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阿涅斯·瓦尔达在中国首次举行作品回顾展

来源:本网综合 责编:风入松 2012-03-12

 

    3月10日“阿涅斯·瓦尔达的海滩在中国1957-2012艺术创作全回顾”新闻发布会暨开幕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以此启动了这位伟大的法国艺术家在中国的展览之旅。

    1957年,作为中国政府邀请的代表团正式成员,阿涅斯·瓦尔达应邀来华拍摄了一系列摄影作品。这些从未面世的彩色与黑白照片,是她在华旅行期间走遍大江南北的珍贵记录。55年之后,这一位法国文化巨匠与新浪潮运动的代表人物回到中国举行她的首次艺术创作回顾展。

    作为法国著名电影艺术家、摄影家,以及出色的造型艺术家的阿涅斯.瓦尔达,将在北京、武汉、上海三地,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全面呈现她的艺术创作,带我们漫步于她幻想与现实交汇,悲伤与喜悦融合的个人艺术世界。

    电影艺术家阿涅斯·瓦尔达将在每个城市推出一个电影单元,从五十年代的早期电影作品,如图像风格都新颖独特的《短角情事》与《幸福》,到近期的自传性作品《阿涅斯的海滩》,为我们全面呈现她的影像历程;作为摄影家的阿涅斯·瓦尔达将推出更近时期的《破碎的肖像》中的《自画像》等系列摄影,以及名人摄影作品等。《中国门》是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特意创作的装置,这件红色的作品陈列着她1957年在中国旅行期间拍摄的那些从未面世的图片,当时她是受中国政府邀请的代表团正式成员;作为装置艺术家的阿涅斯·瓦尔达将推出她最近这些年以舞台设计为基础而创作出来的十余部装置作品。 阿涅斯懂得使用电影和影像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在这里快乐和忧伤相映成趣,时间和情感浑然交融。

    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称瓦尔达女士对世界电影做出了启发性的贡献。“我第一次看瓦尔达女士的电影是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的时候,她的《五点到七点》让我第一次知道了电影可以这样实时的展示生活片段。看瓦尔达女士的电影就好像交给你一把钥匙,让你发现日常生活里的很多秘密。如果你足够了解的生活,也可以反过来了解瓦尔达女士的电影方法,比如她大量的介于现实与虚构之间的电影语言。两千年之后我们这位老祖母开始用数码创作,她的成功带给中国独立导演信心。最关键的是,她和她的电影教会我们,要始终保持对生活足够的好奇心和足够的敬畏。”


    实际上,我们可以把瓦尔达的电影称为“生态电影”,在她的电影里,万物及众生皆是平等。我们始终看到一种自由而优美的个人书写和表达。她的影片向来蕴含着一股对生命的热情与关注,有时则是一种实验的倾向,在叙述上进行一系列同时具有柔和、潇洒、却又大胆等特质的探索。从一开始,她就是一位不断往外开拓的艺术工作者,不断地吸纳她所遇到的人和事物,将其融汇为一种新的可能性。更令人惊异的是,她能够一直抱有其对艺术的独特坚持。她不仅是一位影像的制造者,也是一位摄影的爱好者。在她影片里经常出现风景明信片、墙上的复制画与照片、街头壁画、雕塑、图像式的场景、电视节目片段等就是证明。报道摄影出身的她,对人物脸部的表情尤其偏好。可以唯美地歌颂景致,也从不忘记纪录片与剧情片之间开拓出一片广阔的模糊地带。

    而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具有画家、造型艺术家和导演等多重身份、多种才华的一个崭新的瓦尔达。对于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中国观众来讲,她的电影、她的照片和装置会帮我们捡回记忆,我们很荣幸能跟她处在同一时代,并有机会体验她充满力量的艺术心声。


    阿涅斯.瓦尔达1928年生于布鲁塞尔,她与四个兄弟姐妹在比利时度过了童年。1940年,全家人因为战争的原因离开了比利时,来到法国南部的赛特,随后她在巴黎索邦大学和卢浮美术学院结束学业,获得摄影专业技能文凭。从1951年至今,阿涅斯.瓦尔达一直居住在巴黎14区的Daguerre街。1948年,她成为让.维拉尔的摄影师,并应邀参加阿维尼翁戏剧音乐节,随后加入了以著名演员热拉.菲利普为灵魂人物的国家人民剧院。1954年,她在自家庭院举办首次个展,随后多次举行了关于中国和古巴的摄影展。渐渐的,利用各种旅行与访问的机会,她拍摄了许多匿名的肖像与当时的名人像。同年,阿涅斯.瓦尔达在毫无基础的情况下转往电影方向发展。她先是成立了电影合作社Ciné-Tamaris,并以此制作拍摄了她的第一部短片《短角情事》,这部电影随后为她赢得了“新浪潮之母”的名声。她最著名的电影包括:《5时至7时的克莱齐奥》、《幸福》、《天涯沦落女》(1985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南特的雅克》、《拾穗者》。与电影艺术家雅克.德米(1990年去世)结婚后,两人育有女儿罗莎莉.瓦尔达-德米,目前是一位服装设计师;以及马蒂尔.德米,从事演员和导演的工作。从2003年开始,阿涅斯.瓦尔达翻开了她职业生涯的新篇章——造型艺术家。她的作品曾参加威尼斯双年展、里昂双年展、S.M.A.K de Gand、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巴黎的马尔蒂娜.阿布卡亚画廊,赛特当代艺术中心、41届巴塞尔艺术节、娜塔莉.欧巴迪亚画廊, 赛特的保尔•瓦雷里美术馆。

    在中国举办回顾展是一次不容错过的良机,让我们得以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以及在上海,去发现这位已经83岁、且不断创作的艺术家的方方面面。著名导演贾樟柯将担任此次的活动大使,装置艺术作品展与电影放映会将持续于整个活动之中。

    《装置艺术家阿涅斯•瓦尔达》将推出她最近这些年以舞台设计为基础而创作出来的十余部装置作品。 阿涅斯懂得使用电影和影像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在这里快乐和忧伤相映成趣。

    《摄影家阿涅斯•瓦尔达》将推出更近时期的《破碎的肖像》中的《自画像》等系列摄影,以及名人摄影作品等。《中国门》是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特意创作的装置。这件红色的作品陈列着她1957年在中国旅行期间拍摄的那些从未面世的图片,当时她是受中国政府邀请的代表团正式成员。

    《电影艺术家阿涅斯•瓦尔达》将在每个城市推出一个电影单元,从五十年代的早期电影作品——如图像风格都新颖独特的《短角情事》与《幸福》——到近期的自传性作品《阿涅斯的海滩》。

    除了展览与电影放映之外,展览开幕周期间,策展人、组织者与合作机构还将在北京共同举办一系列的公众活动与学术活动。

    中央美术学院将迎来由法国著名批评家付东,中央美术学院电影系系主任宁瀛,以及阿涅斯瓦尔达本人亲自主持的大师课堂。

    回顾展的另一个重头戏则是瓦尔达短片奖的颁发。这个奖项对中央美院电影系的所有学生开放,旨在帮助发现有才华的新人。获奖者将会受邀来到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