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长江的影像在场与微观叙事 | 首届2022长江青年影像研讨会“云”召开

来源:长江网 作者:记者王玮琦 通讯员蒋佩岑 责编:张双双 2022-04-24

1650609226288934.jpg

4月23日,由湖北省摄影家协会、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摄影专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武汉传媒学院主办,武汉传媒学院设计学院承办的首届2022长江青年影像创作研讨在线上召开,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陕西、湖北等全国摄影专家在武汉“云”汇,共同探讨在数字时代语境下关于长江青年影像创作的更多可能性。

本届长江青年影像创作论坛是2022长江青年影像活动的起点,以“长江的影像在场与微观叙事”为主要议题,通过此次研讨会,为长江青年影像创作建构理论基础,开拓影像表达的更多思路,同时调动青年影像创作者和长江流域乃至全国各高校师生,参与到对“长江”这一地理空间和文化命题的关注之中。

“长江是一个特殊区域,中华民族文化发源地之一,围绕长江两岸的规划,这个题材里可能有着巨丰富的可创作源。”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璐引导、启发青年创作者,提高长江摄影题材丰富性。

“长江影像文化在三峡落成前,我没有记录这是此生最大的遗憾。通过今天的讨论,我想摄影老师、学生们,有觉悟,有意识拿起相机,记录长江影像文化和两河文化的发展。”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获得者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泛结合自身近十年来关注长江创作的心得于经验进行了分享。

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摄影艺术系主任刘阳、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帅,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教授、副主任孙略,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科,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敖国兴,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教师代磊,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黄一凯,对青年影像创作表达各自观点,包括影像实践理论、摄影优秀作品、青年影像学生毕业现状等内容进行分享。

西安美术学院教师董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曹颋、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贾方、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史民峰、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张辉也在演讲间隙,共同探讨“长江”影像语言,传播摄影语言,助力提升青年影像创作能力。

针对年轻影像创作者,曹颋提出了3个问题:看与不看、懂与不懂、信与不信。曹颋认为,摄影具有文本语言本体特质,如何让更多人看到,是否有足够信念让他人为之动容,希望年轻人多思考。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结束后,将向长江流域各高校师生征稿,10-11月在武汉开启长江青年影像展,提高青年影像创作者积极性,开拓影像表达的更多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