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4月21日,不容错过的草场地摄影季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鲁豫 2012-04-17

  

    2012年是草场地摄影季与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合作的第三个年头。今年的摄影季仍将把焦点放在对中国青年摄影家的扶植上,同时,也将继续保持广阔的国际视野。

    其展览包括法国当代艺术品收藏卢瓦尔大区基金项目30周年;2011年纳达尔奖得主让-克里斯蒂安·布卡尔的作品“康登县”;新加坡艺术家赵益锋对“贫困线”的解读;日本艺术家原久路用他的作品探讨油画和摄影之间的可能性;此外,摄影季开幕式当天,还将揭晓 2012 年度第四届三影堂摄影奖大奖得主,该摄影奖所有入围作品也将在草场地摄影季期间同步展出。

    2012年的草场地摄影季通过邀请阿尔勒国际摄影节负责人弗朗索瓦·赫伯尔参于策划展览是英国摄影师布莱恩·格里芬的最新作品《黑色王国》系列。与此同时,为了活跃草场地摄影季的平台,在摄影季开幕周内,草场地摄影季将一如既往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放映、专家见面会和艺术家讨论会等等。

 

     2010和2011年草场地摄影季回顾

  首届草场地摄影季于2010年4月17日开幕。“草场地摄影季”将与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进行为期三年的合作,2010是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的项目首次在法国以外展出。过去四十年来,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一直是摄影艺术家、专业摄影人士以及摄影爱好者们会聚一堂的地方,他们纷纷来到法国南部的这座小城,发现新的摄影人才,重新发现著名的摄影大师。

  北京东北郊草场地最初于2000年创办了首家艺术机构,自此不断繁荣,目前该地区已拥有数十家画廊、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工作室。草场地摄影季的目的在于通过摄影家、摄影收藏家以及公众一道,共同欣赏高品质作品的年度活动,为摄影打造一个平台。草场地摄影季将是草场地二十多家画廊、艺术机构首度合作,联手展示来自国内外的摄影佳作。

  从2010年首届草场地摄影季开始,已邀请到了大批国际摄影界的著名人士,如,皮埃尔•贡诺、畠山直哉、森山大道、玛塔斯·维克迪斯、以及黄晓亮、木格、刘珂、张晓、 曾翰等著名中国摄影师,并连同27艺术机构和275个艺术家共同呈现了42个精彩的展览。

  在首届的草场地摄影季开幕周期间,共有20000多名参观者云集草场地,在整个为期十周的摄影节期间,参观总人数达到了30000人之多。

  据草场地摄影季主办方的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的草场地摄影季在开幕日当天即吸引了8000名观众,开幕周期间有25000名观众参加,整个草场地摄影季艺术节期间的观众总人数达到35000。随着首届草场地摄影季的成功举办,2011年展出了来自爱丽舍博物馆的藏品《继往开来2》、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发现奖获得者塔伦•西蒙的《无辜者》、以及“阿尔勒1988”的主题文献展,其中包括参加1988年阿尔勒摄影展的老一辈著名摄影师吴印咸、陈宝生、张海儿等人的作品。以及日本著名摄影家细江英公和山本昌男的作品个展,还有三影堂摄影奖获奖者——年轻摄影家陈哲、骆丹等人的作品。这些展览与其他30多个各具特色的展览结合在一起组成了一场极具生命力的摄影盛宴。

#p#副标题#e#

    2012看展览

  2012草场地摄影季将呈现20余个主题展览,其中包括日本摄影师原久路的《时·光交响》,他仿照巴尔蒂斯绘画作品拍摄的系列作品,以摄影独特的审美语言重新诠释了巴尔蒂斯绘画中的某种精神,以批判的眼光重新审视已经成为历史的二十世纪,呈现出特有的美感。

 

点击图片欣赏更多作品

    以及从358投稿摄影师中选择出的23位入围摄影师(范石三、冯子聪、高俊、耿艺、胡晓、黄臻伟、贾新城、雷本本、罗斌、王淋、王庆、谢建鲲、严怿波、杨学光、杨圆圆、姚依汶、以绘、张晋、张克纯、赵依依、周硕瑛、朱锋、朱墨)参展的2012年第四届三影堂摄影奖,

 

张克纯 《向沙漠抽水的人 宁夏》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

     此次评委阵容也非常强大其中包括

  日本当代摄影评论家、日本东京都写真美术馆首席策展人、明治学院大学讲师:笠原美智子

  纽约ICP策展人、讲师、摄影批评家: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

  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总监:弗朗索瓦•赫伯尔

  中国摄影家、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创办人:荣荣

  台湾摄影家:阮义忠

  德国著名摄影家、摄影教育家:希拉•贝歇

  由苏文呈献来自现代冲突资料库的珍奇猎影这次展览融汇一系列多元化的摄影作品,映照出我们文化生活之中被时间遗忘的角落,当中包括印度的手绘人像摄影、一名中国特技化妆师的作品选辑、墨西哥的蒙面职业摔角手的相册等珍奇影像。这次展览还会展出AMC的所有出版刊物,包括以幻灯片形式呈现近期推出的中国画册《欢乐今宵》。除此之外,观众更可以使用一个专门为这次展览设计的摄影棚。

  曾获2011年平遥国际摄影节PIP展览奖的博尚作品《偶然的真实》也将在草场地300号的CCD300空间举行。

  由北京艺门画廊举办的《观看中国》群展的十四位艺术家中,十位是中国人,另外四位是外国人,但是他们都正在或曾经在中国工作、生活、交友、旅行。 他们的参展作品,从他们各自的私人角度出发,表达了他们在中国生活的时光里,得出的具体经验,因此本次群展的主题是“我看中国”。

    草场地活动

     草场地摄影季从不缺乏活动,此次的专家见面会通过前两届的经验,安排了更多的国外专家以迎合中国摄影师的需求,时间为22日、23日全天。

  另外在新草料场餐厅举办的三场活动也非常精彩其中包括:

  1草场地的一些片段(摄影) 艺术家:夏高强,史 辛,严怿波

  2高压线下的艾荷华(影像)艺术家:刘 玮,BAZAI

  3假杂志和中国独立摄影书出版,由假杂志创始人袁迪(言由)分享艺术家:孙彦初陈思然,独立网站,编号223,任 航,满 异,杨弘迅等人的独立出版

  同时在草场地三影堂艺术中心将举办题目为“关于摄影与绘画共有的生命力”的主题讲座日本艺术家原久路将与中国著名学者蔡萌共同探讨摄影与绘画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这两种媒介并非像往常认为的那样彼此远离的可能性。

  台湾著名摄影家阮义忠先生除了此次担当三影堂摄影奖的评委和专家见面会的专家外还将与北京得色影汇合作,不仅推出他的新书《人与土地》还将与4月22日下午3点半在北京艺术区内的751材艺工房举行一场与青年摄影师的交流和讲座,此次讲座将成为近年阮义忠先生于北京的首次与年轻摄影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