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陈曼首次个人摄影展亮相今日美术馆

来源:网络 责编:鲁豫 2011-04-26

    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当代摄影艺术家陈曼的个展在今日美术馆隆重开幕,范冰冰、那英、钟丽缇、万宝宝、张梓琳、陈坤等到场助阵。

    本次新作展由世界顶级策展人凯伦-史密斯女士(KarenSmith)亲力策划、执行,是陈曼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次美术馆级别展览。

   

陈曼:她被专业领域称为的“现代数码媒体技术与传统摄影媒体及绘画结合的第一人”。

    “四大天王” “五行”系列亮相

参展作品由《五行金木水火土》及《四大天王》两个系列组成,运用其独特的当代艺术语言阐释对中国传统哲学的独到理解,表达艺术家对于人类与自然、人与人、个人与社会关系的深刻反思。陈曼的艺术致力于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数年来,陈曼在美国、法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举办过多次个展,广受业内外人士关注和好评,在国内外都极具影响力。

《金木水火土五行》系列集中关注环保主题,通过空前全新的视觉语言和无比细腻的创作手法,探寻个体微观系统与地球宏观系统之间的相关性以及必然性。“我认为人类是地球这一大生命体的单细胞,在全球信息网络形成的重要时代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中国传统哲学讲究智慧的最高境界是参赞天地之化育。”陈曼说道,“人类有着帮助地球完成进化其自身大生命系统的责任,众多的个体就像细胞一样构成了地球这样一个整体的生命系统,生生不息。我的《金木水火土》系列中的人物细节属性即是与中国传统五行分类所相应的,也混杂着一些现在五行现实中的所面临的环境问题。”

《金木水火土五行》系列集中关注环保主题,通过空前全新的视觉语言和无比细腻的创作手法,探寻个体微观系统与地球宏观系统之间的相关性以及必然性。

 

《四大天王》系列表达了陈曼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到细解。艺术家运用创新的艺术语言,展现出一组独特的女性天王形象,将传统与现代文化重新融会贯通。“四大天王”是正义、力量与智慧的化身。东方持国天王代表春天,主木,具有生发的力量;南方增长天王代表夏天,蜂蜜、花朵和蜜蜂等元素被巧妙地结合成“天王”的衣衫武器;西方广目天王则具有秋天收敛的性质,属金,艺术家特别选择了西方的白人模特,其展现了一个手舞金蛇的“天王”形象;而北方多闻天王代表冬天,艺术家运用了中国道家文化中黑色与水相像的概念,通过皮肤黝黑的“天王”在冬日北方的山顶发起神的力量。

她的艺术创作向来不拘一格,涉猎十分广泛,可谓中国当代摄影艺术跨界第一人。她被专业领域称为的“现代数码媒体技术与传统摄影媒体及绘画结合的第一人”。03年早在她大学时期,作品“双米奇系列”和“vision系列”就建立起独特的“陈曼式视觉语言”。北京今日美术馆负责人张子康馆长介绍到:“此次邀请陈曼举办新作展,旨在鼓励陈曼这一代的中国青年摄影艺术家们全身心积极创作,不断实践艺术家个人艺术风格的创新,在表达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同时,以最现代的语言和方式普及摄影艺术,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的进一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关于陈曼

陈曼先后毕业于中央美院附中、中央戏剧学院及中央美术学院。系知名的摄影工作室STUDIO6创始人。在艺术创作上,陈曼经历了三个主要的阶段,她独特的风格已经日益获得国内外艺术界权威的认可。2001年起至今,陈曼作品不断在欧洲、美国和亚洲等地区展览并获奖。作为中国青年摄影家及艺术家的代表,连年参加国际知名艺术展览。

在她03年早期的作品当中,陈曼运用无所拷贝的独立视觉语言,结合早期的学院派传统绘画技能,在摄影平面媒体上进行空想后期绘画。此阶段的最著名的作品《祖国万岁之航空员》,为英国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 Museum)展出并收藏。

其创作第二阶段,“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艺术理念日渐明确。她表示,这个时代的中国视觉成长是“从量变的照猫画虎的拷贝”,到“质变的自我发现独立创作,从而带动新一轮的量变”的生命过程。而她自己就是这个时代的质变的独特的个体,在混合的时代混合的媒介下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独立艺术语言。在这一时期中的作品里,滑板妞系列和Funky Greatwall系列分别被《New YorkTimes》和德国《镜报》刊登,并被称为中国视觉改革的先锋代表。

第三个阶段的她创作手法更加成熟细腻,作品的思想体系也逐见完整,在视觉语言方面,更着迷于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将中西方文化兼容在一起,与郎世宁的绘画有异曲同工之妙。著名的《红系列》源自于佛学“一切皆来于心”的空想。其创作特点之一是把拍摄对象“佛号化”。艺术家表示:每人在她的眼里都有独特的气场,在她的作品中形成具体的“像”和具体的“色”。

陈曼与时尚界的成功合作不但蜚声国际,在国内更是家喻户晓。多年不断与顶尖时尚杂志合作,陈曼为《VISION青年视觉》、《VOGUE服饰与美容》、《ELLE世界时尚装苑》、《BAZAAR芭莎》、《MARIECLAIRE嘉人》等杂志拍摄的封面及大片数不胜数,也是众多一线明星特别指定的摄影师。同时,陈曼还与众多国际一线品牌进行跨界多元化合作,包括:MercedeceBenz、GUCCI、L’OREAL、CHANEL、CELINE、MARNI 、Lancome、SISLEY、AbsoluteVodka、M.A.C、ADIDAS-ORIGINAL、等。

展览时间:2011年4月24日至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