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将文艺事业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历史进程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张双双 2022-01-21

        连日来,全国各地文联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格局大、思路明、境界宽、内涵深,对文艺事业发展寄予了厚望,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1月14日,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召开三届五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林勇、韩进、秦金根、江飞等参加会议。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省文艺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更要积极响应省文联党组号召,“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在“五个推进”中开创安徽文艺评论新局面。要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推进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互动共进活动,重点推进繁荣发展安徽文艺事业的基础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工程,深入推进文艺评论基地建设,有效推进高素质文艺评论理论队伍建设。安徽省杂协日前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艳、陈坚等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迅速在全省杂技界掀起认真学习贯彻的热潮。全省杂技工作者要认清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定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为创作实践指南,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文艺创作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人民奋斗的进程中,立即行动起来,学深悟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杂技界的力量。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文联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系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杨晓阳、王吉祥、董成、李金亮等参加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部署要求上来,为推动成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独具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积极贡献文艺力量。

  日前,辽宁省视协组织协会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恢弘豪迈、博大深邃,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殷切真挚、催人奋进,是新时代中国电视文艺繁荣发展的宣言书、指南针和动员令。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的伟大起点,肩负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光荣使命,辽宁电视艺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物化为电视艺术繁荣发展的辉煌成就,紧跟时代步伐、共铸中国文化辉煌,职责神圣、任务艰巨、信心百倍。

  1月14日,吉林省松原市文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的具体文艺实践相结合,准确论述了文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意义,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价值和历史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关系到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方向、发展目的、发展动力的重大问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和创作能力,为新时代松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日前,河北省保定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雷彦民、张劲鹰、靳军、牛力强、彭静等参加座谈会。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文艺界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要在工作中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市文艺工作者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市文联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促进全市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日前,甘肃省甘南州文联组织召开全州文联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赵凌宏等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殷切希望和嘱托,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具有甘南特色、民族特色的文艺精品。卓尼县文联、夏河县文联、舟曲县文联、碌曲县文联、甘南州公安文联也于日前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用丰富的文艺形式,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甘南文艺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