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吾城吾乡——余海波摄影作品展

来源:河南省美术馆 责编:张双双 2022-03-17

640 (21).jpg

主办单位:河南省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2.3.16-4.10

展览地点:河南省美术馆1号展厅

展览前言

余海波先生是中国当代摄影界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从上世纪八十年开始,他以参与者的视角记录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变迁,呈现出深圳这座城市的剧烈变化和深圳移民的生存与梦想,勾勒出城市化进程中普通民众的生命轨迹和心灵世界,在历史纵深与当代观念之间探寻着人性的维度,给观者带来了丰富的情感体验和想象空间。

余海波的影像艺术,映照的是波澜壮阔的时代巨变和纷繁复杂的世情人心,从主题上属于宏大叙事的概念范畴,在艺术手法上却是从微观视角切入,通过对个体生命的关注,来体现城市化进程中内在的驱动力和创造力。他始终在影像作品中描述着自我的主体参与性,他不仅想记录下自己所看到的事实,更想通过这些作品来表达自己看待生活的态度。城市化进程中的那些普通生命个体,对他而言不是一个观看的对象,而是一个凝视自我内心的坐标参照。他穿越在深圳的大街小巷,用相机拍摄不同命运的人们的故事,将他们的悲与喜、失落与困惑、坚韧与顽强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纪实手法与表现主义的交融中,主体与客体的边界逐渐模糊,镜头中的他者幻化成了自我,从而澎湃着自内而外的先锋性与焦灼感,表达出他对生命与社会、艺术与魔幻、现实与未来的认知和反思。

尽管定居深圳已经三十余年,每当与这座城市的移民目光相对,余海波仍然觉得自己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作为从河南走出去的摄影艺术家,他的精神之根依然深扎在中原大地,豫东平原是他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对他而言,这里不仅是地理学层面的故乡,也是心灵世界的永恒家园。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使余海波的影像艺术与家乡人民产生更多的互动,也希望藉此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籍艺术名家的研究、展示和推介的力度,为我省当代艺术生态的多元化建构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  于会见

2022年3月

展览现(照片来源:摄影河南)

展览现场(照片来源:摄影河南)

艺术家简介

余海波

1962年出生于河南永城,自幼随画家杨振洲先生学画,曾在南京军区服役,军旅中随浙江美术学院张怀江先生学习版画。1987年考入武汉大学摄影专业,毕业以后移居深圳。现为深圳报业集团高级记者、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市职业摄影协会主席。

1986年获国际和平年全国摄影大奖赛最高奖“国际和平杯”;

1988年获第十五届全国摄影展览“个人艺术风格”银奖;

1989年获首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提名奖;

1999年获中国摄影记者“金眼奖”;

2001年获全国“十佳青年摄影记者”;

2005 年获首届国际新闻摄影比赛文化艺术类金奖;

2006年获第49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二等奖;

2006年获第二届国际新闻摄影比赛文化艺术类金奖;

2010年获中国摄影50年特别贡献奖;

2012年获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2016年获中国“镜美尊”摄影家大奖

2017年获中国纪录片学院奖“评委大奖”

2017年获第 14 届日本 SKIP CITY 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作品被美国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克利纳特美术馆、哈佛大学、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雅昌艺术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等专业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