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20名摄影家重走小平南巡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未知 2012-06-21

    20年风云变幻,邓小平南巡讲话犹在耳际。1992年,这位88岁的老人南下武昌、深圳、珠海等地,强调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发展生产力。他的这一旅程改变了中国历史。

  昨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牵手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华帝股份,启动“华帝·幸福中国纪念小平南巡20周年摄影大赛”活动。下月1日起,近20名摄影家将重走邓小平南巡之路,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城市20年间发展变迁的瞬间。此外,大赛组委会还向海内外公开征集新老照片,以更完整地回放中国改革开放之路。

  以微观视角展现“幸福”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席、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于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都市报总编辑黄常开和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黄启均等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幸福中国摄影大赛"不仅是摄影这么简单,”黄常开说,“它以摄影大赛的形式,通过镜头,以微观的视角定格今天幸福中国的剪影,在老照片里缅怀那段理想与激情辉映的岁月。将会带大家回忆邓小平南巡讲话前后神州的变化,展现2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社会民生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民幸福生活的点滴变迁。”

  据悉,南都视觉中心将作为此次项目的专业支持机构,全程参与大赛采风、作品征集和评选等环节,将组织采风团重走小平南巡之路。而中国摄影界权威和荷赛奖获得者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将对采风及征集作品进行视觉把关和遴选。

  寻访4地记录城市变迁

  据了解,整个寻访旅程从7月1日-7日历时7天。由国家级摄影家陈穗林等8名国内资深摄影师组成的采风团队将从广州出发,行经武汉、长沙、深圳和中山等城市,沿途踏访当年小平南巡所到之处。

  武汉长江大桥、长沙火车站、孙文纪念公园、深圳国贸大厦等,这些改革开放标志性建筑,亦已成为一座城市的地标,均被纳入采风团队的行程当中。

  南巡采访团还向所到城市的摄影爱好者伸出了“橄榄枝”,邀请他们共同进行拍摄创作。此外,他们还会在所到达城市招募8名知名摄影师,加入这一团队。

  征集令

  征集内容:涉及改革开放,反映社会变迁、群众生活变化等主题的新老照片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10月10日

  征集形式:均可通过网络上传电子版作品或邮寄纸质版作品两种方式参赛,详情可登录华帝官http://great20.vatti.com .cn或致电0760-22139888转8865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