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在安徽文艺界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安徽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1-08-03

640.webp (14).jpg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全省文艺界及时组织收听收看,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引发强烈反响。

何  颖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通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政治宣言书”,是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员令”,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徽文艺界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摆在首要位置、作为头等大事。我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新征程、新召唤,新期待、新作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远跟党走,始终做到初心不改、本色不变、信念不移、使命不忘、斗志不减。我们要以初心维护核心,以初心坚定信心,以初心激发决心,以初心涵养廉心,赓续红色血脉,接力奋斗前行,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担主责、抓主业、当主角,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江淮大地创新创造的故事,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强省、致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争取更大光荣!

陈先发

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

百年党史既澎湃壮阔又启人深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九个必须”明确了前行方向,擘划了发展蓝图。一是应当在学深悟透精神的基础上,更加明确自身责任,更加注重“学、思、行合一”,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更加丰富的文艺精品来激浊扬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真正强化文艺作品的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道德引领。二是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创作为中心任务,以作品为安身立命之本,在创作中更加突出创新导向,增强创新能力,用创新表达来提升文艺作品的主题表现力、情感感染力、社会影响力,以源源不断的文艺精品创作来呈现时代的正大气象和社会发展的蓬勃气象。三是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加强文艺人才的培养和引导,尤其是团结凝聚更多的新文艺群体人才,广聚天下英才而助之导之,让层出不穷的文艺新人队伍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事业中,迸发出更大的活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  雪

省文联原主席、省书协主席

赓续红色血脉,书写更大光荣。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应当牢记初心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和艺术实践中。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坚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在书写时代中铸就新的时代精品,在书写人民中彰显初心担当。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自信、政治站位和政治定力,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努力坚守德艺双馨,带领全省书法工作者努力营造爱党爱国爱民、崇德尚艺、激浊扬清的书坛新风。既要坚持弘扬优秀书法传统,又要紧随时代,守正出新,更要耐得住寂寞,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火热的江淮大地上,不断书写出创新发展的时代华章。

王  成

省文联副主席、省舞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激情澎湃,鼓舞人心,是我们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一部宣言书,让我们感到无比的振奋和自豪!作为一名舞蹈工作者,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精神文明建设的崇高责任。团结全省广大舞蹈工作者,始终坚守理想,心系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新风尚,精益求精打造舞蹈精品,大力推动舞蹈艺术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以实际行动促进安徽舞蹈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许  国

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省摄协将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热潮,引导激励广大摄影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铭记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庚续党的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安徽影像力量。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镜头对准人民,用镜头记录时代。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持续聚焦现实题材和群众生活,努力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摄影艺术精品,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全力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增强摄协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把团结引领摄影工作者、做人的工作作为中心任务,努力培养出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许春樵

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

千秋大业,百年正当青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政治方向,也是文艺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百年奋斗史、创业史、发展史,用文艺记录历史变迁,用文艺阐释时代精神,用文艺传递民族意志,这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也是文艺工作者必须扛起的历史责任。当下,我们对“七一”重要讲话最好的贯彻和落实,就是走向生活现场,走进人民中间,以饱满的热情和诚实的态度书写“笔下乾坤”,让“纸上春秋”成为历史的永恒。习近平总书记七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由省文联组织我省作家采写的长篇纪实文学《我们的村庄——脱贫攻坚中的安徽故事》“七一”前隆重出版,这是安徽作家与时代的呼应,也是安徽作家向时代交出的一份文学答卷。“红耀江淮、薪火永继”主题创作实践正在进行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使我们方向更加明确、行动更加有力。

陈  坚

省文联副主席、省杂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百年党史的深情回顾,是气壮山河的宣言书!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几十年来,一代代杂技人跟着共产党走,始终把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作为首要任务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创作,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组织全省杂技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创作出更多融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优秀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孟  影

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人心,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让我更深层次理解了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勇气,翻天覆地的能力,惊天动地的伟业。我自豪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欣慰我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度。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明确了我肩上扛着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 ,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倍加努力,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我们的责任就是创作演出更多更好的曲目,彰显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反映时代的发展进程,唱出老百姓的心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立足本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协调、凝聚广大曲艺工作者紧跟时代的步伐,把握时代的脉搏,传递正能量,做出我们应有的奉献。

胡文军

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们做好新时代的文艺工作和民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民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迅速组织,掀起学习热潮,引导激励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牢记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创作为中心任务,深入挖掘安徽红色资源和民间工艺资源,将主题聚焦人民,用作品记录时代,以更加丰富的民间文艺精品表现好新时代江淮大地创新创造的生动故事,推动安徽民间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安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禹成明

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协主席

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影视创作工作,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讲好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奋斗史,以润物细无声的艺术手法,教育引导广大观众增强爱党爱国意识。不久前,安徽主创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在观众中引发极大的反响,收视高居榜首。在上海龙华、很多年轻人自发地给烈士陈延年、陈乔年墓地献花;7月1日这天,在合肥有个延乔路,路牌下放满了鲜花。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了5千万,《人民日报》专文推荐,可见影视作品的影响力与感染力。影视工作者要自觉地从党的理论探索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从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的光辉事迹中坚守忠诚的品格,创作出更多更好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

盘  龙

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站在新起点,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特别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随时代砥砺前行,与祖国同频共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音乐作品,讴歌我们伟大的时代,为安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韩再芬

中国剧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

作为新时代的戏剧工作者,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在选择戏剧创作主题时,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担当文艺使命,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戏剧创作过程中,要坚守初心,坚持真理,戒除浮躁,去除粗鄙,尊重艺术规律,以真诚、温暖、精彩的作品回馈党和人民。在创作过程中遇到困难或瓶颈时,我们更不能轻易言弃,要以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去不断克服,寻求突破,将建党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奋力推动戏剧事业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着安徽戏剧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  林

省美协主席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高校教师,我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领会其中的深刻内涵,并与安徽美术界的广大同仁、身边的师生一起,用画笔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开天辟地、惊天动地,到感天动地、翻天覆地改变了中国的精彩故事,用生动的笔墨、绚烂的色彩为构建人类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苏  中

著名文艺评论家、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是1948年参加革命的,从我的亲身经历来看,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和建设才能取得胜利。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接受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带领不屈不挠的中华儿女谋求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初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铭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图谱,感悟伟力、主动作为、砥砺前行,不断创造新的伟大成就,争取更大光荣。我是由党和人民培育起来的文学工作者,从文70多年,一直以默默的敬业精神奋斗在文学界,并以此来回报党和人民对我的教养。我现年94岁,是一个幸福老人。我享受着时代的国泰民安之福,社会的敬老助老之福,个人的身心健康之福,文化界的文人相亲之福,可谓悠哉游哉,美哉幸哉!

李慧桥

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号召全体党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为一名近40年党龄、从事文艺工作50多年的文艺志愿者,倍受鼓舞,激情满怀,深感使命光荣、前途光明。我们要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头赓续红色血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和号召,与文艺工作者“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使命任务结合起来,倾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倾情讴歌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倾情讴歌人民的伟大创造。要心中有党,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要心中有人民,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的人民观,牢记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创作为了人民,作品接受人民检验;要心中有事业,以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为己任,深入新时代的火热生活,创作文艺精品,深入生产一线,奉献文艺盛宴,以文艺丰硕成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由文艺志愿者组成的文艺志愿者协会,我们将在省文联党组领导下,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实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