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荷赛多媒体评选:温情含蓄会聚力量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叶紫 2011-03-25

    3月23日,吊足了摄影人胃口的荷赛多媒体评选正式公布了最终入围名单,共有6名摄影师的作品从提名推荐的40余件中脱颖而出,包括线性多媒体报道和互动多媒体报道(linear and interactive multimedia)两大类别各3名。京华时报摄影记者王磊的作品《向上看的人》入围线性多媒体报道。

    这是王磊继2009年斩获首届“杨晓光摄影奖”后又一次获得重量级多媒体评选殊荣。纵览全部6个入围作品,本次的荷赛多媒体评选相对于不久前的传统作品评选,显得温情而含蓄了许多,却同样不乏视觉影像的强大力量。

    《向上看的人》是王磊2010年上半年投入拍摄的一个专题作品,以世界濒危保护动物海南黑冠长臂猿为线索,围绕海南一名护林员陈贻懋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工作和生活展开。在陈贻懋每日不知疲倦的看护下,全球仅存的22只海南黑冠长臂猿在这片热带雨林中延续着它们的故事。而陈贻懋那不断向树木上看去的身影也在王磊的作品中不断闪现,那是他工作的状态,也是积极向上精神状态的体现。相对于荷赛传统评选的“重口味”,王磊希望通过娓娓道来的动人作品让更多人看到这些行将消逝的物种及其保护者们的生存状态,进而唤起人们对海南黑冠长臂猿保护的关注。王磊表示这次提交的是已经做好的作品,没有压力,却有喜悦。而回想当年的“杨晓光摄影奖“,他表示,杨晓光是自己的师长,他制作作品的过程背负了更多精神延续的责任,压力很大。对照了解其他入围作者的作品,王磊认为没有什么是不可以超越的,很多内涵提取和技术上的操作,国内的摄影师也有能力做到。

    对于王磊入围荷赛首次设立的多媒体奖项,京华时报图片总监骆永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王磊是一个具有极强洞察力和影像表现力的记者,不仅参与过各类重大新闻事件,而且善于在报道事件的过程中,尝试使用报纸媒体需要以外的各类手法来表现自己的观察与发现,学习是他身上最大的闪光点。他透露,《向上看的人》由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的摄影基金资助拍摄,作品主题关注濒危稀有动物的生存以及为着它们的生存而付出努力的人,以平和而非猎奇的手段表述守护者的情感,让人内心触动。此外,编辑手段上不断制造出悬念,加上表现手法多元,动态影像、静态照片、3D地图、示意图插画等多元化元素的恰当适时运用,都会为作品受关注起到加分作用。

   分析首届荷赛多媒体评选规则的制定和执行情况,骆永红认为,这次荷赛多媒体评选的关键意义在于规则问题。而什么样的作品是多媒体作品?认定与界定也是一个关键。一直以来,国内外就分为两个流派。美国达拉斯晨报、英国卫报等主张以动态影像为主要手段,而知名的多媒体公司媒体风暴和大卫·克拉克则主张动态影像加入静态照片、示意图、各种元素集合一体为手段。从目前获奖作品看,后者的规则获得了荷赛认可。

    对于此前颇受非议的荷赛多媒体评选推荐制,虽然京华时报成为得实惠者,但骆永红还是表示,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可以精品呈现,但可能造成更多的遗漏,最终不利于影像多媒体作品多元化发展。

    在线性多媒体报道中,受到评委青睐的还有VII图片社摄影师斯特凡诺·德·路易吉(Stefano De Luigi)的作品《盲者》(Blanco)。这个不足5分钟的作品汇集了路易吉耗时4年、走访16个国家深入挖掘到的视觉障碍者的真实生活。相对于盲者眼前的空白,路易斯赋予这件作品尽可能多的色彩,也反映出了他对这一人群的复杂理解。另一组入围作品是由来自纽约时报的马库斯·耶姆(Marcus Yam)拍摄,南希·唐纳森(Nancy Donaldson)、卡特林·霍恩 (Catrin Einhorn )、梅格·洛兰 (Meaghan Looram)担任制片的作品《家门前》(The Home Front)。作品讲述了当一位身为士兵的单身父亲被迫领命前往阿富汗时,他的两个年幼的儿子不得已被送往亲戚家寄宿生活的无奈,细腻的画面搭配孩子的真情自述更显动人。

    入围互动多媒体报道类别的则包括:美国北卡罗莱那州的麦克·欧立希(Mike Ehrlich)、杰希·迪尔林(Jessey Dearing)、劳伦·福涅(Lauren Frohne)和艾琳娜·茹(Elena Rue)拍摄制作的《唤醒美国》(Powering the Nation),他们通过将美国能源开采与人口统计结果相互映照,针对美国严苛的环境问题向人们敲响警钟,期望用这种方式征集到更多改善这一恶况的好方法。Arte公共电视网的菲利浦·布兰特(Philippe Brault)、大卫·杜弗雷斯内(David Dufresne)、亚历山大·布兰切特(Alexandre Brachet) 和格雷戈里·斯洛布里治(Gregory Trowbridge)的多媒体作品《监狱谷》(Prison Valley),反映的是美国科罗拉多州峡谷城的监狱产业。这个美国中部城市共有13座监狱、共计3.6万名囚犯,从某种意义上说,绝对称得上是一个新的“恶魔岛”。纽约时报摄影记者戴蒙·温特(Damon Winter)和马库斯·耶姆(Marcus Yam)的作品《战争之年》(A Year at War)获得提名显然更有些意料之中的味道,美国驻阿富汗部队士兵们的生活再次成为焦点。温特曾用苹果手机记录下这一题材的影像曾获得之前公布的第68届POYi报纸类图片故事三等奖(相关报道见本报2月18日1版《iPhone+软件:新闻摄影面临挑战》)。而耶姆同时入围线性和互动两类多媒体报道三甲,可谓是本次多媒体评选的大赢家。

     “入围作品是基于视觉冲击效果、编辑能力,以及原创性和革新的制作评选而出的”,荷赛主办方称,“作品必须包含新闻性的故事情节,并且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静态画面必须占据主要位置”。多媒体评委会主席卡什进一步表示,“这些作品展现了不断扩充的地理景观,凸显了更加宽泛的技艺和制作方法,代表了多媒体未来发展的积极趋势”。

   据悉,在定于5月7日举办的本届荷赛颁奖典礼上,荷赛主办方将正式宣布多媒体评选各类的一、二、三等奖。头奖获得者将分别获得5000欧元奖金。而根据此前的相关报道,典礼上还将公布多媒体评选推荐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名单。目前,6位最终候选人的作品已在荷赛官网www.worldpressphoto.org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