尚与荣光。
 


 

保罗·胡夫 (1924-2002),出生于阿姆斯特丹,荷兰最著名的摄影师之一, 荷兰艺术联合会成员,美国媒体摄影协会会员。1942年开始成为自由摄影师和荷兰皇家法院御用的摄影师。在漫长而活跃的影像生涯中,他曾拍摄过大量的荷兰名人, 同时他也因其广告摄影(为高仕啤酒拍摄的“手工艺人运动”)和时尚摄影而闻名。无论是演员,作家,裸体,景观或者是静物,他总能通过相机精确地诠释出拍摄对象的美。他把自己定位为时尚和广告摄影师,是将真人运用于广告拍摄的先驱。1965年,他是首位被允许进入克里姆林宫拍摄时尚照片的摄影师。1988年曾来过中国,参加首次在中国举办的荷赛奖的新闻摄影图片展。之后创作了纪念梵高逝世100周年的 “眼对眼 EYE TO EYE ”系列,并创作书籍《保罗·胡夫遇见文森特·梵高》; 他的多件作品被荷兰国家博物馆收藏,2000年,美术馆决定以他的名字命名一个摄影的基金会。

更多作品 点击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