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湖北省摄协主席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湖北省摄协 责编:张双双 2021-12-24

12月14日,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湖北省摄协主席团第一时间对全文进行了认真学习,并结合自身情况发表感想和体会,现刊发如下。

1640332987639147.jpg

不负好时代,抢抓好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一脉相承,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令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希望艺术家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摄影以影像为历史存照,今天的真实记录就是明天的历史,我们摄影人遇上一个好时代,历史给了我们大好的机遇,摄影工作者要把党中央的殷切期待和人民的美好愿望铭记于心、践之于行,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领悟人民心声,感悟艺术脉动,让人民成为摄影作品的主角,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努力提高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不断创作和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不断开创摄影事业新局面,展现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摄影之力。

1640332987313696.jpg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

摄影是文艺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全民、纪录时代发展、呈现新时代艺术形式的重要艺术门类。面对全民摄影时代的要求,面对极其广大的摄影受众群体,作为驻会人员身上的责任是沉重的。2021年,我先后走访了全省69个县市,从空间上实现了全省基层摄协的全部走访调研。近距离地接触了基层摄影家协会主席团和摄影人,听取了他们的心声和期盼。从时间上看,这次走访从冬天开始到冬天结束,我见证了基层摄影人热爱摄影,为摄影奉献的精神状态。从情谊上,这是一次走心的调研之旅。在调研过程中,我和基层摄协的同志们一同就协会建设发展、培训创作提升、展览服务模式等方向进行了探索。省摄协逐一规范了入会细则、活动冠名承办规定、摄影之乡冠名规定,全年省摄协先后组织开展近40项摄影活动,有针对性的面对全省开展“种子计划”摄影培训班。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一切源于人民的需要,更源于基层摄影人的期盼。这是驻会人员的责任和使命。

如何为广大摄影人服务,一直是协会工作的难题。人手少、事务多,联系不便,既要按机关方式做事,又要考虑协会工作特性,这些都是难题。但是面对难题,不能等和靠,调整作风才是道理。协会工作周末是关键,往往大家休息的时候才有时间来学摄影、参加活动。所以协会工作人员往往周末无休,这既是奉献、更是担当。协会不是行政机关,没有那么多上传下达的条条框框,办事更不能高高在上,只有扁平化管理,明晰规则,简化办事流程。在协会章程规定下,一切以广大会员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服务做在前面,才是硬道理。我们多做一点,会员少跑一点。我们多想一点,会员多实惠一点。这样协会的粘连度、服务性、口碑感才会好,我们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的支持。

摄影来源于人民,这是当下全民摄影时代的特性。源于此我们更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而不懈努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拼搏前行。

1640332988178509.jpg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大计指明了方向,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湖北文艺工作指明了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人民在艺术创作中的主体地位。他深刻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刻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摄影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奔赴基层,深扎大地,坚持立足时代,深入群众,全心进行接地气、有温度的摄影艺术创作。湖北画报社和湖北省摄影家协会组织摄影艺术家,先后走进长江、走进汉江、走进鄂西北、走进大别山革命老区,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夙兴夜寐,精心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深厚艺术底蕴的优秀摄影作品,忠实地记录了时代发展,深情地反映了百姓幸福生活,讲好了湖北故事,描绘了新时代新湖北的新风貌。

十八大以来,湖北摄影界心系民族复兴伟业,高举“人民至上”的旗帜,响应时代召唤,关切人民期待,以艺术之性重构湖北时代新貌,以艺术真实再现荆楚发展浪潮,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湖北画报社和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创作、搜集、编辑、和整理了一大批优秀的时代摄影力作,先后组织举办了“视觉长江”“江汉同治”“湖北腾飞四十年”“红色大别山 辉煌鄂豫皖”“红色足迹 荆楚百年”等摄影作品展,从各个维度生动展示了富强湖北、创新湖北、法治湖北、文明湖北、幸福湖北。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使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岗位,更加重视通过摄影工作展现湖北时代形象和湖北人民形象。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继续坚持弘扬正道,继续全心投入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1640332987148401.jpg

守正创新,为人民立传

讲话中给我震动最大的是“人民”二字,总书记反复提及。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坚守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创作。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摄影为人民立传,为历史画像,为时代明德,只有心怀着情感,体味着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与人民有着灵魂共鸣、具有永恒价值的作品来。

总书记还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抵制照搬跟风、克隆山寨,迈向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话语铿锵,掷地有声,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向。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文艺的地位、作用和方向有了新的历史判断和定位,是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和繁荣的指南针。

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继续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深入挖掘湖北特色文化资源,创作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精品力作,讲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湖北故事。

我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乘文代会东风与协会全体同仁一起牢固树立以德养艺的思想;加强协会队伍的行业修养与专业能力,挖掘自身的本质与深度,提升艺术水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竭尽所能,努力奋斗!

