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中国摄协评估形势调整运营策略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叶紫 2011-03-24

日本地震和海啸灾难冲击摄影相关行业

中国摄协评估形势调整运营策略

    3月19日下午,中国摄影家协会召开所属媒体负责人会议,专门研究日本近期发生的大地震及海啸等灾害对各摄影器材厂商带来的损失,评估其对中国摄影器材市场、摄影媒体的运营乃至中国摄协工作可能产生的影响,部署应对策略,并从长远考虑,布局相应战略。

    3月11日下午,日本本州岛仙台港以东海域发生9.0级特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后,佳能、索尼、富士、尼康等多家日系摄影器材厂商纷纷发布信息,及时公布其在本次地震中遭受的损失及近期生产经营状况。中国摄协所属的《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等媒体已先后接到一些厂商的通知,对部分原定合作活动和计划进行调整。

    针对这一状况,中国摄协专门召集各媒体负责人,评估地震和海啸对于日本摄影器材厂商生产和营销状况的影响。中国摄协充分估计这一事件对所属媒体运营可能造成的影响,指示各媒体充分认识目前的严峻形势,及早制定应对策略,转变经营思路,在报刊发行以及摄影活动等方面积极拓展增收渠道,加强成本控制,将此次地震灾害导致的不良影响降至最低。

    日本摄影器材行业,占据全球市场份额九成以上,作为中国摄协所属各媒体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广告,绝大部分来自日本摄影器材厂商的投放。日本各知名品牌摄影器材生产商,都是中国摄协及所属媒体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进步,也受益于日本摄影器材行业的迅猛发展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营销。

    中国摄协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全年总开支中有95%的经费需要自筹。市场的变化对于中国摄协的工作和相关单位运营,有着十分敏感和重要的影响。

    中国摄协及所属单位的收入来源,除各摄影器材厂商、经销商等支付的广告费和发行收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的各项摄影活动。丰富多彩的摄影活动不仅为摄影事业发展繁荣提供了一定经费支持,更推动了摄影艺术的普及和发展,促进了各地摄影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旅游事业的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更彰显了摄影艺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独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