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川渝摄影大碰撞 青年奋力“双城圈” | ​平行 线索——第二届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在蓉开幕

来源: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1-12-08

1638947332308710.jpg

开幕式现场

共建“双城圈”,青年勇当先;共话“巴蜀情”,文艺应先行。2021年12月7日下午,“平行线索——第二届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在成都红美术馆隆重开幕。川渝两地摄协分别推选出10位具有代表性的青年摄影师20组384幅作品精彩呈现。

本届展览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省摄影家协会、重庆市摄影家协会承办,四川省摄影家协会青年与新摄影群体委员会、米拍摄影社区协办。

1638947332449874.jpg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振伟,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鞠芝勤,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成都当代影像馆创始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终身主席钟维兴,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田捷砚等领导嘉宾,以及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顾问、主席团成员、专委会委员,重庆、四川的参展艺术家,著名策展人、艺术家,高校专家学者,广大摄影摄影工作者和关心支持川渝摄影事业发展的研究者、实践者等200余名嘉宾出席开幕式。四川省摄影家协会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主持开幕式。

1638947332284727.jpg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在开幕式上致辞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向展览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双城共建,文艺先行。时代的呼唤赋予我们摄影工作者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以影像力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势在必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这一品牌正在成为发掘、培养、推介川渝青年摄影人才的有力平台,推进两地摄影事业交流互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重要抓手,促进川渝两地民心相通、民心相聚的重要通道。展览所汇聚的青年能量正在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股有生力量。

1638947332678626.jpg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振伟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汇集了川渝两地青年摄影师的优秀作品,体现了艺术工作者对新时代新生活的深入体验,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反映时代特色的创新探索,表达了川渝两地广大青年摄影工作者追求艺术的真挚情怀和探索未知的勇气。”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振伟表示,希望两地广大青年艺术工作者以此次展览为契机,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共同铸就川渝文艺事业新辉煌,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1638947332249158.jpg

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鞠芝勤在开幕式上致辞

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鞠芝勤表示“以影像传播为纽带,唱响双城文化交流,最终为服务双城经济圈大局,是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创办的初衷。在影像的陪伴下,我们走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影像的推动下,我们来到这里,为青年摄影家的成长摇旗助威,为艺术创新建言献策,为成渝两地的发展共同谱写新的篇章。让我们用摄影这种独特的世界语言,在人与人之间、在城与城之间、甚至是不同的文化之间,架设好这座超越时间与空间的桥梁,为人民写真,为时代留影。”

1638947332267084.jpg

参展摄影师代表吴为在开幕式上发言

参展摄影师代表吴为在开幕式上发言并表示,“非常感谢四川省文联和重庆市文联为川渝两地摄影师搭建起的宝贵平台,给予了川渝两地青年摄影发展充沛的关注,以高规格的展览水准呈现我们的创作。作为当代的年轻人,我们必定在未来的生活和创作中,更加脚踏实地,更加真诚勇敢,谨记传承,不忘创新,努力开拓。”

1638947332230652.jpg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田捷砚为四川参展摄影师颁发参展证书

1638947332243726.jpg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振伟为重庆参展摄影师颁发参展证书

1638947332940651.jpg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宣布影展开幕

随后,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副主席田捷砚为四川参展摄影师颁发参展证书;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振伟为重庆参展摄影师颁发参展证书;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宣布“平行线索——第二届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正式开幕。

1638947332354804.jpg

当天上午,四川、重庆摄影界艺术家、参展青年摄影家、高校专家学者、新摄影群体代表等40余人在蓉开展了巴蜀青年摄影论坛。围绕“平行线索——第二届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参会嘉宾就推动川渝两地青年摄影事业发展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探讨,在摄影家协会青年工作、摄影产业发展、摄影策展呈现等不同的方面碰撞火花。

1638947332590616.jpg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振伟,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鞠芝勤,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本次影展策展人程卓观看影展。

本次展览,集中性地呈现了20名活跃在四川与重庆的艺术家摄影佳作,这些作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了新的能量。生活的城市个性差异、精神底蕴的不同,造就巴蜀青年艺术家各自独立的表述,我们看到川渝两地青年摄影艺术家在学术语境的背景之下,在自我探索的道路之中,试图交出一份属于这两座城市、属于这个时代的答卷。他们在表现技法上不拘一格,或沿用传统胶片,或采用数码合成,或静态,或动态,呈现出多元化、探索性、创新性和实验性。

1638947332518449.jpg

影展现场

这些摄影艺术作品表达了集体意识之下的个体经验,反映出这个时代青年人对情感的体悟、对自我的探寻、对生命的思索和对时代的回应,有纯真烂漫、有如磐初心、有洞察幽微,也有慈悲大爱……如此种种,皆彰显出青年人的探索精神和创造活力。

通过本次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进一步激发更多青年艺术家的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川渝两地民心相通、民心相聚,更好构筑巴蜀精神、巴蜀价值、巴蜀力量,为凝聚巴蜀儿女奋进四川文化强省、重庆文化强市贡献了摄影的力量。

文/唐虎竞

图/罗杰 李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