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鲁豫 2011-03-16

    3月14日,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以“新农村文化现状与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在京举行。摄影家庞立平、毛重渝、杨荣兴、卜向东、杨树田、朱洪宇、刘书义参加本次活动。

  

座谈会现场   张育新  摄

    参加本次活动的摄影家均参加过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的系列活动,会上,摄影家们结合自身感受围绕“如何更好的开展新农村摄影人才培训活动和征稿动员活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如何更便捷、更有效的将摄影技术普及到农村,如何引导农民拿起手中的相机去拍摄、如何解决“到此一游”,使照片更加有内容、拍摄之后照片的出路等问题成为讨论的热点。

    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已成功举办四届,据悉,在农村对摄影感兴趣的人数占98%,其中70-80%的人都有可以拍照的工具,大多以数码相机(卡片机)和手机为主。摄影的第一要素是真实的记录生活,据了解,爱好摄影的农民最大的需求是摄影家能够手把手的教,朱洪宇根据自身经验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在授课时以“要细、要透、要浅”为标准,一讲“拍什么”,其次讲“怎么拍”,用简单直观的方式把摄影的意识和摄影知识渗透到农民的心中。

    针对照片的出路问题,部分摄影人提倡应发挥网络优势,网络的普及为照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也将更便捷、更持久的为农民摄影人搭建一个互动的空间,同时也将为我国的新农村建设和中国农村摄影事业留存珍贵的历史资料。

    据悉,近期,作为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摄影家协会还将举办一场农民获奖作者和著名摄影家、媒体面对面交流的座谈会。(文/鲁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