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经典回顾展”登陆蓉城

来源:网络 责编:叶紫 2011-04-11

    昨日下午,“直觉的瞬间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跨世纪经典回顾展”在成都国际影像艺术基地开幕。作为今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活动之一,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和成都国际影像艺术基地,特别把这位年近九旬的法国国宝级大师的近140幅作品带到成都,让蓉城市民近距离欣赏大师的作品。而早在上世纪50年代,马克·吕布就为川渝两地留存了珍贵的影像。本次影展将持续到6月10日。

    影像川渝:记录下当时劳动者的真实生活

    马克·吕布被誉为上世纪50年代首位获准进入中国拍摄的西方摄影师。他在加尔各答的旅行中,结识周恩来,于是,1957年1月,他来到向往已久的中国,开始其第二次为期5个月的长途旅行。他从印度辗转香港来到广州,然后一路北上,第一次沿途记录中国风景,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武汉,也来到了成都、重庆,并用镜头记录下当时的川渝风情。

    在重庆时,他在长江畔用镜头记录下当时赤裸上身,头裹头巾的“拖曳工”;在成都时,他拍下正在耕作的妇女;他也对坐在滑竿上的中国人很感兴趣,在一张名为“四川农民公社”、从未发表的照片上,他描述:以前是资本家才能坐的轿子,这时只有病人才能坐。

    印象中国:140幅照片勾勒半个世纪中国

    马克·吕布记录了一个变迁中的中国,在其20多次中国行中,数次往来北京、上海,记录过在北京钟楼表演杂耍的民间艺人,记录过登上长城的中国军人,也记录过21世纪街头巨幅广告中的美女周迅。此次展出的近140余幅作品中大部分都与中国有关。从他1957年第一次来中国看到的北京的平民生活,到新世纪在上海看到各种时尚不断兴起,他用镜头为观众讲述了5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

    胶片相机:拍出中国黄山“水墨画”

    88岁的马克·吕布至今仍坚持只用胶片相机拍摄,他拍摄最多的也是黑白照片,其中又以人物纪实类偏多。最让他得意的是黄山系列风景照。此次展览展出4幅黄山作品,与以往黄山风景片大不同,“好像是画出来的啊!”很多参观者表示,黑白照片里的云雾黄山仿佛一幅中国水墨画。据悉,黄山系列作品图集目前已“绝版”,现在每幅价格在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