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安徽省文联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来源:安徽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1-08-03

7月15日至16日,省文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举行。此次专题读书班结合文联特点和文艺工作实际,采取实地参观、专题辅导、艺术党课、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艳、林勇,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卉,机关及所属单位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派员到班指导。

1627972482145279.jpg

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7月1日上午,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迅速掀起学习热潮;7月3日、4日连续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发全省文艺界的学习反响;7月5日上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7月8日下午,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的具体工作方案。

开班式上,陈先发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为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震撼力、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强省征程上担当作为,省文联迅速行动,紧锣密鼓部署了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对本次专题读书班更是精心筹划、精细安排。希望所有参学人员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坚持提高站位学,力求学深悟透;坚持融汇贯通学,确保学有所获;坚持结合实际学,做到学以致用;坚持抓好艺术宣讲,推动深入人心,确保此次专题读书班取得实效。

1627972482711683.jpg

省委讲师团专家、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党建教授吴梅芳应邀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进行了回顾,重点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作了较为详细地讲解。通过对历史的本然和历史的所以然的梳理与分析,让学员们更深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一步步艰难地从幼年走向成熟的,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不断鼓舞斗志、砥砺品格。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所作的题为《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的讲座,是本次专题读书班学员集中学习的一场“重头戏”。这堂精彩的“艺术党课”体现了“图说党史”的特色,通过对反映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的一幅幅经典美术作品的解读,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让学员们从美术经典中领略信仰之美,汲取奋进力量。

1627972482589018.jpg

何颖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专题读书班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通过学习,深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统一了步调行动,凝聚了奋进力量。希望以此为新的起点,持续在省文联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所有参学人员作为省文联的“关键少数”,要带头领学、潜心自学、互帮促学,真正在学习贯彻中走在前、作表率。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使省文联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成为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面鲜红旗帜,使省文联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赓续红色血脉、争取更大光荣的坚强战斗堡垒。

何颖强调,说千道万,不如实干。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守正创新、促进创作生产、深化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建功新时代、共创新辉煌的具体行动。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团结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汲取信仰力量,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更加主动地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融入江淮大地创新创造的火热实践,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不懈奋斗。

1627972482384747.jpg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中,大家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实况录像,实地参观了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党性教育馆,并专程前往合肥市蜀山区档案馆,参观了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此外,还观摩学习了电影《革命者》。

1627972482916834.jpg

分组讨论环节,大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结业式上,张德元、赵宏兴、闫学洋、邓晓焰、孙涛等5位同志代表学员先后发言。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专题读书班安排及时务实,收获满满,是一次感悟新思想的理论再教育、重温奋斗史的精神再升华、坚定守初心的党性再淬炼、奋进新征程的整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