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陕西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1-12-22

640.webp (7).jpg

12月14日,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冯晓伟、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商业摄影专委会主任白辰作为陕西代表团的成员,带着我省摄影人的嘱托赴京参加本次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一经发表,在社会各界尤其是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陕西省摄协主席团成员及参加文代会的代表对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领会,并发表感想和体会。

省摄协主席  冯晓伟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阐述文艺思想的光辉文献,一幅规划文艺发展的美好蓝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用镜头凝聚家国情怀,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成就,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极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精品佳作,用优秀的摄影作品引领社会风尚。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近两年来,陕西省摄协举办的《大疫之记—不能忘却的2020摄影展》《陕西省2020年“脱贫故事”摄影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陕西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影像展》等影展,充分展示了陕西摄影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今后,陕西省摄协将以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带领广大会员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的优秀摄影作品。

省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杨洪波

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备受鼓舞,习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让我深知肩上责任重大。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陕西省摄协一定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团结我省的摄影艺术家、摄影爱好者及摄影文艺工作者,引导我省广大摄影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坚持守正创新,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引导广大摄影人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引领陕西摄影界形成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推动陕西摄影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省摄协副主席  王应超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激动不已,从内心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荣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深情地提出“五点希望”,可以这么说,这是对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对我们摄影人来说更是新的使命和职责。作为一名摄影教育工作者,我要把总书记提出的“在追求德艺双馨的道路上成就人生价值”作为自己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省摄协副主席  叶子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火炬号角,催人奋进;如黄钟大吕,给人启迪,字里行间充满着对文艺事业的远见卓识,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对文艺家的无限关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是指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创新业绩、铸就新辉煌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就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认真践行,努力,努力,再努力。

省摄协副主席  白冬泉

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现当代文艺史上十分重要的文献,讲话提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文艺创作理念是新中国成立后文艺创作的方向和指南。

七十九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重托和深切期许。

作为一名生活在延安的普通摄影工作者,我要把自己的镜头对准延安,对准陕北的民生百态,拍好延安,用新时代的摄影语言讲好延安新故事。

省摄协副主席  刘小强

随着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迈入新阶段,文化工作尤其是摄影工作的地位日益提升,摄影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我们中国文艺界尤其是摄影界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十一次文代会上的讲话切中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现状,饱含着对文艺事业的高度肯定,同时也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一方面,文艺创作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做好摄影的普及、提高工作;另一方面,应立足于摄影事业的未来,鼓励创新,培养人才,力推摄影多元化发展,多出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广大摄影人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更多地去展现时代的发展成就,历史变迁,提高政治素质、文化修养,做到为人民写真,为时代留影。

省摄协副主席  孙向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讲话中所提出的五点希望,是指导我们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作为一名来自产行业队伍中的摄影工作者,同时又是省文联委员、省摄协的副主席,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聚焦人民美好生活;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讴歌产行业的发展与变化,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努力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省摄协副主席  李泛

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立命之根,在本次文代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这一点。总书记说,“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并要求“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这些都为实践中的我们指明创作方向,促使我们更加坚信作品是硬道理,静心夯实创作,在自己实践中,结合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不断思考以使作品思想深刻表达丰富,探索以守正创新,提炼主题、萃取题材。

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文艺创作中,要乐于迎接新事物新科技新发展,积极学习、跨界融合,为自己的创作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作品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省摄协副主席  李杰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是会议精神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省摄协副主席  杨小兵

“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优秀的文艺作品必然是思想内容和艺术表达的有机统一,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之中,作品才有灵魂,思想和艺术才能相得益彰。

作为一名摄影家,一名党报记者,我更要深入生活,贴近群众,既致敬传统文化,又不忘融合创新,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摄影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省摄协副主席  陈团结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和第十次作代会上的讲话,全文6800多字,高屋建瓴,发自肺腑,既有历史责任的回顾,又有新希望新期盼。

作为一名摄影人,我要扎根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我要立足岗位,立足中国大地,以更博大的胸怀、更深邃的视野、更自信的态度,选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塑造更多的、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牢记使命,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赖和重托。

省摄协副主席  陶明

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让我倍受鼓舞。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应该加倍努力,用情用力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摄影作品。

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摄影家协会是群众组织,应该团结广大的摄影工作者,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才能为人民和时代所接受。

省摄协副主席  谢爱军

习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建党百年来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并对新时期的文艺工作提出了期望。针对文艺界近年来存在的问题指出:“文艺要通俗,但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

通过学习讲话,深感作为文艺工作者、艺术教育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重大。讲话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创作带来了思考,指明了方向。

省摄协商业摄影专委会主任  白辰

12月14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非常荣幸作为陕西代表团的一名代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和嘱托,让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中,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的创作题材要去描绘国家和人民的新气象,再次强调了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也谈到了文艺工作者创作过程中要守正创新,为时代吹响号角。总书记特别谈到了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坚守中华民族立场。最后,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德艺双馨,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文艺工作者要留一世清名。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将不负总书记嘱托,铭记总书记指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遗余力的奉献个人的微薄力量,把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和发展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