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影像上海:重返线下,重拾信心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李晶晶 责编:张双双 2021-11-05

1636085828618019.gif

11月3日至6日,由世界摄影组织与保时捷联合呈现的第七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在停摆了一年之后重启,以崭新面貌回归上海展览中心。与往届一样,本届影像上海艺博会汇聚国内外50余家画廊、机构与出版商参展,在不同版块呈现丰富多彩的影像艺术创作,为后疫情时代的亚洲及国内影像艺术市场带来生机。与往届不同的是,影像上海艺博会的复苏明显呈现出本土化格局和区域性特征,不仅重燃了国内特别是上海对影像艺术一贯保有的热情,也为国内影像艺术藏家和同好带来值得期待和收藏的国内外优秀作品。

自2014年首届影像上海艺博会举办至今,其自身也随着国内影像市场的逐步培育和发展,有着自传统经典到时尚当代再到艺术先锋的发展脉络。本届影像上海艺博会从“触达—破界—连接”三个维度演绎影像艺术与世界的关系。除常设的“核心”“焦点”“曝光奖”“洞见”“对话”等版块外,今年全新设立了“SOLO”“出版”和非营利机构展区,为部分不能到场的国际画廊设立了全新的“影映”单元和“On View”线上单元进行展示。作为亚太地区发现和收藏影像艺术的重要平台,其一直以来致力于挖掘和支持本土艺术与影像力量的初衷未曾改变,为年轻艺术家们提供曝光与发展的土壤亦是越来越明确的宗旨之一。特别是本届影像上海艺博会在疫情期间如约举办,也成为本土影像力量优势彰显的大好时机。北京、上海、成都、长沙、郑州、兰州、乌鲁木齐等地近几年声名鹊起的影像画廊与机构齐聚上海展览中心,呈现了荣荣和映里、王庆松、刘小东、康迪达·赫弗、具本昌、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细江英公等艺术家的代表作。与此同时,杨泳梁、蒋鹏奕、骆丹、史国威、徐冠宇、胡为一等中坚及新生代艺术家也极具气候,展示出实力佳作。此外,基于最新的NFT数字藏品发展趋势,展会上也呈现了8组基于二维屏幕、万维网等数字生成的年轻艺术家的创作。

1636085829578036.jpg

马西莫·李斯特里(Massimo Listri),《Palazzo Martelli,Firenze》,2018年。图片|方盒子艺术中心(上海)

1636085828378813.jpg

细江英公,《NY14番街·草间工作室》,1964年。图片提供|三影堂+3画廊(北京,厦门)

1636085829166546.jpg

迈克尔·肯纳(Michael Kenna),《桦树和雪栅栏,北海道》(Dakekanba and Snow Barriers, Hokkaido, Japan),2020年。图片提供|泰吉轩画廊(北京)

1636085828270673.jpg

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Sebastião Salgado),《最后的亚马逊》,2016年。图片提供|五月公园画廊(成都)


“核心”画廊版块集合了多家历年参展的实力画廊:香格纳画廊、德玉堂画廊、see+画廊、三影堂+3画廊、泰吉轩画廊、全视影像画廊、千高原艺术空间等悉数回归;首次参展的约占总数三分之一:魔金石空间、方盒子艺术中心、谢画廊、西画廊、五月公园画廊、所见画廊等带来精彩之作。在国外画廊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它们与来自线上展示的圣彼得堡、东京、柏林等地的国外画廊一起,撑起了本届影像上海艺博会的画廊水准。其中,西画廊的王兵个展呈现了这位国内知名纪录片导演于1994年至2001年拍摄的同名作品《铁西区》,52幅一套分3组呈现,且为国内首次原作展出,为摄影作品全场售价最高,达52万美元;上海艺术家杨泳梁2021年新作《极夜花火》数字化山水图售价为66.5万元人民币;德国艺术家康迪达·赫弗的《巴黎造币厂》售价为44.8万元人民币;同样是2021年新创作的王庆松作品《我们在一起》售价为40万元人民币,但大部分作品的售价都在1-4万元人民币区间。成都当代影像馆创始人钟维兴在展览首日就当机立断,把好几幅国内知名或新人作品收入囊中。他表示,很乐意为支持本土艺术家的创作尽绵薄之力。

1636085829752374.jpg

孙海霆,《空房间》,2009-2011年。图片提供|一时画廊(北京,上海)

1636085828114117.jpg

图片 Ina Jang,《olo》,2021年。图片提供|Jason Shin(首尔)

1636085828336558.jpg

蒋鹏奕,《亲密关系No.10》,2014年。图片提供|香格纳画廊(上海,北京,新加坡)

