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评论称媒体所发利比亚战争照片摆拍痕迹重

来源:新华网 责编:未知 2011-04-06

 

反政府武装人员从本贾瓦德向苏尔特挺进过程中做出胜利手势。

 
2011年3月30日,在利比亚拉斯拉努夫以东20公里城镇,反对派武装正在装填火箭弹。

    现在北京各大影院正在上演美国最新科幻大片《洛杉矶之战》。据一些观看过的网友反映,这片子无论从情节设立的合理性还是场面的可看度,比《独立日》《黑鹰坠落》都有所下降。这部电影在中国的档期正巧赶上了西方国家对卡扎菲政权的空中打击。有这样现实版的“军事大片”,显然要对好莱坞电影的票房有一定影响。

    利比亚正在发生什么?一般人会认为这个国家已经陷入内战,其现政权正在遭到西方国家的联合打击,部分官员出现叛逃、倒戈的现象。然而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却会发现利比亚所谓的战争,场面“太过于清晰”,过程“太过于诡异”,背景“太过于复杂”。相比历史上发生的真实的战争,利比亚发生的更像是全媒体时代一场比电影还像电影的“军事大片”。

    比如说现在媒体上出现了大量有关利比亚战事的新闻图片,其中我们可以发现几个特点:首先照片大部分是反映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和西方军队的,反映利比亚政府军队的不多,如果有也是被击毁的军事装备等等。利比亚的政府军现在是何种状态,他们的伤亡如何,作战能力如何,无论是照片和新闻反映得都很少。很显然,由于安全和政治倾向的原因,几乎所有西方记者都在跟随反政府武装进行跟踪报道。这显然就在媒体的声势上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然而这种媒体压倒性的报道是否就反映了客观现实呢?未必。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关反政府武装所谓“作战”的照片,太清晰、太逼真、现场感太强,有的图片专题常常冠以“反政府武装同利比亚政府军激战”。实际上,军事照片“摆拍”容易,但真正反映一线实战的照片并不多。美国一位战地记者拍摄二战诺曼底登陆的一张著名照片,整个照片都是虚的,但这并不影响它名垂青史,因为战争一线的摄影环境实在是太糟糕,也极其危险。而看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所谓“作战”的照片,火箭炮的发射、机枪的射击,场面挺壮观,但“摆拍”的痕迹太过明显。如果双方是在“激战”,那么反政府武装的火力点必然是政府军集中打击的目标,现场的拍摄环境断然不会允许拍摄者胜似闲庭信步,还有时间来构图取景。不但是摄影者,就是照片中的这些反政府武装,衣着虽五花八门但往往光鲜合体,全没有战场的征尘更见不到血迹。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在战争的“读图时代”,这些反政府武装到底在和谁作战?内战双方是真刀真枪的搏杀,还是朝天放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武装演戏”? #p#副标题#e#

    就连西方国家也不得不承认,这些所谓的反政府武装实际上就是一盘散沙,他们根本就不具备和政府军作战的实力和气魄。反政府武装指望的是西方国家的军事打击。在“奥德赛黎明”行动开始之后,西方媒体出现了大量利比亚军车被击毁的照片,甚至一度还出现了卡扎菲儿子被击毙的虚假新闻。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中,不难使外界留下了卡扎菲政权日薄西山随时解体的印象。但是从现在来看,这场战事远没有结束。利比亚的政府武装虽然受到西方联军的打击,但却在30日先后从对方手中夺回了两座石油城,彻底解除了卡扎菲故乡苏尔特面临的危机。这几天西方国家都在积极商讨如何让卡扎菲“体面下台,流亡海外”,这不仅怀疑前些天的空中打击行动,是否更像是为了一场虚虚实实的“舆论战”而做的铺垫呢?毕竟,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认为“不战(或者不进行地面战)而屈人之兵”是最具费效比的选择。

    现代传媒技术的发达,使得照片和视频的传播效果,远超过去的文字。受众在下意识的情况下,更乐于相信“影像”的“真实性”。但实际上,照片和视频通过剪辑与合成,体现未必是一种“中立”的真实,而是反映了发布者的意识和思想。特别是对于有关战争和军事的照片和视频,我们更应该对其来源和目的有一个冷静、客观的认识。

    西方不乐于进行地面作战,既有怕伤亡和巨大战争开销的考虑,也有对利比亚诡异局势的观望。在很多西方媒体的报道中,美国参战的意愿不断降低,同时媒体上还流传出了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和基地组织、真主党有联系的消息。北约最高指挥官、美国海军上将斯塔夫里迪斯甚至说他在反政府武装中看到了基地组织和真主党的影子。甚至有以色列媒体报道,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在向真主党出售芥子气炸弹。这岂不意味着美国人在花费大把的金钱在帮助自己和盟友的“宿敌”。这种情节上的急转直下,远远超过现在大部分故事直来直去的战争电影。以至于美国人不得不派CIA的情报人员前往一线,试图探查反政府武装的真相。 #p#副标题#e#

    众所周知,卡扎菲近年来的外交政策可谓是全面改观,和西方极为接近。他一反过去的反西方策略,不但交出了洛克比空难事件的嫌犯,并且把自己发展核武器的所有资料、文件都交了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谁会将卡扎菲政权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有人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断然不会容忍卡扎菲“集权政权”存在。但实际上,这种判断的依据在诡异的国际战略角力中是相当幼稚的。最想掀掉卡扎菲政权的,反倒有可能是原来和卡扎菲走得最近的一些极端势力。从利比亚发生“动乱”,到西方国家军事打击利比亚,我们似乎可以猜测,有一股势力,在巧妙利用西方世界“人道主义干涉”的做法,来实现消除对手的目的。“借刀杀人”,甚至是利用自己的敌人来消灭对手,看来利比亚的“水”,很深。

    谁是这场战争的受益者?利比亚的战事进展到现在,这个问题的答案不是更清楚而是更模糊了。但有一个答案很清楚,利比亚的民众肯定不是受益者,战争的花费,正在以每天将近1亿美元的速度迅速上涨。在美国,投资一亿以上就完全可以算是大制作的电影。而现在利比亚上演的超级大片,耗资已经超过数十亿美元,堪称史上成本最高的“巨作”。各国总统、高级将领都是其中的演员,B-2轰炸机、阵风战斗机、航空母舰都是货真价实的道具,而幕后的导演却神秘莫测。而且,这部大片将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尾,一切皆有可能。

(新华军事评论员 郑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