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农民眼中的新农村”纪实摄影大展首展在寿光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鲁豫 2011-05-06

 

开幕式现场

     5月6日上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山东寿光市人民政府主办,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寿光市农业局、寿光市文联协办的“农民眼中的新农村”纪实摄影大展首展开幕式在山东省寿光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胡珍,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悦,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严端祥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摄影展览中心主任许志强主持。在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第五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摄影展的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向农民作者代表颁发入选证书和奖金,向积极组织投稿、大力支持新农村摄影人才培训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伯乐荣誉”证书。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观看展览

 

获奖作者向嘉宾和领导介绍获奖照片的拍摄情况

    “农民眼中的新农村”纪实摄影大展是中国摄协“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年度影展的第四届,首创农民看农业、观农村、拍农民之举。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精神,影展以“农民眼中的新农村”为主题,由生活在农村的普通农民用相机记录身边日常生产生活场景。作为中国摄影历史上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农民征稿的摄影大展,“农民眼中的新农村”具有里程碑意义。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的195幅入选作品,是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77名农民摄影人投送的12743幅来稿中甄选出的佳作。这些作品通过质朴、平实的视角,反映了农民的所想、所盼、所为,集中展示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展现了农民的精神状态,展示了新农村的生活面貌,更体现了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届时,参观“菜博会”的农民朋友也可观看影展,并由此激发更多人拿起相机,聚焦新农村。

    这次活动在第12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期间举办,既为影展的广泛传播找到理想的平台,同时也为“菜博会”注入更多文化内涵,还为更多的农民朋友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展出期间,组委会组织了丰富的文化和采风参观活动。

 

大展组委会向寿光市三元朱村赠书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文化下乡支农政策,进一步推动摄影成为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展览期间,组委会实施“文化精品送下乡”活动,不仅将2010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巡展带到了“菜博会”,还向“中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第一村”寿光市三元朱村的“农民书屋”赠送800余册摄影书籍,总价值11万余元。

    据主办方介绍,展览将于5月20日结束。(文字/摄影 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