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虎门杯”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新闻发布会暨“影像虎门”网站启动仪式在东莞虎门镇举行

来源:广东省摄协 文:黄一江 责编:风入松 2012-09-12

    9月7日上午10时30分,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摄影家协会、虎门镇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虎门杯”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新闻发布会暨“影像虎门”网站启动仪式在虎门镇隆重举行。这标志着“虎门杯”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暨“影像虎门”网正式启动。

 

各级领导移步到主席台前启动电子球,“虎门杯”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影像虎门”网站正式启动 图:杨映光

    广东省文联巡视员廖曙辉,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小毅,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伟坤,广东省文联美术、书法、摄影工作部副主任、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郭小宁,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力昌,东莞市文联主席刘锦明,东莞市文联副主席宋媛,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陈锦波,虎门镇党委副书记孙景森,东莞市虎门镇党委委员、镇文联主席陈伟文等领导和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东莞市电视台等省内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小毅致词,他说:“现在都在讲“建设文化强省,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虎门镇政府抓住契机,承办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申报“广东摄影之乡”,就是富于创新,全面提升文化发展的活力、实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实实在在在推动广东文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日前已进入启动和征稿阶段。诚望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深入生活,创新观念,多出精品,踊跃投稿,大力推进我省摄影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虎门摄影协会,成立于1982年,到今年刚好30周年。此时此刻,又迎来“24届省展”和“影像虎门”网站启动仪式,可谓“三喜临门”,值得热烈祝贺。”

    广东省摄协主席李伟坤致辞,对“虎门杯”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新闻发布会暨“影像虎门”网站启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 “虎门杯”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新闻发布会暨“影像虎门”网站启动仪式,今天在虎门举行,我觉得很有意义,广东省历届摄影展览是广东摄影的五大品牌之一,广东省摄影展览创办于1959年,是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历史最悠久、规格最高、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全省性摄影展览,53年来,已成功举办了23届,为我省推出文艺精品,培育和发现一批又一批摄影人才,起到积极的作用。虎门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珠三角商贸重地,虎门也是著名的岭南历史文化名镇,钟灵毓秀,人文荟萃,英才辈出的深厚文化底蕴。目前虎门将建设区域文化产业重镇,虎门在开展文化的进程中,选择了摄影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我们很感谢虎门镇委、镇政府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在省文联的直接领导下,广东摄影人共同努力,去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我省摄影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提高广东摄影事业的综合实力和中国、国际影响力,加快形成有广东特色、广东风格、广东气派、广东品质的社会主义摄影事业新格局。让我们共同创建虎门“广东摄影之乡”,再创虎门摄影的新辉煌,为发展繁荣广东摄影文化做出新贡献。虎门会因摄影更精彩!”

    东莞市文联主席刘锦明、虎门镇党委副书记孙景森分别致词,欢迎各级领导和新闻界记者们的光临,祝贺“虎门杯”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的成功举办;“影像虎门”网站的顺利启动。

    广东省文联美书摄工作部副主任、省摄协专职副主席郭小宁发布《“虎门杯”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征稿启事》和《虎门摄影协会成立30周年会员作品展征稿启事》,介绍第24届省影展特色情况。

    东莞市虎门镇党委委员、镇文联主席陈伟文同志介绍“影像虎门”网站相关情况。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力昌主持了新闻发布会和“影像虎门”网站启动仪式。

    随后,廖曙辉巡视员、刘小毅副主席、李伟坤主席、郭小宁专职副主席、刘锦明主席、宋媛副主席、陈锦波主席、梁力昌副主席、孙景森副书记、陈伟文委员移步到主席台前启动电子球,“虎门杯”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影像虎门”网站正式启动.

    虎门镇宣教文体局陈先礼副局长用幻灯片的形式展示“影像虎门”网站的内设栏目特色和内容布局。

    在媒体采访提问环节,各大媒体记者们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提请主办方解答,畅所欲言,场面热烈。

    虎门首办省级摄影艺术展览

  本次摄影展览的宗旨为坚持“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贯彻“双百”方针,鼓励探索与创新。展览涵盖纪录、艺术、商业三大类以及“少年组”、策划人奖、本土摄影奖,共设置78个奖项及350幅(组)拟获奖入选作品。

    本次摄影展三大特色1、继23届摄影展览设置青年组,新增少年组;2、继续开设策展人奖。3、继续设置本土摄影奖。

    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冠名“虎门”,主要在于虎门经济发展迅猛、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摄影文化艺术工作成绩突出。作为东莞市最早成立的镇级文艺社团,虎门摄影协会成立于1982年,到今年刚好30周年,现有会员108人,其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5人,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29人,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43人。在举办省摄影展的同时,虎门摄影协会还举办成立30周年庆典。

  虎门镇将乘举办系列摄影活动的东风,正式参与申报广东“摄影之乡”活动。

     “影像虎门”助推文化名城建设

  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的虎门镇,近年积极把文化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积极完善文化发展规划,制定了从“历史名镇”向“文化名城”跨越的目标。今年,镇委镇政府把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全镇工作的重点来抓。在开设了虎门太平网、虎门党建网、虎门服装网、虎门太平官方微博和虎门手机报等一系列新型网络媒体之后,打造了“影像虎门”这个专业艺术网站,以优秀的摄影作品展现虎门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实力,加强艺术交流,促进文化建设。

  “影像虎门”网站的启动,有利于展示虎门的摄影艺术文化成果,促进摄影艺术文化交流,提升摄影艺术文化水平。这是一个展示虎门形象的平台、一个展示虎门影像艺术平台,一个影像艺术爱好者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还是一个传递影像艺术信息的平台。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杨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