1636085829198516.jpg

杨泳梁,《极夜花火》,2021年。图片提供|德玉堂画廊(上海)

1636085829944881.jpg

尤德思·巴克提兹娜(Uldus Bakhtiozina),《Her name was Leda》,2017年。图片提供|Anna Nova Gallery(圣彼得堡)

1636085829932183.jpg

埃里卡·鲍姆(Erica Baum),《Nuzzle》,2019年。图片提供 | Klemm’s(柏林)

1636085829938881.jpg

埃文·奥拉夫(Erwin Olaf ),《杜公馆肖像 01》(Shanghai Du Mansion Portrait 01),2017 - 2018年。图片提供|唐妮诗画廊(上海,巴黎,伦敦)

1636085829376971.jpg

张文心,《费城炼油厂》,2016年。图片提供|艺术家

1636085829397793.jpg

胡介鸣,《格物系列-橙色38》,2021年。图片提供|艺术家&魔金石空间(北京)

1636085829772253.jpg

胡介鸣,《格物系列-多色4》,2020年。图片提供|艺术家&魔金石空间(北京)

1636085829866803.jpg

克莱门特·瓦拉(Clement Valla),《海棠花,罗杰·威廉姆斯公园》,选自《点云花园》系列,2021年。图片提供 | 艺术家

1636085829204164.jpg

埃利斯·莫林(Elise Morin),《红色森林》(Mapping the Red Forest),2020年。图片提供|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乌鲁木齐)

博览会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斯考特·格雷(Scott Gray)在线上与大家见面。他说,“艺术博览会在当今全球艺术生态中扮演了一个基本角色,是一个实现艺术品交易,把画廊、机构、藏家和买家,以及艺术家联系起来的重要载体。因此,我们格外高兴能举办新一届博览会,从而令我们得以继续支持艺术家们、迎来参观的客人,并将中国当代摄影艺术中的精粹呈现给大家。”

“上海世纪:上海精神”领衔,多场主题展成看点

本届影像上海艺博会重要合作伙伴保时捷在进入中国大陆20周年之际,为彰显品牌底蕴传承及品牌理念创新,特别邀请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创始人、摄影家刘香成,艺术总监凯伦·史密斯共同策划呈现本次艺博会的领衔主题展览“上海世纪:上海精神”。借助刘香成、陆元敏、周海婴、尹福康、陆杰、郑知渊、徐昕、安德烈亚斯·古斯基、哈里·格鲁耶特、格里高里·平卡索夫等32位本土和国际摄影师的目光与创作,再现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过往30年的日常生活和城市景观。用镜头描绘上海的作品不计其数,此展以2010年世博会期间出版的《上海:一座伟大城市的肖像》为切入口进行甄选,加入年轻摄影师近两年拍摄的新作。刘香成表示,上海有其独特的文化特征,也有着独特的城市宽度和深度,希望这些图片既能回看上海的过去,也能带给人思考,展望上海的将来。他强调,人们可以借此展览依然相信摄影的力量、摄影的魅力以及摄影的可能性。同时,保时捷也特别呈现“念廿之间——保时捷在中国大陆20周年”主题展,通过五大主题展览区域,表达品牌特有精神。

由复旦大学教授、摄影评论家顾铮策展的“海上灵韵——民国摄影在上海”也是主题展览之一,呈现了黑白影社、华社、鹰社等摄影社团的活跃创作和郭锡麒、卢施福、金石声等个体独具特色的影像风格,以此审视民国时期主要发生在上海以及周边地区的摄影实践。此外,还有由作家、文化学者沈奇岚策划的孙瑞祥个展“似水年华——生命中的所有寻找”,本届展会唯一相机和镜头合作伙伴适马带来的“段岳衡的魔幻现实主义”,视觉艺术家叶子乐个展“HOME·TOWN 家·园”,“一加看见影像计划”,以及呈现奥黛丽·赫本形象的“超越时间之美”等主题展览。

1636085829141896.jpg

陆杰,1981年春天,上海,一群年轻人在公园湖边合影,当时年轻人已脱下了蓝绿涤卡中山装,穿起化纤类、的确良面料的服装,各种颜色的针织衫开始流行。1981年。图片提供 | 艺术家

