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深入交流 扎实行动 用影像为乡村振兴赋能——黔江、彭水开展乡村振兴影像记录现场交流活动

来源:重庆市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2-04-25

640.png

摄影家们在中塘镇兴泉社区乡情陈列馆参观交流。

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证。“重庆市乡村振兴影像记录行动”自3月5日在石柱县启动以来,重庆市摄影家积极行动,用镜头见证和记录“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在重庆的实践。4月19日,黔江区、彭水县长期专注并拍摄“乡村振兴”的“驻村摄影家们”在黔江区中塘镇开展现场交流活动,共同探讨用影像为乡村振兴赋能,用摄影艺术助力乡村振兴。黔江区摄影家协会主席陈怀平、彭水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周玖林共同主持了交流考察活动,有20余位摄影家、相关研究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参加交流考察的摄影家和专家学者们,走进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实地考察,现场交流。他们考察了兴泉社区自然生态、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情况,并参观了社区乡情陈列馆、猕猴桃文化展览馆等文化场馆。在兴泉社区乡情陈列馆,大家详细了解了在乡村振兴实施中地域特色文化的挖掘整理、风土人情探寻、田野调查拍摄等方面的问题。长期专注和拍摄兴泉社区的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钟绍珉在展馆现场分享了他在进行乡村田野调查和影像记录的经验和心得。他说,摄影家介入乡村文化建设一定要有爱心,要真心诚意的去关心老百姓的生活,以人民立场去感受他们生活的变化,去发现他们的需求和期盼;一定要有耐心,必须得扎扎实实的深入田间、农户,做好田野调查,获取更加真实、生动的影像。在社区猕猴桃文化展览馆,农业企业向大家介绍了社区产业发展情况,展馆主创人员介绍了拍摄产业、产品和在地艺术呈现的经验。

重庆市摄协副主席、教育和理论专委会副主任陈彤参加活动,并就“重庆市乡村振兴影像记录行动”的实施办法和艺术要求进行了指导。他告诉大家,乡村振兴影像记录行动要全景式立体呈现重庆乡村的生态之美、风情之美、劳动之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通过各位艺术家长期调查和记录,形成一系列具有文献价值、档案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重庆乡村影像文本。

参加现场交流和考察活动的摄影家纷纷表示,现场交流,收获颇丰,他们将更加深入、细致、全面的关注乡村振兴,用影像为乡村振兴赋能。

图/文 邬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