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影家协会2019年度批次新会员名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1-04-23


规范程序,完善规则,追求质量

2019年度批次中国摄协新会员发展工作答记者问 

 

中国摄影家协会2019年度批次新会员发展工作经各团体会员单位初审、专家评审、会员工作处核实、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公示,即日起正式公布,共有450人被批准成为中国摄协会员。新会员接到中国摄协正式短信通知且参加新会员培训班后,方可办理入会手续。

 

针对摄影界对2019年度批次新会员发展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国摄协会员工作处集中进行答疑解惑。

 

问:本批次通过率仅为16%,原因是什么?

答:近3个批次以来,新会员通过率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这是中国摄协贯彻上级关于“总量控制、质量提升、兼顾全局、稳妥发展”的总体方针,注重高质量发展的结果。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社会经济层面,也是文艺工作、摄影事业发展的鲜明主题。希望广大摄影爱好者不断提升摄影艺术水准,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扎实创作、锐意进取。

 

问:本批次入会评审规则相比以往有较大改变,具体有哪些变化?

答:近年来,入会评审经历了从简单的资料审核,到增设作品评审环节,再到新增团体会员单位初审环节,直到目前执行网上综合评审等多个发展阶段,评审方式也从单一的“划勾”发展到精细的“打分”。可以说,入会评审规则逐步严格、完善、科学起来。

本批次入会评审首次启用《中国摄协入会评审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制度的核心是促进入会评审更加规范、更加公正、更注重质量。《规则》规定,达到入会申报基本业绩分值且具有以下申报条件之一者,即入选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或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1次;入选中国摄协主办的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等重要摄影品牌展览2次(含)以上,原则上经评审优先发展入会。除此以外的创作类和非创作类申报人需经专家评审,根据总分排名从高至低顺序,按照录取比例划定相应的录取分数线发展入会。

专家评审采取的是“打分制”,首次建立会员评审评委库,通过随机抽选的方式产生评委。评委在网上各自打分,互不知晓,互不干涉。创作类评判项目为意识形态、摄影语言、整体水平、摄影履历(各项满分均为25分);非创作类主要考量职称(满分50分)、业绩(满分30分)、作品(满分20分)三项内容,其中摄影组织工作者侧重考量从业年限、组织工作等相关业绩。

 

问:关于“会员工作处复核”具体指哪些内容?

答:由于申报人数较多,评委按照《规则》的要求进行评审,逐项打分,但因工作量较大,可能存在不够合理的情况。按照《规则》的要求,中国摄协会员工作处需要对拟入围的申报人进行业绩复核,复核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疏漏,保障优中选优。

业绩复核的内容主要是业绩分值核准和业绩条件构成。一是核实所有拟入围人选是否具备达到15分的基本条件,消除疏漏;二是核查有效业绩分值的取得时间,主要体现对摄影人履历资历的考量,原则上资历较短者不予以通过。

复核中,我们还发现,有的申报人报错类别,导致评审无法通过。特别是非创作类中的摄影组织工作者,入会细则中对摄影组织工作者的定义是“中国摄协团体会员单位秘书长、专职工作人员,以及各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地级城市、县级城市摄协主席”,而有些申报人并不符合这些身份。

 

问:本批次新会员有哪些特点?

答:本批次申报人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摄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摄协、中直系统等,以及27个全国性产(行)业摄协。新会员平均年龄53岁,其中45岁以下占比21.56%;从职业类别来看,职业摄影人占39.33%;从事编辑、教师、理论工作和组织工作等摄影相关工作者占10.89%;从性别来看,女性摄影人占21.33%;从学历来看,大专以上摄影人比例为88.67%;新摄影工作者占24.89%。本批次新会员通过率创历史新低的情况下,青年摄影人和新摄影群体比例保持稳定,职业摄影人比例有所提升,但老年化程度(60岁以上)依旧处在高位,这与摄影队伍构成特点有直接关系,也与上级关于会员队伍年轻化的要求有一定差距,还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加大对青年摄影工作者的关注、培养和吸纳力度,不断从年龄结构、地域分布等方面优化会员队伍结构。

 

问:申报新一批次会员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新一批次会员发展工作拟于近期启动,申报人需要登录网上会员工作平台进行网上申报。本批次未予批准通过的申报人如再次申报,无须重新填报资料,系统将保留其上一批次申报材料,申报人只需修改完善更新后再次提交即可,但入会申请书需要在初审通过后重新下载打印签字,并交至所属团体会员单位进行统一报送。请大家及时关注中国摄协发布的有关消息和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的通知。届时,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将发布“网上入会申报”操作说明,帮助大家顺利完成网上申报。

需要提醒广大申报人的是,新一批次受理2020年12月31日(含)之前所取得的业绩,之后取得的业绩不能算作该批次有效积分。特殊业绩(指没有分值的业绩)可以作为参考业绩,但不要与有效业绩混在一起,以免造成误判。希望申报人认真、如实填写申报资料,避免因填写不准确、填错项目导致无法进入评审。

 

问:新一批次会员审批有什么新举措?

答:新会员发展从启动申报到正式公布的时间跨度较大,完成所有工作环节,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申报人等待审批结果的心情也比较急切。

为此,我们对会员发展各个工作环节进行了梳理和研究,对其中个别环节进行了精简。调整后的入会审批流程将尽可能减少复审中业绩复核的时间,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争取在当年度公布评审结果。

我们将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努力健全完善会员发展工作机制,将热爱摄影、业绩优异的摄影人吸纳进中国摄协会员队伍,同心协力推动中国摄影事业繁荣发展。同时也希望广大积极申报入会的摄影人充分理解新时代会员发展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摄影水平,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实现入会目标。



中国摄影家协会2019年度批次

新会员名单

(共450人)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640.webp (6).jpg

640.webp (15).jpg