1640332987268695.jpg

为时代留影,为人民立传,讲好中国故事

我是来自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的文艺工作者。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这5点希望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在学习之后深受启发和教育,我将在今后的创作和工作中牢记殷殷重托,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用手中的相机创作优秀的摄影作品,为时代留影,为人民立传,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今后我将做到以下几点:

 一、聚焦大国重器,用影像记录中国能源建设新成就。目前,长江干流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我们将聚焦长江上的葛洲坝、三峡、白鹤滩、溪洛渡、乌东德、向家坝等电站建设、运行和管理,反映这些国之重器在防洪、发电和航运等方面新成就,用优秀的摄影作品,扬国威,振民心。

二、聚焦中国筑坝人,展现建设者精神风貌。我们将继续把镜头对准普通建设者,到工地去、到一线去,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用生动的图片讲好中国筑坝人的故事,宣传好建设者、劳模的先进事迹,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入脑、入心,展示好建设者幸福感、获得感。

三、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将全面梳理葛洲坝文化和中国水电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葛洲坝精神;我们将积极参与挖掘收集整理长江三峡、葛洲坝等水电工程建设老照片、老物件,筹建中国水电工程建设博物馆、展览馆,为中国水电事业树碑立传;我们将积极参与葛洲坝城区红色基因场景打造,开发葛洲坝元素、符号,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和“筑堡工程”,展现葛洲坝工程建设奋斗史和葛洲坝集团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发展壮大成长史;我们将编辑《葛洲坝图志》《葛洲坝工程遗产记忆》《平安葛洲坝》图书,传承葛洲坝文化。

四、加强自身修养,带头弘扬行风艺德。我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听党话,跟党走,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实现人生价值。我将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庸俗、低俗、媚俗,真正做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用摄影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会员,做一名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摄影人。

164033298899353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不仅对文艺工作者的工作进行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五点希望,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

我作为一名党培养的文艺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珍惜时代赋予艺术家的责任,雕刻时代,塑造人民。增强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潜心钻研、用心传承、用情弘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立心,为民族立魂。将镜头聚焦时代,聚焦人民,深入生活。用深邃的目光去观察生活、用宽厚的情怀去体验生活、用优秀的作品去赞美生活。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把个人艺术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伟大事业中,要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崇德尚艺、修身守正,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摄影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而不懈奋斗。

1640332988993530.jpg

坚守人民立场,不辱使命

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高度赞扬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对文艺工作者的作用作出充分肯定,提出切实要求和殷切希望,整个讲话全面细致,鼓舞人心。

在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中,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在新时代的今天,祖国一片锦绣,大国重器频频问世,重大工程层出不穷,人民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祖国正朝着民族复兴伟业迈进,作为摄影人,我们应该用相机记录时代,歌颂时代,用作品体现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反映新时代的建设成果。

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我是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劳动人民是我们的创作主体,镜头应该始终对向人民,去表现劳动人民的精神之美、劳动之美,一代又一代的劳动者,是他们在生生不息的创造世界、改造世界,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进者,用作品反映人民的精神面貌、劳动场景,拍摄题材源源不断、层出不穷,拍好人民、拍好劳动者,是我们的责任。

 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当今中国,一片繁荣景象,繁忙的工厂,热火朝天的工地,荒山复绿,生态修复,环保治理,劳作的农民,疫期逆行者,无畏的医护工作者,中国智能、中国制造,各种工程的建设等,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舞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劳动人民是最可爱的人,劳动精神可歌可泣。殷殷希望,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继续组织办好“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志愿者、文艺惠民活动。“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拍好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做出贡献。

1640332988330896.jpg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人民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

就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有四点心得:

第一,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今天的重要讲话是继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发表重要讲话后的又一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进程又一里程碑,是开创新时代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阔步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政治宣示,是激励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动员。因此,我们不论是在学习、创作、采风、文化惠民上,都要坚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第二,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不能用虚构的形象虚构人民,不能用调侃的态度调侃人民,更不能用丑化的笔触丑化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才能把握时代脉动,才能领悟人民心声,才能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人民的史诗。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

第三,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作家柳青说,“一个写作者,当他完全摆脱模仿的时候,他才开始成为真正的作家”,“每一个时代的文学,都有新的写法”。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抵制照搬跟风、克隆山寨,迈向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中国文化历来推崇“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故步自封、陈陈相因谈不上传承,割断血脉、凭空虚造不能算创新。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

第四,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信心和抱负,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

各国人民的处境和命运千差万别,但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为改变命运的不屈奋斗是一致的,也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马克思说:“凡是民族作为民族所做的事情,都是他们为人类社会而做的事情。”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意志,以前所未有的智慧和力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大幅提高了中国文化软实力。国际社会希望解码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成功秘诀,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