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佳作迭出

来源:和讯网 责编:风入松 2012-09-26

    一座座巍峨的山峰、一幅幅秀美的田园、一张张和谐的笑脸……既有珠峰日落的肃穆身影,也有波密桃花的明媚绚丽,更有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巨变,更多的是西藏各族人民那灿烂幸福的笑容……日前,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评审会议在北京举行,随着一幅幅作品的展示,评委们看到了一个壮美、雄浑、和谐而充满活力的新西藏。大赛评委、西藏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阿旺洛桑激动地说:“我多次在国外参加过摄影展,可以说外国人并不了真正解西藏,这次摄影大赛通过作品把真实的西藏传达出去,非常有意义。”

  本次大赛由中国西藏网、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西藏自治区摄影家协会协办,西藏自治区文联支持,24家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联合进行网上展示,以“自然生态、社会生活、多彩文化、历史变迁” 为主题,充分全面地呈现出一个真实的西藏。

  自7月17日在北京启动以来,大赛受到了海内外网友的广泛关注。短短的两个月之内,累计收到各类投稿作品41086幅。参赛作品不仅数量众多,内容也十分丰富多彩,既有展示布达拉宫、大昭寺、珠穆朗玛峰等西藏“品牌风光”的大场景,也有反映林芝尼洋河、霞光碧池等“塞上江南”的细腻风光;有描绘转经、朝拜、展佛等宗教文化的传统题材,也有展现青藏铁路、农家书屋等现代化进程的全新内容;有劳作、休闲、娱乐等日常生活的小细节,也有西藏人民广泛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大特写。长焦,广角,鱼眼、微距……多样的摄影方式、不同的表现形式纷纷登场,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大赛评委、中国西藏网总裁王丕君说:“此次‘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就是要体现与西方被误导和虚拟化下不一样的、来自中国普通大众的‘西藏观’。”他表示,大赛不仅要内容全面,同时也要兼顾艺术性和思想性,要能反映西藏的社会变迁、宗教信仰、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百姓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要把迈向现代化的、民生不断进步的、社会充满和谐的西藏告诉世界。

  据了解,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投稿作者已达2674人,遍布全国多个省区市,还有来自英国、德国、西班牙、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参赛者。大赛评委、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王瑶表示:“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能有这么多作者参与,可以想象大家对西藏的关注程度之高。摄影的纪实性是其他艺术形式无法替代的,不同于其他摄影比赛。此次大赛把西藏真实的形象展示出来,促进西藏文化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作品数量众多,佳作层出不穷,也为评委们的取舍增加了难度。在评审过程中,来自大赛主办方中国西藏网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以及西藏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杂志社等专业机构的多位评委从作品的题材、构图、色彩、明暗、技法等多个角度,结合西藏近年来发展的实际情况,综合对作品进行了评审。大家交流看法、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经过评委们系统、认真、严格地评审、投票、复议和打分,大赛最终评出金奖作品4幅,银奖作品8幅,铜奖作品12幅,另有28幅入选优秀作品。评委们一致认为,此次大赛作品征集范围广泛、内容丰富,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西藏的经济社会生活,具有广泛代表性。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开幕以来,就吸引了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手机报等多家媒体和行业机构的广泛关注,目前相关新闻报道网页已达近两百万个。

  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将于近日揭晓并公示。获奖作品将于10月15至22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展出,部分参展作品还将远赴海外巡展,以影像的方式把西藏的美好现实告诉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