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

徐粤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张双双 2021-12-16

编 者 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反响,文艺评论界专家学者立足自身学术背景,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1639617991842116.jpg

图片《中国艺术报》12月15日版面图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徐粤春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

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

中国评协代表团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华夏大地绘就人类发展史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最恢宏的史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有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文艺。斯逢盛世,必有华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文艺新气象初现端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体会中国文艺新气象应该有三个层面的含义。

第一层面,中国文艺新气象应具备新时代美学气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新时代的气魄无比恢宏,气象无比盛大,它推动社会审美形态发生了跃迁,一些美学观念退隐,一些美学观念勃兴。新时代审美风尚生发于中国人民的当代伟大奋斗实践中,既饱含着“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青春朝气,也积蕴着“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磅礴伟力;既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昂然进取,又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博大包容;既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高度自信,又有“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的天下情怀。新时代的美学气质,还存蓄于信息科技对文艺生态的深刻影响,诞生在人工智能艺术、虚拟现实艺术、电子游戏艺术等网络文艺、数字艺术的审美场域。电影《战狼Ⅱ》《流浪地球》《长津湖》,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作品都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美学气质。

第二层面,中国文艺新气象还应有优秀传统文化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层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我们应自觉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成为中国文艺新气象厚重的文化底色。《中国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记住乡愁》《唐宫夜宴》等视听作品热映热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生机,融入社会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国风、国潮、国韵已成为中国文艺新气象的重要组成。

第三层面,中国文艺新气象根本上是具有人民性这一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人民性,是党的文艺思想的灵魂,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定海神针。纵观古今中外,经典文艺作品无不根植于社会现实与生活图景,无不彰显着对人民命运的悲悯与对人民悲欢的关切,无不回应着时代要求与人民心声。文如其人,言为心声。可以想见,新时代文艺必然是反映我们这个时代人民群众喜怒哀乐、冷暖悲欢的文艺,必然是有鲜明的个体特征和生活底色的文艺。文艺的题材、内容、叙事、情节、形象应当直接反映人民实践、描绘人民群像、表达人民情感,塑造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文艺工作者应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和艺术典型,成为中国文艺新气象里最生动、最鲜活、最令人难忘的重要构成。小说《装台》、电影《中国医生》《我和我的家乡》、电视剧《山海情》等从不同侧面反映中国当代沧桑巨变,用心用情塑造我们的时代楷模和生活英雄,成为当代文艺的亮眼之作,无疑是中国文艺新气象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