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 首部航拍灾区《震前震后》画册问世

来源: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余茂智、李伟 2010-04-30

        4月24日下午,四川美术出版社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全国图书博览会现场,著名摄影家田捷砚先生航空摄影画册《震前震后》举行了首发活动。这是目前国内首部反映5.12汶川特大地震的航拍画册,书一面市立即引起轰动。

        田捷砚是我国著名航空摄影家,其作品曾两次获得国展金牌和一次金像奖,现为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在绵阳某部队服役。《震前震后》他是倾力打造的力作。此画册创作时间跨度整整12年,其作难度十分艰难。震前十年,作者以艺术家的视角航拍华夏大地,尤其是巴蜀山水。5.12大地震发生后,田捷砚坚守灾区组织指战员抗震救灾,同时接待了数十个来灾区的摄影家,后他被评为2008全国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千年大地震让他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作为灾区摄影家,他有责任去记录这段历史。特别是他看到震前的汶川地震区的秀美山川时,回想起在地震中飞机失事遇难的航空飞行员邱光华,不是因为邱光华受到党中央的重视,而是自己很多片子是他开飞机完成了自己的航拍的,如果说这些作品获得成功的话,也有一半是邱光华的功劳。那幅震前的汶川映秀镇图片,后面是高高的大山,山腰白云环绕,山顶是皑皑逶迤的白雪,垂直高度达2000多米,壮观震撼,这张片子被多家地震画册刊用。震后的北川县城一片瓦砾废墟,撕裂的山体把这座小城包围,惨不忍睹。作者是带着历史的使命感与怀念战友邱光华的心态无数次重返满目疮痍的大地,含着泪水去拍这多难的土地。画册通过对比的方式,展示了地震前后同一地方的地形地貌,这种系列空中视角看灾区是国内首次出现。作为在绵阳的摄影家,画册自然倾注了作者对这片土地的眷念。画册带着我们看到了震后北川、安县、平武、江油的大地,震后唐家山堰塞湖、九州体育馆、北川擂鼓镇、安县县城和新建中的北川新县城,这些都是第一次向社会展示,很有冲击力。画册采用大型8开本,由北京雅昌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印制,是2010年四川出版集团重点推荐新书,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收藏价值。在成都全国图书博览会举行首发时,受到读者追捧。

 

北川县城

 

地震前映秀镇

 

绵阳城

 

田捷砚在成都书博会签名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