1636085829273779.jpg

 Estate of Noboru Ueki,care of Shinji Ueki, Title unknown

1636085829151010.jpg

 郑知渊,《外滩,上海,2008》,2008年。图片提供|艺术家

全新单元,多维度呈现影像发展动态

本届影像上海艺博会全新设立“SOLO”“影映”与“出版”单元,试图从多个维度反映影像艺术界的发展动态。

“SOLO”单元专注艺术家个人项目,呈现了胡为一、陈嘉屹、建筑师孙海霆、韩国摄影新秀Ina Jang,以及法国颇受瞩目的当代摄影师托马斯·德沃(Thomas Devaux)的作品。“影映”单元专注于推广实验与艺术影像创作,此次以“Re”为主题,探索人类如何在后疫情时代面对困难与挑战,提出世界应该如何重启连接与对话,又如何对当下进行更新与建设。“出版”单元集纳了国内外有关摄影书及其出版的成果,假杂志(宁波)、无像工作室(无锡)、真姨书房(巴黎)、青艸堂(京都)、麻痹公司(上海)、Meet Camera(深圳)以及来自苏黎世、莱比锡、阿姆斯特丹、墨尔本等地的出版机构都带来了他们各具特色的摄影书。其中,一本1904年法国巴黎出版的摄影作品巨著给出了15万元的标价。

1636085828107292.gif

图片2021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出版』版块,部分参展出版物封面。

值得一提的是,影像上海艺博会在官方微信小程序上设立“On View”线上展厅单元,埃丽卡·鲍姆(Erica Baum)、维多利亚·宾施托克(Viktoria Binschtok)、瓦莱里·卡苏巴(Valery Katsuba)、荒木经惟等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在线上展厅亮相。

为了突出美术馆和艺术机构在发展中国影像艺术文化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本届影像上海艺博会还特别设立非营利机构展区。国内多家重量级艺术机构参与其中,包括光社影像中心、和美术馆、上海外滩美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以及由成都当代影像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组成的中国影像艺术机构战略联盟。他们共同为艺博会“站台”,给予影像艺术市场强有力的信心与支持。

数字图像,科技推动艺术与人的联结

探讨数字时代影像技术的发展与可能,呈现未来感十足的影像是本届影像上海艺博会又一大看点。为了更有效地支持影像艺术的前沿与实验性,引入不同艺术媒介,拓宽影像艺术边界,影像上海艺博会策划并设立公众项目,聚焦影像技术的当下与未来。“焦点”版块将目光锁定于新媒体与影像装置的代表艺术家胡介鸣,并呈现他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期间的新作《格物》系列。在全球社会运转停摆,人们回到最为隔绝的个体处境之中时,胡介鸣对日常之物进行了色彩“提纯”,用大面积色块释放被压抑的情绪,作品反观了人与物之间稳定而脆弱、矛盾却共生的关系。

与之呼应的,是由独立策展人何伊宁借“洞见”版块,呈现其有关技术图像生产方法如何拓展未来想象的发展与思考。通过展示来自全球12位/组摄影艺术家的50余件作品“图汇未来”,从新闻、广告、旅行、教育、航天等多个与人类未来生活紧密相关的议题出发,探讨在技术包围的当下,科技与人类的未来之间的关系以及重塑图像创作的可能性。英国艺术家温迪·麦克默多(Wendy McMurdo)的《聊天室》、中国艺术家史莱姆引擎的《头条》、德国艺术家迈克尔·纳贾尔(Michael Najjar)的《振荡的宇宙》、法国艺术家埃利斯·莫林(Elise Morin)的《春季奥德赛》等都令人印象深刻。艺术家借助对未来的丰富想象和跨学科研究,用影像来综合呈现思考与反思。何伊宁表示,策划此展览的目的,是试图为展览设定一个图像研究的语境,即数字图像何以帮助“摄影”实践者描绘未来成为可能。

致力于鼓励基于照片或图像进行创作,在观念、技术、方法等层面展开革新的“曝光奖”,在本届把奖项颁给了艺术家曹澍呈现的作品《散步模拟》。这是一个结合了拍照功能的电子游戏个人项目,以互动游戏和影像装置为媒介,对家庭相册中的时间进行召唤,呈现了艺术创作如何潜入历史与记忆、情感与梦想,实现技术与艺术的完美融合。此外,展会期间组织了多场“对话”讲座活动,由艺术界专家领衔,与观众互动交流。

1636085828445585.gif

图片曹澍,《散步模拟》作品游戏截图,互动游戏和影像装置,2021。图片提供 | 艺术家 &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第七届影像上海艺博会每年一度参与到中国本土的艺术生态建设之中。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公众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历来火爆。虽然疫情尚未结束,但人与人在博览会和画廊之间的驻足与交流,与艺术品面面相对时产生的共鸣,把欣喜之作带回家的满足感,都因艺博会提供的这一线下艺术环境而显得真实不虚。疫情为艺术市场带来的影响必然存在,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数字社交的频繁性在持续加剧,由社交媒体和中小画廊线上推广而被关注的新锐艺术家得以迅速进入市场,年轻购买者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

16360858286411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